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成功入选世界“设计之都” 八年准备一朝梦圆

发布时间:2017-11-02 07:12:43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入选“设计之都”将给武汉带来更高品质的城市空间和生活环境 本报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文杰林永俊通讯员方泽群熊欢吴琼)北京时间昨日凌晨零时30分,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批准,武汉市正式入选2017年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成为继深圳、上海、北京之后的中国第四个“设计之都”。在向国际化大步迈进中的大武汉,又获得了一张闪亮的国际名片。

昨日一大早,武汉成功申报“设计之都”(简称“申都”)的消息就刷爆了朋友圈,网友们纷纷为武汉“打call”(支持加油之意)。上午9点,武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向媒体公布了这一好消息。

“你看我的黑眼圈,就知道我昨晚都没睡着。”武汉市城建委副主任汪普查兴奋地告诉记者,从10月31日下午开始,武汉市“设计之都”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们就一直守在电脑前,等待结果的公布。最终,北京时间11月1日凌晨零时30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网上,出现了“Wuhan(China)-Design”,这意味着武汉市正式入选“设计之都”。“对武汉来说,这是一张‘含金量’很高的国际性‘城市名片’。”汪普查说。

什么是“设计之都”?2004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了创意城市网络(CreativeCitiesNetwork),旨在致力于发挥全球创意产业对经济和社会的推动作用。创意城市网络共分为“文学之都”“电影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等7大类。7大类每年评选一次,因设计的科技创新含量最高,“设计之都”在7大类中竞争最为激烈。在武汉“申都”之前,全球已有22个城市加入了“设计之都”。

为了申请“设计之都”,武汉从2009年就开始谋划,可谓八年磨一剑。今年6月,全球共有包括武汉在内的12个城市申报“设计之都”,其中不乏迪拜、伊斯坦布尔这样的国际大都市,竞争非常激烈。但以“老城新生”为口号的大武汉,首次申报就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入选“设计之都”。“申都”成功对武汉来说意味着什么?武汉设计之都促进中心理事长金志宏认为,“设计之都”将成为武汉的首个世界级城市文化品牌,“武汉真正进入全球主流网络,就好比打入足球世界杯决赛圈。”对普通市民来说,意味着将有更高品质的城市空间和生活环境,以及随着创意产业的发展带来的更多的教育和就业机会。“‘申都’成功对大武汉来说是新的起点。”武汉市城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武汉将整合各类设计资源,推动工程设计、历史建筑、工业设计、动漫设计、服装设计、美术设计等多门类融合发展。支持一大批文化创意和设计领域的青年人才参与国内外高水平交流,获得更多优质资源和发展机遇。利用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资助计划,发掘和提供吸纳青年人和女性参与的创意设计就业岗位,孵化更多创意设计的小微企业。同时建设一批示范性创意社区、创意城市示范区,让设计融入到城市建设之中。

  要让创意设计推进“老城新生”

  ——揭秘武汉“申都”之路的幕后故事

  图为:颇具设计感的武汉二七长江大桥 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林永俊郭文杰通讯员方泽群实习生程佳维

  八年准备,一朝梦圆!昨日,武汉正式入选2017年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的消息,刷爆了网络。一时间,全城沸腾。回望来时路,武汉市城建委副主任、市设计之都申报办公室负责人汪普查说:“武汉申都成果来之不易。”

  “申都”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早在2009年,武汉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了申报“设计之都”的工作目标。

  此后,在“十二五”“十三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以及武汉市“文化五城”“现代服务业升级计划”等文件中,“申都”这一目标均被列入其中。

  缘何要“申都”?武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设计之都”的申报,可促进武汉工程设计产业和设计创意产业的发展,继而推进城市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大武汉。

  为做大做强工程设计产业,武汉市城建委制定了《武汉工程设计产业十二五规划》、《武汉打造工程设计之都战略规划》,成立了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紧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抱团出海,逐步形成和提升了以综合设计为核心的产业竞争力。

  同时,2011年、2013年、2015年,武汉市成功举办了三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实现文化创意与设计产业的深度融合,树立了这一城市文化新品牌。几年来,实现了工程设计产业“1111”行动计划,即新增行业大师10人,新增创新性设计企业100家,工程设计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新增中高级技术人才10000人。这些都为武汉“申都”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球12个城市参与角逐

  2015年,武汉正式成立了市设计之都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申报工作随即启动。

  今年6月15日,武汉市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致函递交申请表,申请加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行列。武汉以“老城新生”为口号,希望加入创意城市网络推进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让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据介绍,今年,全球共有巴西巴西利亚、南非开普敦、阿联酋迪拜、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墨西哥墨西哥城、中国武汉等12个城市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报告,申请加入“设计之都”。今年7月上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处进行了资料初审,从8月25日开始,上述12城市作为候选城市,由此前获批的全球22个设计之都城市、NGO组织、独立专家启动评审工作,昨日公布结果,武汉成功入选。

  三大原因促使今朝梦圆

  “借天时、地利、人和,充分发挥武汉优势,历时两年,一鼓作气,首次申报,取得成功。”昨日,汪普查谈及“申都”成功原因时说。

  汪普查说,一是应“天时”。武汉历史悠久,中央要求,长江流域武汉要成为长江经济带的脊梁;武汉要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这一定位给予“申都”极大的动力。二是顺“地利”。位于中部的武汉,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在中国的中部布局“设计之都”,旨在通过武汉的城市转型发展,为全世界老工业基地的城市转型提供参考,并向世界推广。三是重“人和”。武汉的申报工作得到了武汉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相关新闻

  第四届武汉设计双年展11日开幕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林永俊郭文杰通讯员方泽群 实习生程佳维)昨日记者获悉,由武汉市主办的第四届武汉设计双年展将于11月11日到11月24日举行。

  据介绍,此次武汉设计双年展主题为:“设计明天”,这是武汉申报“设计之都”的主题“老城新生”的延续和发展。旨在展示各门类设计的相互融合,创意设计活动与城市文化、经济、社会、生活、环境的相互渗透,提升城市生活新品质,培育城市新生代,让老城市不断焕发出新活力。

  本次双年展开幕式将于11月11日上午10点在武汉经开区南太子湖创新谷美术馆展区举行,展览场馆采取“2+N”模式,主场馆分别是南太子湖创新谷美术馆展区和武昌区昙华林展区,以交流、融合、愿景为宗旨,充分展现武汉城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发展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