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一家三代结缘武大 九旬夫妇捐赠毕生积蓄百万元

发布时间:2016-05-31 08:36:06来源:SRC-5173

张慜正在题写捐赠武大的条幅

长江日报讯(记者詹琦 通讯员吴江龙 武柳青)记者昨从武汉大学获悉,武大法学院1946级校友张慜和姜怡珊(武大1950级经济系)夫妇,向母校捐赠其毕生积蓄100万元,设立“武汉大学张慜—姜怡珊法学教育基金”,以年度奖励金的形式资助法学院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优秀教师。

28日,捐赠执行人张慜的儿子、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张晓东博士赶到武大,代表其父(母亲姜怡珊去年去世)参加了由校方主持的捐赠签约仪式。

张慜祖籍湖南澧县,退休前任职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应用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捐赠签约仪式上,张晓东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与武大的情结以及父母与武大的故事。他希望父母的感情、回忆与思想可以随着基金的设立永远扎根在武大。

校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莘莘学子能致力于传承和发扬张慜校友“追求公正、实现法治”的梦想。

在武大收获爱情奠基事业

记者詹琦 通讯员严航 武柳青

耄耋之年,会怎样使用一生的积蓄?年过九旬的张慜老人选择回馈母校。

张慜北京的家是30年前单位集体分配的非产权房,房屋空间狭小、家具陈设也十分简陋。

张慜生活简朴,对母校却慷慨大方,愿意倾其所有。

昨日,记者连线北京的老人:“我们一家三代与武大结缘。父亲张芳上世纪初就读于武汉大学的前身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我和妻子在武大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儿子张晓东是武大客座教授,曾多次来武大讲学。”

对于张慜老人来说,更幸运的事发生在大三那年,也就是1951年。“她是武大经济学系1950级学子。我们在珞珈山相识、相恋,后来成家、生子,相伴相依了64年。”张慜口中的“她”就是妻子姜怡珊。

1970年1月,他们一家三口下放到湖北沙洋农场,途经武汉时,两人带着儿子重返珞珈山。虽然是物资短缺、精神匮乏的年代,但是珞珈山秀美如故,古建筑庄严依旧。这次造访对儿子张晓东产生了至深的影响,成为他日后走上学者之路最早的启蒙之旅。

一家三代的深厚情结,感恩图报的强烈心愿,正是张慜捐赠的初衷。儿子张晓东很支持父母的决定,并担任捐款基金的执行人。

张慜学业中途因病休学一年,于1951年毕业。同年,和几个同学一起被分配到最高人民法院西北分院工作。

张慜认为,作为法律人,从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真正发挥作用,在校所学也终于有了用武之地——1978年,开展平反“文革”冤假错案,张慜参与调查研究、起草文件等工作。1978年至1980年,最高人民法院写了推动冤假错案复查工作顺利进行的三个重要报告,经中央批准转全国执行。张慜起草了其中两个报告。

1982年,《当代中国》编写工作正式启动,这是第一部全面记录和论述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历程、历史贡献和基本经验的大型丛书。张慜任《当代中国的审判工作》这一卷的副主编,记述了从1949年至1989年,人民法院审判工作从无法可依到有法可依、逐步推动法治的历史进程。

1992年,最高人民法院成立应用法学研究所,张慜参与筹建并任研究员。1993年他与蒋惠玲合写了《法院独立审判问题研究》一书,这是国内第一本研究独立审判问题的专著,于1997年出版。

张慜回忆,他入校那年,他和几个“freshman”(新生)托着腮帮听“senior”(学长)绘声绘色地讲大师风采,例如法学系周鲠生、燕树棠,经济系杨端六、刘秉麟,外文系吴宓、袁昌英,中文系刘永济、苏雪林,理学院査谦、桂质廷、高尚荫等,还有被称为“哈佛三剑客”的韩德培、张培刚和吴于廑。他们听得如痴如醉。

“周鲠生校长校务繁忙,仍坚持给我们授课。他瘦小精干,戴着一副金丝眼镜,一派儒雅学者的风度。”

“我的法学根基是在武大打下的,老师们渊博的学识、犀利的观点、诲人不倦的教学态度影响着我今后的人生。”张慜充满感激。

校友捐赠破10亿

武大居全国第3

昨日,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武大共接受校友捐赠12.31亿元。

分析发现,2011年至2015年期间,武大接收商界校友的捐赠最多,已有三位校友向武大累计捐赠过亿。

据悉,捐赠校友的类别可分为:大额捐赠绝大多数来自校友企业家,一般以个人和企业名义捐赠,校友团体一般为几十万元级别的捐赠。

小额捐赠有校友年度捐赠和微爱珞珈(截至目前,微爱珞珈捐赠总人数4447人,捐赠总额340322.2元),捐赠款项全部用于资助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013年1月,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3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武大在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中进入前20强。2014年2月,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公布的2014中国大学排行榜上,武大校友累计捐赠5.43亿元,捐赠和总体排行均首次冲进全国5强,居中部第一。

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武大位列第4,校友捐赠破10亿居全国第3,武大跻身全国3所校友捐赠“十亿俱乐部”大学,堪称中国校友捐赠最慷慨的大学之一。(记者詹琦 通讯员吴江龙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