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35.7℃!武汉昨遇今年首个高温日 强降水今起来冲凉

发布时间:2016-06-24 08:20:10来源:SRC-196

本报记者符樱

35.7℃!昨天,武汉遭遇了今年首个高温日。今天开始,新一轮强降水会来武汉冲凉,预计我市最高气温会在两天内跳水近10℃。

气象部门提醒,今年武汉梅雨季的第二场雨可能会持续到下周中期,请大家注意防雨防涝。

首个高温日来得有点晚

昨天,武汉可以说是从凌晨热到早上,又从早上热到晚上。位于东西湖慈惠农场的武汉气象站的监测数据显示,凌晨,我市气温就在32.4℃以上,清晨的最低气温也有29℃左右,等到太阳出来后,气温更是急速飙升,到下午1点半前后,突破了35℃的高温日“门槛线”,最终,武汉站午后的最高气温定格在35.7℃左右。而中心城区一些地方,最高气温超过了36℃。

武汉常年平均一般约有20个高温日(日最高气温不低于35℃的日子),但最近两年高温日偏少,去年我市仅有8个高温日。

气象科普专家肖远介绍,今年武汉高温日来得略有点晚。2000年以来,武汉只有4年的首个高温日迟至6月下旬才出现,今年就是其中之一。

副高昨让武汉热力四射

昨天高温的到来,是副高惹的祸。副高的全名叫副热带高压,在它的控制之下,气流会下沉绝热增温,往往容易导致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

其实,副高的魔爪前天就已伸到了我省,昨天它对我省的影响更加强势,包括武汉在内的湖北大部分地区都在其掌控中,加上是在前天本就较高的气温基础上再次升温,使得高温天气昨天席卷省内多地,鄂东一些地区最高气温冲上了38℃。

当然,眼下还没到武汉最热的时候,一般说来,7月中下旬到8月上旬才是武汉最热之时,从常年数据看,那段时间的高温日相对较多,容易出现极端高温。今年武汉夏天的热度究竟多高,会出现几个高温日,还有看后期情况。

强降水今起来冲凉

眼下湖北正处在梅雨期,这不,副高稍一南撤,梅雨期第二轮强降雨就又袭向了我省,武汉也将再次由“火热”走向“水深”。

和6月18日开始的今年首场梅雨不同,本轮强降水会先从鄂西北展开,逐渐向东南方向遍布全省,预计会一直延续到下周中期。实际上,昨天下午,武汉中心气象台就发布了雷电、大风预警信号,十堰等鄂西北地区已经迎来了解暑的雨水。对于武汉而言,今天白天的降水以小到中雨为主,明天降水会升级为中到大雨,不仅双休两天我市会泡在雨水里,下周前期,雨水也会继续停留在我市。

好消息是,这场降水能给武汉冲凉,预计我市明天最高气温相比昨天会降近10℃。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气温26℃—30℃,偏南风转偏北风3到4级,相对湿度50%-95%。今晚到明天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雨,气温20℃—26℃,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气温20℃—25℃。

昨天下午,在汉口沿江大道三阳路至二桥路段,多名市政工人在新铺设沥青路撒上滑石粉,以解决受高温暴晒后部分路面出现轻度熔化粘脚问题。记者金思柳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