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记者探访常青路施工改造 附近居民可多种方案绕行

发布时间:2016-07-13 08:29:14来源:SRC-5173

记者魏娜 通讯员董冠男 钱小军 张宓

上周五,常青路正式封闭施工改造,经过周末和两个工作日的运行,江汉区的常青路、发展大道姑嫂树至解放大道古田路口,以及江岸辖区的武汉大道通行压力明显增大,发展大道以北的居民出行受阻。

常青路是连接机场高速、三环线、常青花园、东西湖区、江汉经济开发区与市内的一条重要主干道,对它实施封闭施工,影响了该路段的通行。

绕行线路多在居民区 唐家墩通行压力剧增

昨天长江日报记者探访发现,整条常青路目前有两个施工打围路段,分别为发展大道至常展里,红旗渠路至常青三路,在打围路段双向各保留了3股车道。

受常青路施工影响,常青花园、将军路等区域的居民进中心城区,需要改走长港路,新湾路以及红旗渠路,记者开车从绕行路段通过,发现这些路段都是居民密集区域,车流量原本就不小,尽管道路呈“井”字型分布,四通八达,但多为双向四车道的支路。

记者看到,从常青路分流而来的车流量,让这些路段在平峰时段,都显得通行压力较大。如果发生拥堵,好在可改走平行的其他道路。

往新华路方向的车辆,不少选择从常青一路经华南海鲜市场,直行进入新华路,记者发现尽管还未到晚高峰,但新华路上的车流量已经明显增加,从新华路调头往二环线方向的车辆排起了长长的队,两个红绿灯都无法完成调头。

而从将军路绕行长港路至姑嫂树路,尽管沿途较为通畅,但不断增加的车流汇集在唐家墩路口,因为不管前往建设大道还是解放大道,唐家墩几乎是必经之路,而这一路口仍在施工打围中,通行能力有限,而唐家墩路口累计的车流量,直接影响了新华路的通行。

常青花园、金银湖片区居民需改变出行习惯

受此次常青路封闭施工影响最大的是常青花园、将军路以及金银湖片区的居民,原本常青路是这些社区居民出行的主要通道,但此次实施交通管制后,他们都无法从常青路直行上发展大道,前往建设大道、解放大道等主干道。

交管部门认为,此次长达1年半的封闭施工期,将改变常青花园、金银湖片区居民出行的习惯。

江汉区交通大队的数据显示,常青路高峰期,每小时通行5000余辆车。而施工开始后的两个工作日里,常青路的车流量并未减少,居民仍然习惯走常青路,红旗渠路的分流压力巨大。

但记者在江汉大队的指挥室里看到,常青路车流量不减的同时,长港路至姑嫂树路却一路畅通,实时监控显示,每个绿灯期间,路口车辆都可以全部通过,整个姑嫂树路双向六车道上,车流量并不大。

而金银湖往硚口方向的通道园博园东路、金南一路上,车流量非常小,跨线桥马池路段,几乎没有什么车辆通行,而这一路从长丰大道至二环线都非常通畅,不管是上知音桥还是往发展大道方向,通行效率都比走常青路高。

江汉区交通大队秩序科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开通的园博园东路以及金南一路跨线桥,原本就是为了方便金银湖区域的居民出行,但不少居民对路线不熟,还是习惯走常青路进出城,导致原本就拥堵的常青路通行压力不减,而这些新路车流量始终不饱和,通行效率达不到预期。

交管部门根据通行状况实施调整管制措施

根据管制规定,常青路(红旗渠路至银墩路段)从清晨6点至24点仅允许公交车、出租车通行。记者在发展大道常青路路口看到,已经竖立了多个禁行标牌。

现场执勤的交警黄木华介绍,原本常青路双向都禁止除公交、出租车以外的社会车辆通行,但由于发展大道青年路路口通行压力较大,常青路进不去的车辆,都要直行至青年路方向,再左转或前端调头进入银墩路,导致车流汇集,将整个发展大道常青路路口4个方向都堵死。因此目前暂时只对红旗渠路至常青路单向实施了管制,而反向管制将在本周五晚上,市民熟悉远端分流路线后,再正式实施。

由于常青路通行压力较大,昨日晚高峰期间,江汉区交通大队宣布封闭常青路常青三路口,减少对红旗渠路分流的压力。

此外,由于红旗渠姑嫂树路的公交车专用道与姑嫂树立交上桥匝道打搅,影响通行速度,江汉区交通大队已经上报,拟暂时取消该路段的公交车专用道。

昨日,记者在红旗渠路管制路口,看到车载式移动电子抓拍设备已经架起,实时抓拍闯禁行车辆,一旦被摄录,驾驶员将被处以记3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解疑>>>

本报讯(记者韩玮 实习生王沛之 通讯员邓华国 萧黄)常青路高架(三环线—青年路)工程在暴雨过后重启施工和交通管制,却带来系列连锁反应。为何要限行一年半,完工后将给市民出行带来什么?昨日,长江日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承建方中建三局。

为何限行一年半?高空“转体”有6层楼高

中建三局常青路改造工程项目部介绍,常青路高架属于汉江大道最北段,是我市“三环十三射”快速路系统中重要的一条放射线,工程北起三环线常青路,横跨京广铁路线,在发展大道二环线处设置复兴立交与二环线形成半互通,南接新建的范湖立交与宝丰路高架相接。

常青路是汉口火车站区域重要的进出城通道,此次因施工常青路将限行一年半。对此,项目部表示,常青路高架涵盖的工程量大,施工战线长3.4公里,其中主线高架桥2.75公里,包括复兴立交及范湖立交两座2.82公里主匝道桥。桩基511根、承台205座、墩柱201座,还要改造3.8万平方米的主机动车道路。

此外,施工复杂,难度大。常青路高架工程上跨京广客运专线、京广货运两座铁路桥及二环线,工程为大跨径桥梁。跨铁路的钢箱梁有24米高,相当于6层楼,为保证铁路线路安全,箱梁还需要高空“转体”施工。高架下的道路改造包括多种管线、排水及道路恢复施工内容,施工断面狭窄,作业难度大。

通车后可为常青路拥堵“松绑”

常青路高架工程完工后,我市二环线、三环线之间又将新增一条全高架快速联络通道,即现有常青路上方新增高架快速路。届时,交通拥堵状况将大幅缓解。

车辆从三环线常青立交匝道落地后,沿常青路约行200米地面段,在常青路与长港路相交处,即可上常青高架主线,整条高架一直沿常青路上方布设,跨过二环线发展大道后,高架直达青年路。

二环线上的车辆无需下地面,可通过常青路高架直接上机场高速;三环线下来的车辆也可通过常青路高架直达青年路。常青路高架还将与新建的宝丰路高架和“宝丰路—硚口路”快速路,组成全高架快速系统,实现全线高架直达月湖桥。整个常青路高架工程预计2018年完工通车。

因处于中心城区主干道上,为缓解交通压力,常青高架工程全线并非同步开工,而是采取北段和南段分段施工。其中,发展大道以南至青年路段已于去年12月先期开工,目前已完成桩基、承台、墩柱施工,正在进行箱梁施工;目前才动工的是发展大道以北段,即从三环线常青立交至发展大道,主线还未正式开工,仅仅只打了围。围挡两边留出双向6车道,供车辆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