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2020年可年产50发运载火箭140颗商业卫星

发布时间:2016-08-20 07:43:57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汪文汉)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获悉,国家发改委近日正式批复了《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实施方案》,认为《方案》符合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对于推动长江中游地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促进航天产业全面创新和集聚发展,形成国民经济新动能和新亮点具有重要作用。

去年10月30日,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中国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宣布,集团正与湖北省武汉市合作,共同打造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据介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将落户阳逻开发区,总投资1500亿元,按照宜业、宜居、宜游的原则,可容纳1000家相关企业入驻,园区企业直接产出能力1000亿元,能带动社会相关产出约3000亿元。

2015年12月,省政府正式批复《武汉国家航天高技术产业基地发展规划》。今年2月,省政府向国家发改委呈报了《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实施方案》。

我市专门成立了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推动产业基地专项规划编制、招商引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

根据《实施方案》,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由核心区、支撑区和辐射区组成。核心区选址于阳逻开发区古龙产业园,总规划面积30~40平方公里;支撑区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武汉院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国家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化基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通用航空及卫星产业园等区域;辐射区包括孝感、远安、襄阳和武汉城市圈的航天产业园区(集聚区)。

《实施方案》提出,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优先发展航天运载火箭及发射服务、卫星平台及载荷、空间信息应用服务等主导产业,以快舟运载火箭为基础,面向微小卫星提供廉价快速、响应灵活的商业航天发展服务,到2020年形成年产50发运载火箭的生产能力,以及年产40颗100公斤以上、100颗100公斤以下商用卫星的制造能力,力争到2020年产值达到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