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500米口径电望远镜启用 反射面板由武船拼成(图)

发布时间:2016-09-25 17:11:21来源:SRC-13

图为:今日,有着“超级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将在贵州平塘落成启用。 新华社发

图为: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在满天繁星下呈现出壮美景观 新华社发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宋效忠)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其反射面板由武船安装。昨天,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船集团获悉,该望远镜直径500米,整个反射面由4450块反射面板单元组成,武船集团花了近一年时间才将其安装完成。去年8月2日,武船开始了该望远镜反射面板的吊装。今年7月3日,整个反射面才安装完成。

武船集团承担的反射面板安装工程包括4450块反射面板单元(一个单元包括多块面板)的安装,以及吊装设备的设计、制造等。

该反射面板呈锅形,整个拼装完后由40多万个小三角面板组成,一块面板重400多公斤。

据介绍,反射面板用于汇聚无线电波以供馈源接收机接收。

此次反射面板单元的安装,采用辐射式缆索吊和转运机车联合完成,就像“空中接力”。武船集团介绍,安装有3个难点。一是产品保护要求高。4450块反射面板单元要安装在2000多个节点盘上,每块摆放的角度都不一样,且不允许任何磕碰,两块反射面板单元的间隙仅65毫米。二是高空作业难度大。三是落位精度要求高。两个螺栓安装精度要求在1毫米以内。

这项安装工程因难度极大,而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空中绣花”。

总面积25万平方米的反射面板,看起来像一口“大锅”。总长度超过1.5千米的钢圈梁,将上万根钢索牢牢固定住。

据介绍,反射面板单元固定在上万根钢索上,整个反射面板是悬在半空中的。反射面板与地面之间的空隙今后还会恢复植被,保护环境。

这口500米口径的“大锅”会动。该望远镜的索网结构可以随着天体的移动自动变化,带动索网上活动的4450块反射面板产生变化,足以观测到任意方向的天体。

由于该望远镜架设在天坑中,若想一览全貌,必须爬上附近的山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