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版“泰坦尼克”号在川重建 武船解密复建工程细节

发布时间:2016-12-01 14:39:08来源:SRC-9249

12月1日上午,投资方,设计者,承建方举行永不沉没泰坦尼克全球专家研讨会。出席的中外嘉宾有:七星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苏绍俊

昨日(11月30日),随着第一块龙骨板在四川大英县郪江畔的船坞内吊装就位,复制世纪之船“泰坦尼克号”的梦想,将在武船集团能工巧匠们的手上变为现实。武船副总经理王渭龄在现场宣布,复建的新船,将在2018年12月完成建造,完美呈现在世人面前。

据介绍,武船集团将按照“泰坦尼克号”原设计图纸和实际尺寸1:1比例还原。新船长269.06米,船宽28.19米,吃水10.54米,内设“泰坦尼克号”的所有功能,包括宴会厅、演出剧场、豪华一等舱、观景台、游泳池等一应俱全,再现当年泰坦尼克的真实场景。新船建成后,将永久停靠在郪江畔,供游客游览、居住、娱乐。

“泰坦尼克号”是世界船舶史上著名的一艘豪华邮轮,1912年4月15日,在其处女航时因撞击冰山而沉没于大西洋。这场海难被认为是20世纪人间十大灾难之一。百多年来,泰坦尼克从未离开人们视线,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巨片《泰坦尼克号》上映后,让泰坦尼克“复活”的计划,就屡屡被提出,但终都不了了之。2014年,浙江一家民营企业再次提出复制版泰坦尼克计划,武船集团以其雄厚的实力,获得承建权。

记者现场看到,长约300多米、宽40米、深20米的船坞内,两台35吨的吊车正在船坞里作业,将地面的龙骨板吊运到船坞里进行安装。施工人员介绍,后续施工将以第一块龙骨板为定位基准,逐一吊装板单元,形成定位底段。

当日,美国《国家地理》泰坦尼克纪录片同时开机,该片将全程记录泰坦尼克复建的全过程。

    链接

不只是泰坦尼克“复活”

“泰坦尼克号”尽管是一百多年前的旧船,要“原汁原味”复制,并非易事。昨日,在复建龙骨铺设施工现场,武船集团副总经理王渭龄为记者解密了复建工程的一些细节。

回归传统造船作业方式

王渭龄介绍,由于施工地大英县没有造船的相关基础设施,施工现场偏僻,不具备运用现代造船技术的条件,同时,由于复制要达到“原汁原味”的要求,武船复制泰坦尼克将回归传统造船工艺。

施工前,经过提前考察、科学策划,结合现行船舶建造法规,武船将泰坦尼克拆分为352个分段、4100块板单元,采取小部件大合拢形式进行建造。所有板单元都将在武船总部进行加工,然后运至施工现场拼装合拢。目前,已完成1200余块板单元的制造工作。

复制版泰坦尼克的内装饰,也是个难题。王渭龄说,原船内装饰经电影《泰坦尼克号》的演绎,已经在人们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而复建除了要寻找很多当年的材料,要让人一看就说“像”,这是个巨大的挑战。

王渭龄告诉记者,复制主船体将于2017年9月形成,启动内装工程,2018年8月船坞进水,2018年12月可完成交船工作。

组建国际化设计团队

为确保复制的“原汁原味”,武船集团先后联合美国GC高科技设计公司,以及美国好莱坞团队,先后深入到英国泰坦尼克博物馆等处,找齐了原船的所有图纸,并原船的相关配件、打捞出水的实物,进行了

勘测记录。

设计团队对全船的布置、结构、功能进行复原设计,并通过了中国船级社检验。全部内部装饰由美国GC公司提供概念设计,武船联合英国Paragon、新加坡ICF等公司,共同进行了深化设计,努力保证每一个细节的设计都做到最大的限度的还原。

据悉,新船外观设计成果已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欧盟、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知识产权保护。

借势进军邮轮建造领域

目前,船舶制造业竞争激烈,建造价格几近腰崭。应对挑战,武船集团将借力复制泰坦尼克,进军邮轮建造领域。

今年上半年,武船联合相关单位举行“聚焦邮轮产业发展,打造邮轮民族品牌”高峰论坛,集团董事长杨志钢在会上透露,武船将进军10万吨级豪华邮轮市场。

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邮轮旅客数量将达450万人,成为亚太地区最具活力和最大的邮轮市场。目前,国际邮轮公司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高附加值的豪华邮轮成为船企眼中的“香饽饽”,然而,豪华邮轮的关键技术基本被外国企业掌握,国内船企对豪华邮轮订单只能望洋兴叹。

王渭龄介绍,此前,武船已建造了准邮轮“知音号”。此次复制泰坦尼克,将大大提升武船邮轮设计建造能力。目前,一艘邮轮建造项目正在洽谈中。(动向新闻&湖北日报 记者李先宏、通讯员黄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