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一年被租用5127次跑了2.5万公里,这辆公共自行车太敬业

发布时间:2017-01-20 08:45:00来源:SRC-6806

劳模“车小蓝”15107029。通讯员周逸芸 摄

2016年9月2日,劳模“车小蓝”一天所跑站点示意图。 制图 赵健

    记者郭佳 通讯员周逸芸

工作岗位上有劳模,在自行车界也有一位劳模。昨天,通过对2016年数据统计,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发现了一辆劳模“车小蓝”(武汉的公共自行车是蓝色,市民亲切称它们“车小蓝”)。去年,它共被租用了5127次,平均每天租借14次,成了自行车界的“战斗机”。

这辆“车小蓝”的编号是15107029,是2015年底在硚口工会站上岗的,每天都在拼命地奔跑中。一年中,它跑了25000公里,相当于绕着地球跑了大半圈。

每天要做小维保

还会做全身SPA

一年跑25000公里,依旧神采奕奕,是什么让它青春永驻?

“小维保”、“中维保”、“大维保”喽!

每天睡前,“15107029”一定要洗漱一番,和人们对着镜子自己刷牙不同的是,它是被专业的自行车工作人员进行全身的刷洗,享福得很。当然,享受这一服务的可不仅是它一车,而是全市所有、共40000辆“车小蓝”,这个的专业术语叫“小维保”,就是小型的维修保养,主要是给累了一天的自行车们擦洗干净,让它们第二天以全新的面貌为市民服务。

除了每天的“小维保”,还有每月2-3次的中型维保及一年两到三次的“超级SPA”即“大维保”了。“大维保”可是一个大工程,会把“车小蓝”完全拆开,每个零件、部件,进行仔细的保养和维修,称之“脱胎换骨”,一般经过一次“超级SPA”,“车小蓝”绝对有“今年20,明年18”的逆生长。

作为自行车中的“战斗机”,“15107029”这位总在奔跑中的兄弟,链条、踏板、刹车系统都更换过,不过市民们大可放心,由于维修师傅的精心护理,它依旧是壮小伙一名,满城市撒欢都杠杠的。

最感谢武汉市民了

素质提升爱护有加

除了公司的保养,“15107029”和其他“车小蓝”们内心最感谢的应该是武汉的市民——借车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对“车小蓝”爱护有加,让它们的伤痛越来越少。

喻忠财师傅成为公共自行车公司的维修师已有一年半了。他给记者讲了几个小变化。一年多前,每个月经他手修理、更换的座板和站架,各有十几个。座板不少是人为用刀或坚硬的东西划破的。站架则是有些市民骑车时,不把站架蹬起来,任凭石头或不平路面撞弯撞断。“我每个月换站架都要换十几个。”喻师傅说, “但去年一年来,变化越来越明显,爱惜的人变多了。更换车座板和站架的数量越来越少,现在,一个月经我手顶多换一两个。你看看,这市民的素质是不是越来越高了唦。”

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宣传企划部部长李莹说,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家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已经把公共自行车当成了这座城市的一部分,更多的人亲身感受到了“车小蓝”带来的便利,也更珍惜这些绿色交通工具。

李莹还介绍了两批“车小蓝”护卫队:一批是“车小蓝”志愿者,常常组织大家为“车小蓝”做清洁,有部队的官兵们、其他社会团体,都会定期组织为“车小蓝”免费清洗、保养的公益活动,每月都有活动;还有一群喜欢“车小蓝”的市民们,专门成立了“蓝粉群”,帮助监督不文明欺负“车小蓝”的现象,例如随意被弃路边的流浪车,长期被霸占难回家的可怜车,一有发现,“蓝粉群”里的小伙伴都会向自行车公司反映,公司通过租车后台都能找到是谁欺负了它们。如此一来,越来越多的人按规矩租还车,也更爱惜它们了。

有了这样的使用者,“15107029”当然有动力有劲头一年跑25000公里啦。

一年跑了25000公里

跑遍了整个大汉口

昨天,记者见到它时,维修师傅刚又把它擦了一遍,格外光亮,它全身的粉蓝透出饱满的精、气、神,铃铛声清脆、座板干净,骑起来溜得很,在这个看脸的世界,这位劳模也是颜值担当。

在它的身上清晰地印着编号“15107029”,不过可能很多市民都不会注意到这个。数据显示,去年一年,他共跑了25000公里,相当于跑了大半圈地球(地球一圈是40000公里),然而让它遗憾的是,这么远的公里数却仅仅只是在汉口跑,硬是没有机会“冲出汉口,逛逛武昌”。

有一次,它跟着一个新主人一口气跑了2个多小时,共21公里,可依旧在汉口打转,让它心里好一阵憋屈。也许它的新年心愿,是有人能带它过长江,到武昌去看看吧。

最忙的一天

被租借了26次

最值得它纪念的日子应该是2016年9月2日这天,他被租借了26次。

清晨6:30,它就被人在循礼门站唤醒,18分钟后,到达北湖小学站,刚歇口气,又跑到了市图书馆站。一上午,它就在22个站点间跑来跑去。中午12:27,在大智嘉园站,它打了个小盹,13:19,再次出发。下午,它去了二医院、世贸广场、青年路。直到21:42,跑得腿都软了的“15107029”终于完成了一天的工作。其实它心里肯定是在想:要不是武汉环投公司强行让“车小蓝”们晚上10:00准时“上床睡觉”,它一天24小时撒欢都愿意,看看风景与人交流,是一种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