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车小蓝”下周六正式告别 用户可到指定地点办理退费

发布时间:2017-11-18 07:35:54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昨晚,武昌翠柳街,一位市民骑着小黄车从一排公共自行车前疾驰而过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卢成汉 摄影:记者宋枕涛

昨晚,重出江湖仅3年多的武汉公共自行车“车小蓝”,在自己的官网上宣布:11月25日(下周六)零时停止营运。曾经三镇街头的一道蓝色风景,在陪伴市民3年多后悄然落幕,让一些市民依依不舍。

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人士介绍,还没有办理租车卡押金及预充值退款的用户,可到指定地点退费,咨询电话:027-85511588。

共享单车逼退“车小蓝”

早在共享单车进驻武汉之前,武汉人骑的都是“车小蓝”。2014年4月,武汉公共自行车重出市场,随后快速发展,进小区、进社区,方便了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车小蓝”一度成为流动的风景线。

这种状况,因共享单车的突然而至打破了。今年春节过后,春暖花开之时,共享单车满街跑,骑“车小蓝”的市民渐渐变少。共享单车“随借随还”的优势,正是“站点还车”的“车小蓝”的劣势。

有关数据显示,江城的共享单车已达70万辆左右,武汉市相关职能部门不得不发出限投令。

而“车小蓝”的投放量仅6万辆,站点2000多个。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虽然雄心勃勃,计划到年内共投入8万辆“车小蓝”,并开通了手机租还模式,更换新式车型、更换座垫、加大维修保养力度,以提高市民的舒适度。

然而,双拳难敌四手。6万辆“车小蓝”比拼70万辆共享单车,结局不难预料。

“共享单车能够满足市民的出行,‘车小蓝’可以顺势而退。”武汉市布衣参事胡全志表示,政府投入“车小蓝”的初衷,就是方便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共享单车从数量与运营方式上,已取代“车小蓝”,“车小蓝”宣布停止营运是顺势而为。

“车小蓝”满载温暖记忆

得知“车小蓝”停止营运的消息后,家住武昌铁机路的朱女士说,“很有点舍不得。”东湖绿道开通的时候,她还特意骑着“车小蓝”去体验,“那叫一个开心啊!”

“一个小时内骑车不要钱,我上下班在一个小时内,基本不花钱。”朱女士说,政府花钱,市民享受实惠。

走在街头,手机打着打着没电了,电动车骑着骑着停电了,这时“车小蓝”站点会及时伸出援手。去年4月,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在“车小蓝”站点,将806个中控柜进行改造,方便市民街头充电应急。市民刘先生说,这种服务,共享单车是没有办法提供的。

去年9月,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又与去哪充公司合作,将“车小蓝”的站点进行改造,可以给电动汽车充电。一位开着电动出租车的李师傅告诉记者,“不仅方便,还省钱。”

骑着“车小蓝”迎娶新娘,这成为代威与段雯永远的温馨记忆。去年5月2日,代威萌生了用“车小蓝”迎亲的念头。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知道后,将21辆“车小蓝”免费供其接亲,娶回了美丽的新娘子。“‘车小蓝’停运,心里有些难过。”代威说,很怀念那个日子,“比坐奔驰宝马拉风多了”。

用户可办理押金退款

“车小蓝”的停运,从今年8月就开始露出端倪。8月起,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开始退还市民租车卡200元押金。此后,“车小蓝”再无新增站点及增加投放量的消息。

昨晚,记者了解到,还有部分市民没有办理租车卡押金及预充值退款。“请市民前往指定地点退费,咨询服务电话:027-85511588。”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相关人士说。

“车小蓝”在街头有2000多个站点,有些仍可以充电,公共自行车停运后,它将何去何从?

昨日,记者从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了解到,“车小蓝”停运后,将进行整体转型升级,为城市智能管理、市民智慧生活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至于提供什么样的管理与服务,合适的时候会进行通报。”上述人士说。

武汉市城管委相关人士称,在武汉没有公共自行车时,政府兜底,适时推出公共自行车,现在共享单车以市场化的手段,优化配置了出行工具,“车小蓝”停运,是将公共资源用在更需要的地方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