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500人冒雨中下生态大武汉首片纪念林

发布时间:2017-03-05 10:23:57来源:SRC-196

参加完植树活动的市民与自己栽种的树苗合影记者周迪 摄

植树活动现场 记者周迪 摄

 

家长带着小朋友一起参加植树活动 记者周迪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明眺生 陈嫣然 刘莹 通讯员赵静 刘爱)昨天,热心市民、社区/单位代表及志愿者共500余人,冒雨前往光谷鸡公山公园,为“生态大武汉”首片纪念林植树近200株。

昨天上午,天空飘起小雨,但挡不住市民义务植树的热情。记者现场看到,9点不到,不少市民就已来到义务植树点报到,领取工具和树苗后,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指导和帮助下种树。家住光谷的周女士带着孩子,第一个来现场签到,并种下一棵垂丝海棠。她说,当天正好是孩子的一周岁生日,她特意带孩子种下这棵树,作为生日纪念树,让树木陪伴孩子成长。

今年,我市在鸡公山公园义务植树点首次尝试市民预约植树,可像在线买电影票一样,为自己要种的树苗选一个喜欢的“座位”。在线下,这一创意不仅大大方便了市民种树时对号入“座”,而且使得数百人的植树现场秩序井然。退休后来武汉女儿家定居的成都籍婆婆刘清玉,在C区39号种下一棵樟树。她说,武汉是自己新的家乡,自己愿意为这片土地洒一把汗,添一片绿。选39号,因为今年是第39个全民义务植树节。

记者发现,要挖好一个标准树穴,需要耗费很多体力,加上树苗规格较大,不少带孩子来植树的市民感到有些吃力。由武汉市绿化服务中心和武汉园博园展园园长团队组成的32名志愿者,全程帮助市民挖坑种树,非常辛苦。市民丽女士的大女儿今年生了二胎,她带着女儿和10岁的外孙女、两个月大的小外孙来植纪念树。女儿要抱孩子,只有她和外孙女挖坑。展园园长团队志愿者见状,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将树苗种下。

记者看到,该植树点还准备了丽格海棠、凤仙花和长寿花等盆栽花卉,市民种完树并交还工具后,不仅能领到一枚植树纪念书签和一枚徽章,还能获赠一盆栽。

昨天,武汉晚报新媒体记者对武汉义务植树,进行了首次微博视频直播。读者可关注本报微博,观看义务植树视频。

昨天,“生态大武汉”首片纪念林开建,吸引了数百名市民前来义务植树。这些市民为何参加植树?对“生态化大武汉”建设,他们怎么看?武汉晚报记者现场进行了采访。

每年相约种树

为大武汉做小贡献

湖北省客运铁路投资有限公司8名职工带着家人,相约来到鸡公山公园,种下4棵桂花树。刘先生说,平时大家工作比较忙,聚在一起交流的时间并不多。有人提议一起参加义务植树,大家都觉得这个主意不错,既能为社会做公益,又能加深同事之间的感情,增进彼此的友谊。

对“生态化大武汉”建设,刘先生说这个目标非常好。武汉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也变得越来越生态,谁都希望自己居住的城市多一些绿树鲜花。作为普通市民,如果为武汉做不了什么大贡献,那就做点小贡献。他表示,今后每年都会与同事们相约参加义务植树,并向公司建议,把义务植树作为党团活动内容,发动更多同事来参加这项有意义的活动。

看到荒山变成树林

就很有成就感

光谷当代社区组织48名居民群众,在鸡公山公园义务植树30棵。“看到这片光秃秃的荒山马上就要变成 一片绿色的树林,我就觉得很有成就感。”该社区工作人员龙雯说,她希望武汉的生态越来越好,将来到处都是花草树木,不光武汉人看得舒服,外地人来了,也会对武汉有很好的印象。

把山水资源利用好

武汉会更宜居

来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36名职工,合力种下10棵樟树。经理胡浩文说,该公司是杭州OKCHEN网站的研发中心,在武汉光谷成立刚满一周年,大家集体来种树,为武汉添绿以示祝贺和纪念。

胡浩文认为,现在很多城市房子越建越多,绿地越来越少,这不好。人与自然应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这样的城市才宜居。武汉在宜居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特别是武汉有许多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这是其他许多城市梦寐以求的。把这些资源利用好,武汉一定是一座非常宜居的城市,而一座宜居的城市,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工作和定居。

“希望孩子从小树立

保护生态环境意识”

市民陈金凤与女儿女婿带着2岁的外孙女何雨晨,前来种下一棵成长纪念树。她说,以后每年带外孙女来看看这棵树,一定很有意义。“我们想从小培养她热爱大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希望孩子们长大后,能生活在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大武汉。”

记者明眺生 陈嫣然 刘莹

昨天,本报通过一次采集、多平台同步播出的方式,在官方微博、头条号和一直播号上对植树活动进行了视频直播,有近万网友参与互动。扫码关注武汉晚报微信公号,点击功能键“正在直播”,再点击“冒雨植树”,收看直播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