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沙湖公园荷花基地科普馆开放 专家教市民用莲子种荷花

发布时间:2017-06-18 08:35:54来源:武汉晚报

荷花节公园大课堂上老师为同学们讲解种植荷花的知识记者周迪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喻梦)昨天,沙湖公园荷花基地科普馆正式开放。馆内连办两场深度科普活动,一场为“认识荷花的一生”,一场为“专家教你用莲子种出荷花”。这两场活动,引起了武汉公园10个亲子家庭的强烈兴趣。

该馆位于沙湖公园B区的荷花基地,由沙湖公园管理处与武汉晚报联合打造。馆内用10块展板,图文并茂地介绍了荷花的历史、生态、品种、文化、科研、展览等科学文化知识,并展示了茶壶、折扇、书法等与荷花相关艺术品。

两场科普活动均由沙湖公园荷花基地专家杨雄主讲。“认识荷花的一生”活动,杨雄先根据馆内布置的展板,向亲子家庭介绍了由茎(藕)、根、叶、花、果等部分组成的荷花“身体”结构,以及各部分的生长顺序。之后,他将一株正在生长的碗莲从花盆内取出,清洗干净后,用实物作教具,进行直观讲解,加深大家对“荷花的一生”的认识。

之后,杨雄用一枚莲子做示范,讲解如何用莲子种出美丽的荷花。他先用剪刀将莲子圆端的皮壳剪掉,露出莲肉(剪时不能伤及莲肉),然后将莲子浸泡在自来水中。他说,过一两天,莲子就会膨胀发芽,发芽后继续泡在水中让它生长。等芽苗长出了1元硬币大小的两片幼叶,并且芽苗根部长出了须根时,再把它移到有泥有水的花盆中。初期芽苗较瘦弱,不必施肥,等长到比较壮实了,再施一点点饼肥。

武汉晚报招募的绿主人志愿服务团队,周智敏、杨汉群、周世慧、王志华、李娥眉等十余名科普志愿者,旁听并协助专家进行了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