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诱导患病老人现金购买化妆品 社区医生被10倍罚款

发布时间:2017-08-16 10:59:48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杨荣峰)有诉求,两种入口反映。网上留言:武汉城市留言板(点击网址:http://wsqzgzb.cjn.cn,或通过长江日报APP、官方微信菜单栏,即可进入留言系统);拨打电话12345(市长专线)。

网民:家中老人因右肱二头肌长头腱断裂,未进行手术治疗,偶有右上臂疼痛,遂到建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理疗,针灸,红外照射等对症处理。治疗过程中,医生对老人使用了“广州白云山拜迪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养络通植物精油”,并建议老人购买了该产品。这个不是真正的药品,医生售卖是否符合规定?

记者探访:200元买瓶药,却是“卫妆准字”

网友杨女士说,8月3日,她去爷爷家玩时,和爷爷聊天中得知,爷爷前一天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理疗时,被医生推荐买了一瓶名叫“养络通植物精油”的喷剂。

“听爷爷说,医生不允许使用医保,必须使用现金,奇怪的是,医生收了200元后,没有给收据。”杨女士说,爷爷刚喷的时候,用毛巾敷在患处,会感觉很暖和,但敷完了后,觉得还是老样子,药效不持久。

杨女士担心这当中有问题,便拿过药盒子,仔细检查了一下,发现该药的卫生许可证居然是“GD.FDA(2013)卫妆准字29-XK-3766号”,并不属于药品范畴。

杨女士是学医的,对药品这方面很敏感,她担心爷爷被骗了,便留言希望得到答案。

部门办理:道歉退款并进行10倍罚款

长江日记记者从硚口区卫计委了解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所有药品,均来自于“基本药物采购平台”。“养络通植物精油”不在该平台之列。

经过调查,建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未采购过“养络通植物精油”,该卫生服务中心的中、西医药房中,也没有核查到该产品。近期,有推销员到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销“养络通植物精油”,当事医生未向领导请示报告,便私自同意留下两瓶试用,其中一瓶在试用中,另一瓶则推荐给了患者,就是杨女士的爷爷。

目前,该医生已经向杨女士道歉并退款,社区卫生中心决定对医生进行医德医风教育、廉政谈话及按照中心相关规章制度对其进行10倍罚款,且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