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社区矫正机构实现全覆盖 12年来已解除矫正1.9万余人

发布时间:2017-09-12 07:33:4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余皓通讯员马文慧)近日,武汉市司法局印发《武汉市区级社区矫正机构建设指导规范(试行)》,从内设机构、功能设置、管理模式、工作标准、设计标准、审核认证六个方面,对武汉市区级社区矫正机构建设标准和运行机制作出了全面规定。

2016年6月,经武汉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武汉市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挂牌成立。至今年4月,武汉市13个区均已获批成立区级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局,有力保障了基层社区矫正工作的开展。

为充分发挥市区两级机构职能作用,武汉市开始了社区矫正机构规范化建设的探索之旅。最近出台的《指导规范》,明确了区级社区矫正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确定了区级社区矫正机构内设部门及其职责,提出了人员配备,划分了功能区域,并对功能室的设置配置及制度建设作出了具体要求;规范了区级社区矫正机构主要工作权限及标准;统一外观标识,对区级社区矫正机构主体色彩的用色及搭配、外观设计的标准及规格等方面作出要求。

目前,武汉市有社区矫正工作人员452人、社会志愿者3210人。从2005年试点至今年8月,12年来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2493人,解除矫正19122人,重新犯罪率始终控制在较低水平,没有发生一起社区服刑人员参与制造或涉及的重大安全事故、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刑事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