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三代”机制,让社区干部与居民心连心

发布时间:2017-11-01 11:57:4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图为:江汉北路社区党员干部(右一、右二),走访居民诉求。

文/图 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祝丽芳 刘培

开栏的话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如何在基层春风化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武汉市委要求,江岸区一边加强基层宣传阵地的硬件规范化建设,一边将各类社区服务、文艺汇演、志愿活动、红色物业等,打造成宣传思想文化的“软载体”,取得亮眼成效。

今起,本报推出专栏,展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江岸实践。

昨日一大早,武汉市江岸区西马街道江汉北路社区居民袁红梅,来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找到社区书记施敏:“街道编制的《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掌上书》,啥时候发到我们手上?我都等不及了!”

因遭遇变故、丧失生活信心,袁红梅曾两次到北京“讨说法”。如今,她内心却充满阳光:“党的十九大之后,惠民政策会越来越多,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袁红梅的转变,因何而来?今年3月,西马街道率先探索“三代机制”,为居民诉求代理、意愿代言、事务代办,党员干部走进社区,促膝交谈,化解居民一个个心结。

化解上锁心结

2005年,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断了袁红梅的幸福生活:儿子出车祸去世了。

离婚、父母离世、无兄弟姐妹,原本与儿子相依为命的袁红梅,突然没了亲人。

虽然家境殷实,生活不成问题,但袁红梅心生哀怨:“我这么大年纪了,一旦病了,总得有人陪我去医院、帮我排队吧?”一气之下,60岁的她,多次跑到北京“反映情况”。“你的难处,我们都理解,但应该通过正常渠道来反映。”今年4月,施敏与袁红梅签订《诉求代理书》,全权代言她这一心愿,由党代表、人大代表通过合理渠道向上反映。“说到底,老袁还是缺个亲人,心里憋闷。”最近,施敏又张罗着帮袁红梅找老伴。前两天,袁红梅旧房重新装修,社区工作人员桂丹和喻晓下班后为她当监工。

西马街道在8个社区,分别建立由社区书记、综治主任、社区民警、社区律师、物业经理、居民代表等组成的居民诉求代理工作小组,遍布各社区的网格员、党小组长、门栋长等,则每天走门串户,成为“民意收集员”。

社区每周开工作例会,研判居民诉求,社区相关负责人与居民签订《诉求代理书》,纳入“三代”机制。针对部分社区、街道乃至区级层面都无法解决的难题,通过市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寻求合理渠道代为反映。

据初步统计,西马街道为居民代理诉求、代理意愿160多件,其中,60多起已圆满解决,其余的均纳入正常反映渠道。

省去跑腿烦恼

除了“疑难杂症”有人代理,居民办事也有人帮忙跑腿。

针对辖区的空巢老人、残疾人、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以及居民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社区利用“三代”机制实行事务代办。

81岁的张立群家住江汉北路社区,空巢独居、腿脚不便,可眼下又到了退休年审的时候。10月17日,社区网格员吕汉明主动上门收集全套资料,代张老到街道办事处办妥全部手续。

翻看江汉北路社区的事务代办记录本,水箱漏水、化粪池堵塞、报装一户一表等琐事映入眼帘,桩桩件件,温暖人心。

掀起互助热潮

三代机制,让社区的党员干部走进群众心里。就像一颗石子投入平静的湖面,掀起阵阵涟漪。受社区党员干部影响,西马街道的居民们,也形成崇尚奉献、互帮互助的氛围。

江汉北路社区居民詹俊华,主动帮小区的空巢老人买早饭、买菜,并组织老党员们义务清理小区周边的共享单车,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小区马大姐”。

今年9月7日,老伴卧病在床、儿子中风瘫痪的85岁老党员祝寿俊,主动捐出800元钱,用作社区的“红色基金”,扶贫救困、表彰先进。

在好人风潮的引领下,西马街道陆续涌现出周蓓蓓、王九文、刘翠柏等一批热心帮助邻里的居民,常年活跃着14支志愿服务队,吸引6000多位居民成为志愿者,占社区总人口的13%。

记者手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如何与人民心连心?江岸区西马街道的三代机制,作出生动诠释。社区干部成了民意的收集者和代言人,帮助居民解决烦心事。

寓宣传于服务。以“三代”机制为载体,西马街的社区干部化解了一个个心结,也帮助居民更加坚定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信心。这不正是对十九大精神最好的诠释与实践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