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开学两周武汉地铁站捡到136件失物 这些物品最容易丢失

发布时间:2017-09-14 07:41:58来源:武汉晚报

  昨天,地铁3号线沌阳大道站,工作人员将近期乘客遗失物品放上专用货架

10日,地铁工作人员帮女高中生找到遗失在安检机下的钱包;12日,地铁1号线汉口北站又拾到一部单反相机,及时找到了失主。

自9月1日以来,随着学生陆续到校报到,武汉地铁线网客流逐步增大,乘客遗失物品也在不断增加。据统计,1日至10日,全线网所有车站共捡拾到物品136件,其中121件已找到失主。

  手机、平板、钱包

  这些物品最容易丢失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1号线、2号线、3号线和4号线的部分车站,查看了车站捡拾物品记录,梳理出市民最容易遗失的物品前5名。

  遗失物品以手机、平板电脑、钱包、一卡通、身份证、包包、雨伞等居多,还有一些户口本、合同、房产证、汽车车钥匙等重要文件,现金超过4万元,好在很多贵重物品通过各种信息及时联系到失主并全部归还。生活物品也常见,如青菜、水果和鱼肉。

  1号线汉口北站,整个8月至今共记录了20条失物信息,其中有12部手机,好在最终都被失主领回。

  11日中午,在1号线汉口北站的车控室里,记者看到了一个保温饭桶。行车值班员宁传友说,是上午10点左右在车厢拾到的。

  3号线沌阳大道站行车值班员邹紫龙说:“我们还拾到过一罐子熬好的汤,可香啦。但失主迟迟不来,只有1天后倒掉。”

  售票处、充值机、安检口

  这些地方最容易丢失物件

  昨天,在3号线罗家庄站,记者排队买票时,前面一个抱着孩子的年轻妈妈购买一张地铁票后,弯腰拿走从售票机蹦出的车票和找出的零钱后,转身就走,手机就忘在了台面上。经记者提醒,她才记起,拿走了手机。

  多个地铁站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把手机遗忘在自动售票机、充值机、人工购票窗口台面上的乘客比较多。

  “常常在这些地方捡到被乘客遗失的手机,虽然我们广播总在提醒大家保管好贵重物品,可还是有些粗心大意的乘客。”地铁1号线汉口北站值班站长李阳介绍说。

  地铁2号线汉口火车站9月失物信息登记表共有8项失物登记信息,其中就有4项是由安检员交来的。这4项中有3个黑色包包和1个棕色包包。“都是深色的、特别是黑色包包,容易被人拿混拿漏。”湖北省劳模、最强站长姚婕介绍说。

  10日下午,一名高中生坐地铁去学校时,在汉口北站发现钱包不见了,急得团团转,后来发现是自己过安检时,不小心将钱包踢到安检机下,虚惊一场。

  所以,姚婕特别提醒,包多的乘客一定要心里有个数,过安检后,数一数,有没有漏拿错拿的物件。

怎样预防地铁遗失物品?

针对乘客容易遗失物品的地点,记者采访了多名地铁站站长,他们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出以下提醒:

1.进出地铁车厢时,不要看手机,一卡通进站刷卡后,最好放进包里,不要拿在手上,否则很容易在进出车厢时,被人碰撞,失手让手机或一卡通通过屏蔽门夹缝,掉进列车轨道。

2.购票后一定回头看看售票机或售票窗口有没有物品遗落。

3.通过安检机后,清点、辨别自己的物品,以免拿错拿漏。

4.到站下车时,特别看看座位上和座位下,不要掉东西。

5.在火车站与地铁站无缝对接的站点,乘客在出示身份证出火车站后,最后收好身份证,以免进地铁站时,不小心遗失。

地铁遗失物品后怎么办?

1.第一时间找车站工作人员。

  2.打地铁运营服务电话96556,工作人员会全力寻找。

  3.关注“武汉地铁运营”微信公众号,在“姚婕服务”栏里查看失物信息,寻找自己遗失的物品。

  4.关注“武汉晨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查看“地铁寻物”栏目,短信联系13349898230,记者会联系地铁运营公司一起帮你寻找。

  文/记者郭佳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图/记者苗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