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智能自助消费渐成武汉新潮流 扫二维码休闲美食一机搞定

发布时间:2017-10-24 07:36:09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自助迷你KTV受欢迎

 图为:手机自助点餐方便快捷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余宁 图/本报记者万多 实习生乐圣

商场的mini KTV、机场的自助橙汁机、超市尝试的自助结账机、小区里逐渐增多的智能快递柜、自助式证件照……近年来,自助式消费突破24小时自动售货机,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

十一黄金周前后,楚天金报记者先后走访三镇时尚商圈、大型社区、地铁换乘站,发现批量式供给的传统消费已渐渐被改变,个性化场景和碎片化需求正在市场大量出现。自助消费,在消费升级之下成为一种新的时尚。

■娱乐休闲

唱K“抓娃娃”随时随地嗨起来

如今,人们对休闲娱乐的诉求,早已不再局限于抽出两个小时看部电影、去KTV里吼一吼、或组织一次密室那么简单。今年以来,看起来像电话亭一样的mini KTV频频出现在武汉各大热门商圈,在过道、或角落,你可以唱一首歌,也可以录一整张专辑,并且发到朋友圈与好友分享——传统唱片行业需要一年完成的事儿,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完成了。

国庆期间,记者来到街道口银泰创意城,亲身体验了一把mini KTV友唱M-bar。唱吧形似电话亭,占地仅2平方米左右,三面玻璃,里面一个点歌触摸屏、一个大屏幕、两支话筒、两副耳麦和两个高脚凳……首先用微信关注公众号扫码关注,接着选择唱歌时长或套餐,15分钟至1小时不等,待微信支付38元半小时的套餐后,点唱开启。记者戴上耳机,话筒里传出很有质感的声音。界面上,你可以选择录歌功能,唱的歌还能实时传送到手机上。

随后多日,记者先后在江汉路万达、王家湾摩尔城等处随机采访了10多位玩家。“这里环境单纯。”带着儿子一起玩的李女士说,“关起门外面基本听不到,唱得不好也不用害羞。”在王家湾摩尔城,打扮时髦的姜小姐和男朋友走出友唱M-bar,“我们买的电影票还有一个多小时才开始,顺便玩一下。”难怪业内人士戏称,玩不够的人们,如今将娱乐精准到“等待电影开场、餐厅等位的间隙都能玩点啥”的程度了。

不只是mini KTV,与其在闹市相伴的还有自助式按摩椅、抓娃娃机等等。在银泰创意城,甚至新开了一家娃娃共和国,清一色的抓娃娃机,消费火爆。“这次抓到了两个娃娃,很惊喜。这里感觉很梦幻,适合照相和约会。”短发女孩贝贝是个抓娃娃迷,她如数家珍,“楚河汉街、菱角湖万达都有”。

■美食点餐

喝橙汁吃冰淇淋 一机就能搞定

除了玩的,还有吃的。比起最初售卖饮料的自动售卖机,如今的自助消费形式更加“高大上”。比如自助现榨橙汁机,价格15元—30元一杯,支付后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即可在取货口取到一杯新鲜的鲜榨橙汁。

记者找到江汉路中心百货附近的自助榨汁机时,一位40岁左右的男性顾客正在使用。橙汁机正面部分透明,启动机器后,橙子从上层的存放格自动滚落到榨汁区,在切割格中,橙子被自动从中切割分为两个部分,实现果肉分离,以上环节完全可视。榨汁完成后,果皮和残渣被排放在容易清理的塑料容器中,果汁塑封带走。一杯果汁15元,可使用现金、支付宝、微信支付。操作指引视频还强调五六个橙子才能榨出一杯果汁,榨汁桶每隔两个小时将会自动清洗。该名男顾客告诉记者,他一般在超市买瓶装饮料居多,这次是路过出于好奇才在自助榨汁机上购买果汁,而等在他身后的顾小姐却是常客,“外点的果汁总不放心,在这里我能看着做”。

除了鲜榨橙汁,武昌街道口的银泰创意城负一楼有一台叫“ice机摩人”的冰淇淋售卖机,一个冰淇淋价格6元-10元,点击屏幕可以选择不同的果酱和顶料,30秒内就可以制作好。

此外,一些餐饮“大侠”相继推广自助点餐。最深入人心的,莫过于麦当劳和肯德基。在一家麦当劳当店长的黄雅楠说:“目前,自助点餐机的使用率已突破 50%,绝大多数是年轻人。”据介绍,麦当劳的自助点餐系统不仅分离了点餐、付款、取餐三个环节,减少了排队等餐的拥堵,同时无现金消费大大提升了收银和清算的效率。

■生活服务

洗衣售药 连证件照都能自助

尽管在很多热门领域,自助消费是年轻人群的天堂,但精明的商家更看重的是普通市民消费。

王女士的小孩经常半夜发高烧,粗心的她时常忘记备体温计或退烧药。最近,一台24小时不间断营业的全自动售药机在社区驻扎,解决了她的问题。“只要投入一定数量纸币或微信扫码支付,就可购买自己需要的常用药品。完全不用担心半夜找不到药店。”王女士兴奋地说,这台全自动售药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设备陈列着常见的急用药品,如肠胃药、感冒药和外用类药品用具。

除全自动售药机外,另一位家庭主妇李女士还发现,最近自己所在的社区安装很多立式“大柜子”,有快递柜、洗衣柜、售水柜。“这些柜子作用可大了!我常常从柜子中取快递、送洗需要干洗的衣服、定期购买矿泉水。”李女士说,这些服务结算方式不同,快递柜取件不收费,洗衣和购水则需要前期购买充值卡。

此外,还有地铁站的自助图书馆,可提供办证、预借取书、图书借阅、图书归还、查询等服务功能。在武汉天地的壹方购物广场,还出现了证件照自助摄影机,拍摄形式类似于传统大头贴,照好证件照之后用手机结算,可以保存电子档并且进行自助打印。

记者发现,在人流量集中的小区、地铁站以及各大商圈的购物中心,上述自助终端悄然普及,并且随着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出现各式服务。自助消费基本都以手机支付进行结算。整个过程操作比较简单,不用费力就可自助完成,这类设备最开始迎合年轻消费群体,如今不少中老年人也渐渐能够迅速掌握并使用。

■业内观点

智能自助消费是未来趋势

自助式消费不仅进入了消费者的生活,也受到了资本的追捧,近期不少带有“自助式”标签的创业公司相继获得资本圈的青睐。而得益于资本的助力,更多自助式消费形态开始出现。

凯德1818广场卢米埃影城负责人刘先生介绍,去年底以来,武汉的娱乐式的自助终端投放非常火热,各大商场、电影院周边都能看到,其中以mini KTV和娃娃机蔓延速度最快。在武汉,仅 mini KTV就有友唱M-Bar、咪哒mini K、Wow屋、聆哒等众多运营商角逐,此前经营“友唱”的前沿科技公司,就获得了友宝在线的3000万元增资。

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推动自助式消费在各个领域的全面普及。资深产品运营经理李思表示:“和当下大行其道的共享经济相比,自助式消费可以说是共享经济模式的先导期。当前的自助消费模式,更多的是在产品和服务上创新,如自助提供一些原本需要由人工进行的产品或者服务、体验等,或者是将产品与体验叠加。”“智能自助消费是未来消费发展一大趋势。”光谷某互联网创业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围绕智能、科技,不断丰富智能自助终端产品线,尤其是针对个体移动端研发相关产品。“随着互联网经济发展,智慧城市、数字城市成为趋势,智能自助终端为人们出行、购物带来便捷,未来智能自助终端将随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