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建“苏联空军志愿队陈列馆” 今起面向全球征集文物

发布时间:2017-10-31 08:59:35来源:长江日报

陈列馆内部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明年是武汉保卫战八十周年,为铭记武汉保卫战期间苏联空军志愿队援助武汉抗战的历史,传承抗战精神,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将在解放公园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纪念碑附近的一栋苏式建筑中,建成全国首家“苏联空军志愿队陈列馆”。陈列馆将以文物史料的陈列展示,再现这段珍贵历史,供今人纪念缅怀。为丰富展陈内容,抢救文物资源,今起面向全球征集“苏联空军志愿队”相关文物、文献和影像资料等。

全面抗战爆发后,2000多名苏联空军志愿队战士秘密来华支援抗战,在保卫武汉的多场空战中,100多名苏军志愿队战士牺牲,现已确认29名志愿队烈士姓名。因历史原因,对于这段历史,至今只在解放公园留下一座墓园。由于缺乏史料记载,更没有对英雄故事的深度展示和伟大历史瞬间的场景还原。

2013年-2014年,长江日报联手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以解放公园苏军烈士碑上的烈士姓名为线索,开展了大型跨国寻访活动,找到7位牺牲在1938年武汉保卫战中的苏军英雄的亲属,还原了墓碑上15位烈士的准确档案信息,并发现另有14位烈士牺牲并埋葬在武汉。新发现的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名字,于2015年增刻到解放公园的烈士墓上。

为保障征集文物的品质,目前成立由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历史学者严昌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武汉抗战史专家毛磊,中山舰博物馆馆长王瑞华,以及俄罗斯科学院高级研究员莎罗诺娃?维克多利亚?根纳季耶夫娜、俄罗斯档案馆专家维克多?安娜多里耶维奇?米拉诺夫等中俄两国学者组成的专家团,对文物进行鉴定和评估。

文物征集将持续到11月底。所征集文物进入陈列馆陈列后,“苏联空军志愿队陈列馆”将于今年底初步建成。

链接>>>

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017年11月底

征集对象:1、历史文物。1937—1939年武汉抗战期间,与苏联空军志愿队战斗生活相关的大小物件。包括:苏联空军战斗机、武器、装备、弹药;家书、服装、生活用品等。

2、影像资料。包括记录当年战争场景以及事件前后的历史图片、视频资料、新闻报道等。

3、文献史料。与苏联空军志愿队援华抗战相关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图片、文献、物品等资料,直接见证苏联空军志愿队抗战活动的相关史料。

联系方式 联系人:梁羽 电话:13871530557

联系邮箱:327742867@qq.com

  选址解放公园露天剧场 陈列馆拟建四大主题空间还原历史

  记者万建辉

  27日上午,长江日报记者前往解放公园,探访陈列馆选址所在地——1956年建成的一栋苏式风格的露天剧场。露天剧场位于解放公园2号门附近,处在解放公园中轴线上,建筑由主体建筑和两侧对称平房组成,灰色外墙。离露天剧院约800米处,便是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

  解放公园管理处主任杨少武告诉记者,解放公园苏军烈士墓设计由已故著名建筑学家、武汉建筑设计院总工程师黄康宇于1954年完成,最初的设计包括纪念碑、墓台和纪念坛三个部分,沿轴线排开。碑和墓是直观的纪念,坛内陈设文字和图片,展现烈士的音容笑貌和生平故事。由于当时史料匮乏等种种原因,纪念坛的设计和施工搁浅。

  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处处长唐闻说,今年4月,市外办转来白俄罗斯驻华大使的来函,对方希望在解放公园建设一个白俄罗斯籍武汉抗战苏联志愿队军官的纪念碑。市园林和林业局研究后,决定建设武汉抗战苏联空军志愿队陈列馆,并得到市外办和文化局支持。

  解放公园管理处基建科科长陈辉说,陈列馆选址所在地露天剧场,总建筑面积500平方米。根据已中标的陈列馆设计布展方案,陈列馆将建“仰望雄鹰、并肩作战、正义之剑、生命壮歌”4大主题空间。“仰望雄鹰”是序厅,将建主题艺术墙,正中间打造一座纪念碑,左右两侧造型墙犹如战鹰张开的双翼;“并肩作战”通过精美图文展示苏联空军志愿队支援中国抗战的历程;“正义之剑”将以丰富图文展示1937年~1939年间几次大规模的空战;第四部分“生命壮歌”,包含29名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的人物事迹、实物、图片的叠加展示,这里还将复原武汉空军机场及飞行员生活区。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历史学者严昌洪说,当年的武汉保卫战,武汉像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一样,吸引了包括苏联空军志愿队在内的国际正义力量支援中国人民抗战,建“苏联空军志愿队陈列馆”,能更好铭记这段历史,教育和警醒后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抗战史专家毛磊说,在武汉建纪念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的陈列馆,可以让人们看到当年武汉危亡的关键时刻,这些年轻的异国英烈不远万里来华,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血洒武汉上空。通过陈列馆纪念他们,既表达对历史的尊重和敬意,也显示武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城市地位,提升城市历史文化的厚重感,同时为武汉增加了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