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从水中到岸上 志愿队专业化救援守望两江四岸

发布时间:2017-09-06 07:38:48来源:长江日报

6月26日,汉江湾体育公园古田四路四明闸口江边,一名女子投江轻生。正在水中游泳的市民韩光新迅速游上前,将女子拖带上岸。女子呼吸全无、脉搏微弱,韩光新做了5分钟心肺复苏,将女子救活。

韩光新是长江救援志愿队东风支队队员。韩光新说:“还好在队里接受了救援培训,碰到危急时刻,才能不急不乱救回一条命。”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6月初,长江救援志愿队启动夏季值守至今,已从滔滔江水中救起50余条生命。长江救援志愿队秘书长郝振海告诉记者,志愿队自2010年成立以来,年年都在救人,变化悄然发生——原来主要是水中救援,队员们很少具备岸上救援技术。而现在,像韩光新这样能专业、熟练操作心肺复苏术等岸上救援技术的队员越来越多。

“队内培训已经常态化。”郝振海介绍,目前,长江救援志愿队队内,1人持美国社区应急响应队教官证书,2人持国家应急救援员培训老师证书,10人持国家紧急救援员证书,30人持美国心脏协会AHA证书队员,“这些骨干队员将救援培训延伸到各自的支队内,不断强化队员们的救援技术”。(记者刘智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