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12日资智回汉华中农大专场 这些牛人回汉续写传奇

发布时间:2017-11-10 16:14:28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1月1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通讯员姜琰) “农业是充满希望和活力的产业,永远是朝阳产业,投入这个产业是我们农人一生的福气,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说这话的人叫梅永红,现任华大基因农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深圳国家基因库主任。他是华中农业大学农学系1983级校友。

华中农业大学农学系1983级校友梅永红

12日,第五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华中农业大学专场活动将在华中农业大学体育馆举行,一批像梅永红这样低调干着大事的“农人”将齐聚武汉,为母校所在的城市,带来超越签约项目本身的效应——世界级的科研技术、行业眼光和产业机遇。狮子山下育传奇,你会直呼想不到,他们都是华中农大毕业的——

该校1979级农学系校友、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周发松现为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基因组育种部总监,曾任美国孟德尔生物技术公司高级科学家。2010年,他回国与多位科学家共同参与创建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他成功研制全球首张水稻全基因组育种芯片,这也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张育种超级芯片,可以帮助育种家实现对水稻品种个别“缺陷”进行精确快速的“手术式”改良,让培育“绿色超级稻”不再难。

华农1979级农学系校友、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周发松

该校畜牧专业1981级校友陈俊海,创立了深圳金新农饲料有限公司。2008年11月10日,《深圳特区报》发布公告:创办不到10年、资产过亿、年销售额近十亿的深圳金新农饲料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这位上世纪90年代中国最早一批的下海创业者,带回的“智”价值或许远超“资”。

华农畜牧专业1981级校友陈俊海

梅永红执掌的深圳国家基因库,刚承办了第十二届国际基因组学大会。该基因库是全球第四个国家级基因库,存储超过1500万份可溯源性生物样本,随着存储容量增加,未来将会有更多人可以储存和掌握自己的健康数据,并且根据这些数据设计自己的饮食、运动和生活节奏。去年回母校时他深情地说,母校给他带来一生的精神滋养,最为重要的是让他知道了学习的价值、拥有了一颗学习之心,“我始终怀着一颗谋事之心,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超越能力、岗位的局限,最大程度实现人生价值”。截至去年5月,华大基因有华中农大校友128人,在5000余名华大基因总员工数中占2%。去年,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华大农业集团董事长、国家基因库主任梅永红代表华大基因和华中农大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发起重大科研计划、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

10多年前的《正大综艺》就是正大集团与中央电视台合办。正大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华人跨国公司之一,世界现代农牧业产业化经营的典范,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资深副董事长周永顺,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华中农大为正大集团培养了许多人才,特别是在畜牧兽医与水产等行业为正大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林志玲代言的贵州贵天下茶业,该品牌茶叶在许多大型超市都能看到。企业董事长潘勇辉是华中农业大学校友。

该校食品科技学院1993级研究生校友赵吉斌,也是一个传奇,他创立的上海沃迪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863进口技术国产化核心民营企业,申请各项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已超过100项。最早他是做食品加工机械研发制造的,后将目光聚焦在了国际前沿的“工业机器人”上,为食品厂、饮料厂开发搬运机器人等产品,中粮、新希望、红牛都是沃迪的客户。

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曙光也是华中农大校友,他是30多项菌株及应用专利发明人,他建立的微康生物生产酸乳发酵菌种、益生菌菌粉、固体饮料、含乳饮料等,已建成4000余株益生菌菌种库,公司项目还入围“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据了解,早在7月,华中农大就与武汉留学生创业园签署合作协议,成立校友创业服务中心,鼓励和帮助更多校友创业。这个周末,将会有800位该校校友聚汉,书写更多狮子山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