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荷兰著名设计师:长江新城可考虑建设水陆两栖住宅

发布时间:2017-11-25 09:56:25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昨日,在武汉双年展闭幕之际,压轴活动长江新城规划国际论坛受到国内外设计师们的高度关注,多位来自荷兰的著名设计师提出,长江新城建设要水字当前、活水活用,并现场给出了亮眼的建议。

据长江新城管委会副总规划师张洪刚介绍,长江新城对标雄安新区,拟在武汉再造一座“新城”。650平方公里将分三期建设,目前起步区谌家矶至武湖区块50平方公里已启动规划编制,各项融资工作和基础建设正在进行中。招商引资方面,管委会已与百度、中国电信、小米、均瑶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就高新产业项目、信息基础设施、综合性项目投资、金融中心、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对接。

看过长江新城管委会介绍的规划之后,荷兰城市规划高级顾问 Bert Smolders才思泉涌。在他眼中,长江新城要围绕安全性、吸引力,建成一座生态城市、弹性城市。Bert Smolders认为,滨水之城首先要“减慢水的速度”,在地下建蓄水设施,地表以下、甚至停车库都可做,蓄水面积与房建、车库面积相当,在规划时即提前介入。其二,防洪地段可考虑漂浮住宅,让房子像两栖动物一样,可同时适应旱雨两季之需。

荷兰大型设计机构NITA集团规划及设计主管Joost van den Hoek对武汉的水资源环境非常熟悉,多次参与武汉两江四岸、南岸嘴、滨水地块等项目的规划设计活动。“与武汉相似,荷兰也是一个水资源丰富的国度,其中有50多个小镇与水共生,每个小镇因水生色,各有特色,水成为小镇们的资源、更是朋友。”他认为,荷兰的屋顶花园值得推荐,在特殊的屋顶结构中,逢雨必蓄、用水必通。因为投资少、见效快、环境美,很受政府欢迎。 (记者余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