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长江新城概念规划愿景征求民意

发布时间:2017-12-27 12:05:0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成熔兴、通讯员陈康)12月26日,武汉长江新城管委会发布概念规划愿景并征求民意。该愿景提出长江新城建设的规划要领和五大功能定位。

2017年初,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规划建设长江新城。目前,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国家级新区申报正在全力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初具雏形,总体概念规划预计年内完成,区域管控工作成效明显,招商引资工作稳步启动。

根据长江新城概念规划愿景,长江新城将与武汉主城错位互补,形成“双核驱动”模式,东西方向以汉江—东西山系为串联,带动“大临空”、中法生态城和“大光谷”,西南联系“大车都”并辐射江汉平原,南部联系山坡第二机场方向,带动环梁子湖地区,辐射幕阜山区,构建“大”字形空间结构。同时超前控制,预留向北、向东拓展空间。

在产业分布上,长江新城将科学布局高效高新产业,配套完善未来城市功能。将依形就势,因地制宜,以武湖为心进行布设。南部滨江城市带将延展长江主轴,打造未来武汉国际交往中心;北部丘陵城市带将依托木兰山系,打造区域综合服务中心;西部将沿滠水河布局科技创新板块;东部将沿倒水河布局文化创意板块。

在城市布局上,将贯通“木兰山—武湖—天兴洲”南北风道纵轴,联通“滠水—武湖—倒水”东西运河横轴,形成十字框架,构建生态自然托盘。将依照“环湖建设、临江发展”的原则,由内而外梯次展开,环湖聚岛、纵深筑城,形成内低外高的空间形态;延展长江主轴,临江布局3大城市功能片区,形成高低错落的城市天际线,凸显滨江滨湖特色。

在生态环境上,将严守“湖泊蓝线”,以武湖为主体,高标准建设水岸相依、蓝绿相融的湿地公园;组团布局、集约发展,用足用好地上地下、天空地面等各类空间资源。按照“江河绕城、森林环城”的原则,沿府河、滠水、倒水建设生态缓坡式堤防;在河道两岸、国道两侧,建设四季有景、步移景换的多彩林带,撑起“水环林绕”生态屏障。

在土地利用上,注重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相互融合,以绿色生态空间为基底、以人居生活空间为核心,以高效生产空间为支撑,倡导土地混合使用模式,构筑复合城市功能空间。

长江新城将围绕“生态”与“智慧”两大核心主题,打造高效高新产业集聚的创新名城、大江大湖魅力凸显的生态绿城、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先应用的现代智城、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一流的国际友城、百姓富裕安居乐业的创富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