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长江主轴左右岸大道示范段开工 预计2019年基本建成

发布时间:2017-12-21 07:17:2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 郭文杰 林永俊

  昨日,武汉长江主轴左右岸大道示范段及景观阳台正式开工建设,两条大道均为双向6车道,将建设成集“车行、慢行、观江观景”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复合交通走廊。

  武汉市城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长江主轴的标志性工程,左右岸大道将发挥长江主轴“交通轴”功能,将长江水面变成城市活动中心,全方位集中展示武汉历史文化积淀和现代文明成果。同时,建设城市阳台,也是集中展现长江主轴独特魅力的重要节点项目,有利于提升市民幸福指数,提升武汉城市形象。

  右岸将现10余公里复合廊道

  据介绍,左岸大道示范段西起晴川桥,东至二七长江大桥,地面改造为主,全线改造为双向6车道,重点对沿线立面景观、行道树、慢行道、江滩花海等进行提升。

  右岸大道示范段西起张之洞路段,东至二七长江大桥,全长约11.4公里,也将改造为双向6车道,与武九铁路公园及综合管廊统筹考虑,形成集车行、绿道、综合管廊、景观于一体的复合廊道,并在二七长江大桥至武车路段增设滩内观光道。

  在打造世界级滨水景观大道的同时,左右岸大道还注重对沿线交通节点的优化。据悉,左岸大道将新增二七互通立交、武汉关、汉正街地下通道3处节点立交,右岸大道将新增临江大道上下二七长江大桥匝道。

  武汉市城投集团介绍,二七大桥临江大道匝道立交将建为“半苜蓿叶立交”,两侧各规划预留8米宽上下桥匝道与临江大道连接,加强了青山沿江地区与汉口的交通联系。现晴川桥上、下桥匝道将拆除,新建下桥匝道接晴川桥主线,从汉正街落地,新建上桥匝道从规划宝庆街起坡,接晴川桥主线。

  建设时,左右岸大道均强调人车分离。左岸大道道路两侧将形成独立路权、连续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右岸大道改造时将增设全线独立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步行空间。

  首批亮相9个城市阳台

  作为集中展现长江主轴独特魅力的重要节点项目,一批景观阳台也于昨日启动建设。首批亮相的共有9个:白沙洲阳台、归元阳台、中华路阳台、汉正阳台、江汉关阳台、月亮湾阳台、二七阳台、青山阳台和天兴洲阳台。

  其中,江汉关阳台依托武汉科技馆一体化设计,结合沿江历史风貌建筑,形成尺度舒适的公共活动广场,打造兼具艺术体验、展览、观影于一体的水上活动空间。中华路阳台将原有黄鹤楼、汉阳门、中华路三个码头集并,提升码头的乘坐、游玩、观景旅游体验,打造成长江主轴重要的旅游景点。

  为了让市民更亲江近水,长江主轴周边还规划了13条慢行街道,联系左岸大道和轨道交通1、2、6、7、8号线站点,左岸大道还将布局24处过街设施。

  此外,左岸大道江滩上,将形成一条观光道,成为江滩内观江、观景、游览的主轴线;右岸大道将结合武九铁路搬迁,建设连续、无障碍慢行道和绿道。届时,骑一辆自行车游览长江主轴将变成现实。

  8座桥梁将彩化亮化美化

  长江主轴上桥梁众多,但大多是单一的灰白混凝土色调,缺乏个性。

  昨日,负责长江主轴上跨江桥梁景观提升的武汉城投集团介绍,此次共有8座桥梁将进行彩化、亮化、美化,其中6座属旧桥改造,即长江大桥、长江二桥、晴川桥、天兴洲长江大桥、白沙洲长江大桥和二七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为新建成桥梁,杨泗港长江大桥为在建桥梁,提升后的桥梁将着重体现武汉地域文化、历史传承和艺术美学。

  值得一提的是,右岸大道还有一大亮点大工程——江南中心绿道工程,起于友谊大道,止于建设十路,总长约13.24公里,地下建设综合管廊同时,地上将打造复合型绿道景观。

  武汉市提出,未来两年内,将完成总长20余公里的左、右岸大道示范段;建成12公里长的江滩观光道和100万平方米的花海香径;沿江“城市阳台”将初具雏形。到2019年,长江主轴示范段力争基本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