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沌口长江公路大桥通车 成最宽和最能“扛重”的大桥

发布时间:2017-12-29 07:40:45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廖志慧、梅涛、通讯员谢刚、周平)12月28日,武汉市四环线首条过江通道,武汉境内第九座长江大桥——沌口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运营。

  沌口长江公路大桥全长8.599公里,概算总投资52.25亿。跨江大桥桥型为五跨一联双塔双索面钢箱梁斜拉桥,跨江主桥长1510米,主跨760米,桥面宽46米,按高速公路标准设计为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100 公里,货车比重超过40%,为目前长江上已建成的最宽桥梁。沌口长江大桥全桥钢箱梁共计4万多吨,相当于6座埃菲尔铁塔的用钢量。

  大桥由中国交建下属中交投资公司、中交二航局、中交二公院3家全资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2014年10月8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历时3年多。

  沌口长江公路大桥是湖北省境内首次采用BOT+EPC(投资、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模式建设的长江大桥。该项目由3家股东单位共同出资成立武汉中交沌口长江大桥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大桥的投资、建设、运营管理。

  中交二航局沌口大桥项目部经理付望林介绍,沌口长江大桥的荷载能力要比普通高速公路高出30%,货车比重超过40%,可以说,这座长江大桥是武汉现有桥梁中最能“扛重”的一座。

  据中交投资有关负责人介绍,沌口大桥建成后,对于实施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完善湖北省高速公路网,缓解武汉市城区过江交通压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