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华科青年园那棵水杉,入选湖北高校珍稀树木保护名录

发布时间:2017-12-21 19:56:38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2月21日讯(记者陈晓彤)21日获悉,湖北省高校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和珍稀树木保护名录出炉,包括武汉大学“国立武汉大学牌坊”、华中科技大学东一建筑群在内的67处优秀历史建筑和武汉大学后山的马尾松、华中科技大学的银杏等50株珍稀树木被收录。

  省教育厅近日发文称,为进一步加强高校优秀历史建筑和珍稀树木的保护,弘扬高校历史文化,经学校申报、专家团队现场调研和初步遴选等环节,确定了湖北省高校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和珍稀树木保护名录,共收录武汉大学等14所高校共67栋优秀历史建筑、50株珍稀树木。其中涉及到的武汉高校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工程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等。

  按要求,各高等学校应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列入名录的优秀历史建筑明确保护范围。在保护范围内新建、扩建、改建建筑的,应当在使用性质、高度、体量、立面、材料、色彩等方面与优秀历史建筑相协调,不得影响优秀历史建筑的正常使用。列入名录的优秀历史建筑使用现状与建筑的使用性质、内部设计使用功能不一致,对建筑的保护产生不利影响的,须按照建筑的具体保护要求恢复或者调整建筑的使用性质。对因年久失修残破不堪的优秀历史建筑要进行修缮和保护。

  此外,对列入名录的珍稀树木,高校要采取“建档、明责、严管”三项措施,加大校园珍稀树木的保护力度,加强活体树木移植管理,建立和完善珍稀树木电子档案,为所有的古大珍稀树建立“身份证”,每株珍稀树木应明确专门的管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