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又一交通大动脉雄楚大道二期高架桥主线通车

发布时间:2017-12-27 08:05:07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雄楚大道高架二期主线桥今日通车,市民驾车从关山大道到东三环仅需4分钟。 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摄

图为:雄楚大道高架二期主线

图为:长飞立交匝道示意图 制图/张坚

楚天都市报记者林永俊通讯员彭飞王淑容朱娜实习生赵晴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从武汉光谷建设有限公司获悉,今日,武汉雄楚大道高架二期(关山大道~三环线)主线桥建成通车,市民驾车走此高架从关山大道到东三环仅需4分钟。这也意味着全长14.8公里的雄楚大道主线高架全线通车。

同时,连通雄楚大道高架和光谷大道高架的长飞立交C匝道同步投入使用,加上一个临时通道,使得光谷生物城与东湖隧道方向可不再经地下,全程高架实现双向互通,有望大大减轻地面拥堵。

根据计划,雄楚大道高架二期明年上半年完成全部剩余工程,与雄楚大道一期终点关山大道对接,连通梅家山立交至三环线,形成中心城区内一条连接内环、二环、三环的重要快速通道。

雄楚大道改造工程最后一段高架建成

雄楚大道横跨武昌区、洪山区、东湖高新区,与武珞路、珞喻路平行向,是武汉三镇的武昌区域内最长的一条大道,交通拥堵较为严重。

2012年6月,雄楚大道首段启动改造,采用主线高架+地面辅路的形式分四段建设,设计车辆时速60公里,高架下建设BRT快速公交。2015年4月,全长4000米的雄楚大道高架梅家山立交~尤李立交段建成通车;2015年8月,全长约7180米的尤李立交~楚平路段、楚平路~关山大道段建成通车。

武汉光谷建设公司重点办主任姚大双介绍,受沿线交通压力大,跨南环铁路施工方案进行重大调整等多方面因素影响,雄楚大道高架二期(关山大道~三环线)段至今日主线桥建成通车,实属不易。该高架全长3780米,双向6车道,部分路段双向8车道。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驱车上雄楚大道体验,车行至二期起点关山大道处时,一路疾行,很快至雄楚大道与光谷大道高架相交的长飞立交。继续前行,车行至光谷大道后落地,再以地面快速路形式至终点三环线胜利立交,全程只花了4分钟。

光谷生物城至东湖隧道方向实现互通

作为雄楚大道高架二期的重要交通枢纽,长飞立交串联起南北纵贯的光谷大道高架和横跨东西的雄楚大道高架,此前长飞立交A、H匝道已建成通车。

武汉市政集团雄楚指挥部总工李天祥介绍,当天,长飞立交C匝道也建成通车,以及位于雄楚大道高架二期旁迎宾家园小区处的S5匝道、X4匝道也同时投入使用。

李天祥解释,此前,从光谷生物城方向的车辆至东湖隧道,需走雄楚大道地面,经长飞立交地面后右转至光谷大道地面,一直往前过珞喻东路才能进入东湖隧道,全程至少需30分钟。长飞立交C匝道开通后,从光谷中心城、生物城方向的车辆经主线直接上雄楚大道高架,从光谷一路方向的车辆经S5匝道上雄楚大道高架,至C匝道右转直接进入光谷大道高架到东湖隧道,全程高架只需10分钟。

同时,为便利从东湖隧道、珞喻东路至光谷中心城、光谷生物城方向的车流,建设单位还设置了一个临时通道。市民驾车从东湖隧道至光谷大道后,经长飞立交H匝道右转上雄楚大道高架,前行不到100米后有一临时调头处,调头后经雄楚高架主线桥可直达光谷中心城、生物城方向。

据悉,上述临时调头处将通行3个月,待长飞立交E匝道建成后取消,届时东湖隧道方向车流经E匝道可直达光谷生物城方向。

将有效缓解光谷地区拥堵现状

据了解,雄楚大道高架二期主线桥建成通车后,接下来还将继续进行长飞立交和地面段工程。

武汉光谷建设公司重点办主任姚大双介绍,长飞立交7条匝道可将雄楚大道高架、光谷大道高架“合二为一”,4个方向形成一个完整的空中交通大动脉,将有效缓解高新大道与光谷大道拥堵问题。截至目前,除了通车的A、C、H匝道,接下来还将继续B、D、E、G匝道建设。

同时,雄楚大道高架二期地面段BRT廊道和双向6车道已完工,还将进行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绿化等收尾工程。

据悉,雄楚大道高架二期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全部剩余工程,与雄楚大道一期终点关山大道对接,连通梅家山立交至三环线,形成中心城区内一条连接内环、二环、三环的重要快速通道,届时汉阳、武昌、洪山、东湖高新区等多个城区,经雄楚大道高架可串联起来,实现快速通达。

同时,也将减轻光谷地区关山大道、光谷大道、高新大道等长期拥堵现象,改善该地区交通状况。

雄楚大道快速化改造时间轴

1、2012年6月,雄楚大道快速化改造首段(梅家山立交~尤李立交)开工。

2、2015年4月,雄楚大道高架(梅家山立交~尤李立交)建成通车。

3、2015年8月,雄楚大道高架(尤李立交~关山大道)建成通车。

4、2016年12月,雄楚大道BRT完工试运营。

5、2017年12月,雄楚大道高架二期(关山大道~三环线)主线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