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310家英资企业 在汉投资超52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01-31 08:46:13来源:长江日报

2017年5月,来自英国的武汉大学留学生费瑞克站在长江边视频直播自己参观武汉三镇的感受 记者胡冬冬 摄

记者张隽玮 肖娟 欧阳春艳 刘嘉 通讯员王晓颖

自1986年曼彻斯特和武汉结为友好城市之后,武汉与英方不断增强合作和交流。

据各方最新数据统计,共有310家英国(包括英属维尔京群岛、开曼群岛等)在汉兴办三资企业,投资总额达52.47亿美元;文化交流方面,5年来重点文化交流项目近20项,《哈姆雷特》《一个人的莎士比亚》等英国剧目在汉上演;在教育、校园足球等多个领域,英国与武汉也开展了多项交流合作。

经贸往来日益频繁

更多英国商业代表团将来汉合作

30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310家英资企业中,投资总额达52.47亿美元,协议外资34.06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34.06亿美元。这一数据显示了双方日益频繁的经贸往来。

武汉具有在“一带一路”、长江中游城市群、九省通衢的特殊地理优势,以及百万大学生的高素质人才资源,连续6年位居国内城市GDP排名前十位。

目前,英国在汉投资重点外资企业包括中盈长江国际担保有限公司、坦萨土工合成材料(武汉)有限公司、杰森海洋工程(中国)有限公司、汇丰银行等。

2016年,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新馆开馆。

去年11月,英国贸易和出口促进部长罗娜·费尔海德访问武汉,表示将着力推进与武汉市在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发展、信息产业、生命科学和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合作,鼓励英国企业走进湖北的同时,邀请湖北企业走进英国交流学习,促进双边贸易发展。

本月,英国驻武汉总领事卫亭瀚接受采访时表示,武汉应该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多的关注,今年会有更多的英国商业代表团来汉洽谈贸易合作机会。

英国人西蒙与武汉结缘9年

谋划将科技金融项目在汉落地

今年,57岁的英国人西蒙·霍沃思博士(Dr. Simon Haworth)已经与武汉结缘9年。

2017年9月29日,西蒙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他是湖北省唯一获奖的外国友人。

这位来汉创业的英国人,在武汉创立公司后才发现,自己的家族其实和中国有着绵延六代人的交往,从1875年至今持续了140多年。

2009年,西蒙第一次来中国就来到了武汉,作为曾在英国、美国参与创立了14家科技型企业的创业者、投资人,他参观刚创立不久的光谷生物城后,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中英贸易的下一个机会是生物科技和新能源。2013年,他在光谷生物城设立了康倍达武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一项获得英国专利的结核菌诊断技术的产业化工作。

2014年8月,西蒙回家看望父母,聊起了在武汉的生意。父亲菲利普突然提到:“你两岁时,爷爷奶奶去过中国,到过武汉。他们有很多日记,还有录像,你还记得吗?”西蒙爬上尘封的阁楼,翻开祖母关于中国的日记,前几页就记录着他们在武汉的见闻。

西蒙的父亲介绍,祖母的侄子安东尼在上世纪90年代也与中国有很多生意往来,那时是中国开始市场经济改革的初期。而西蒙和他的儿子,已经将事业的重心向中国倾斜。

西蒙说,他已把武汉当作“第二故乡”,未来,他仍将致力于中英两国的友好交往,除了生物项目,他还正在努力谋划将投资基金等科技金融项目在武汉落地。

一批英国经典剧目走入武汉

武汉京剧院在英国演出经典剧目

记者从市文化局获悉:五年来,武汉与英国的文化交流频繁,重点文化交流项目近20项。

2013年,武汉人民艺术剧院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创作了一台国际水准的童话音乐剧《尼尔斯骑鹅历险记》。这是我市文艺团体首次尝试与国际著名的导演和制作人共同打造国际化舞台艺术产品。

2014年8月,“中南剧场国际戏剧演出季·同一个世界”在汉正式启动。相继上演的英国爱丁堡前沿剧展暖场剧目《安德鲁与多莉尼》和《反转地心引力》都备受武汉观众热捧,场场座无虚席。英国TNT剧院的《哈姆雷特》《一个人的莎士比亚》等英国剧目也纷纷上演。

2015年,第二届中南剧场国际戏剧演出季又邀请了爱丁堡国际戏剧节前沿剧展、英国新浪潮剧展的相关剧目在汉演出。同年,武汉人艺的话剧演员们赴英国进行了交流演出。

2016年1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和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在汉共同举办“武汉与英国”展览。该展览通过展出255件图片和实物,反映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武汉与英国的经贸、文化关系。

2016年10月,由武汉市文化局、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博物馆和英国斯旺西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武汉协和医院—杨格非展览”在汉开幕。

2017年8月,武汉京剧院应英国爱丁堡艺术节邀请,赴英国访问演出。期间,武汉京剧院在爱丁堡、友城曼彻斯特、伦敦等城市为当地观众演出了《贵妃醉酒》《定军山》等剧目,让当地民众能有机会一窥中国优秀传统戏剧的韵味和无限魅力。

武汉足球小将担当“小小外交家”

连接两地友谊

近日,东西湖区吴家山中学、吴家山三中、吴家山一小与英国莫尔特比学院签署校园足球国际交流战略协议。今年起,武汉市一批足球小将会定期前往英国参加足球训练。近年来,武汉与英国之间在教育、校园足球等领域开展了多项交流合作。

除了校园足球,武汉伢们还通过“小小外交家”这一赛事,结识了不少英国朋友。2016年7月,武汉的“小小外交家”们远赴英国,参加武汉与英国曼彻斯特市建交三十周年庆典活动。当年11月,“武汉·曼彻斯特周——小小外交家访问英国曼彻斯特印象作品展”还在武汉开展。

2016年,12位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市的校长来到武汉,与我市18所中小学校代表签约,结成友好学校。英国校长们还在武汉体验了6天“中国式课堂”,交流教育经验,感受东方文化。自2009年以来,武汉市至少有17所中小学加入“中英校际连线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