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湖北两会

代表委员建议加快推进武汉与周边城市交通通道建设 以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连接武汉大都市区

发布时间:2018-01-29 08:25:39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交通应先行。28日,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加快推进武汉与周边城市的交通通道建设,以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方式连接武汉大都市区。

将武汉地铁线网延伸至周边城市

“随着武汉地铁线网规模的不断扩大,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提高城市功能品质和综合承载力的作用日益凸显,鄂州、黄石、洪湖、孝感、仙桃、汉川等周边城市纷纷表达了强烈地将武汉轨道交通延伸至该地区的意愿。”省人大代表、武汉地铁集团董事长周少东表示。

为扩大轨道交通辐射能力,实现共赢协同发展,周少东建议统筹谋划武汉大都市区轨道交通相关规划、筹融资、项目审批等工作,明确由武汉地铁集团牵头,按“区域统筹,合作共建、投资分摊,联合运管”的模式,与相关城市合资组建项目公司,负责线路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

同时,周少东还建议大力推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发展,设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金,打造专业的轨道交通行业设计、咨询队伍,鼓励本地企业积极参与其他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做出湖北品牌。

(记者夏琼)

武汉大都市区实行公交出行一张卡

刘义明等13名省政协委员联合建议,以武汉为核心,打通武汉市至其他城市之间的断头路、瓶颈路,建设连接外围中心城市和枢纽的都市区环线,解决好当前市际合作共建面临的过桥过路收费问题,打造武汉大都市区“无障碍通行”。

委员们还建议,加快推进智能交通网、武汉大都市区城市间公交网建设,实现大都市区交通规划建设一张图、多式联运一张网、公交出行一张卡。

此外,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促进临港资源、临空资源的合作共享,加快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加快建设以汉孝临空经济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等为核心的航空网,推进中欧班列(湖北)、空中丝绸之路、长江“江海直达”航线的无缝对接。(记者汪文汉)

跨区域重大项目应协同推进建设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严炳洲指出,武汉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共享非常重要,武汉自身的大航空、大码头、客货运枢纽建设都非常迫切。针对建设发展中的问题,如天河机场升级改造以后有较好的基础条件,可是由于某些限制如超高建筑等问题,涉及航行安全,亟须尽快协调权衡、一体统筹解决。

武汉大都市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关乎“九省通衢”核心功能的提升和优化,需要形成共识、协力推进。中长期发展上,行政区域之间的要素要融合发展,跨市级行政区域的重大项目,在规划时,应当充分沟通对接,相互纳入规划,协同推进建设,统一规范运营监管。(记者肖娟)

加快建设武汉与周边城市交通通道

多位省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进武汉与周边城市的交通通道建设。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黄石市委会副主委黄又平建议加快推进光谷大道鄂州段建设,打通武汉、黄石、鄂州交通重要通道。

据介绍,光谷大道黄石铁山段已通车,大冶段于2016年完工,鄂州段2.5公里却迟迟未完工。黄又平建议,相关城市、部门应加强沟通协调,尽快实现光谷大道全线通车,有效串联起黄石与光谷的关联产业,打通黄石企业迈入光谷的重要通道。

省政协委员、天门市副市长刘春霞建议,加快建设武汉经天门至当阳高速公路。她介绍说,天门城区目前没有直通武汉的高速公路,绕行需两个多小时。

刘春霞认为,修建武汉经天门至当阳高速公路,可横向连通蔡甸、汉川、天门、沙洋、当阳等县市区,串连京珠、汉蔡城市圈环线、随岳、枣潜、二广、宜张等纵向高速公路,有效解决汉川、天门、沙洋等县市与武汉的经济流向不畅的困境。她建议,将该高速纳入“十三五”中期规划调整范围,列入全省重点项目推进,并同意先期启动武汉至天门段建设。

省政协委员、天门市政协副主席谢顺华建议,尽快启动武汉至荆门城际铁路建设。

谢顺华认为,荆门至宜昌段已开展可行性研究,武汉至荆门城际铁路建设势在必行,该项目将进一步提高武汉和沿线汉川、天门、应城、京山、钟祥等县市的联系速度,形成了武汉至沿线县市的大能力高速铁路通道,有利于加强武汉对沿线地区的经济带动作用。她建议将武汉至荆门城际铁路列入沿江高铁规划,并促使国家早日立项,同时纳入湖北省近期建设项目,并在“十三五”适时安排开工建设。(记者汪文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