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举办最大规模民俗踏街活动 23万居民共赏元宵节文化大餐

发布时间:2018-03-03 07:41:23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昨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踏街巡游表演吸引20余万市民观看。楚天都市报记者 宋枕涛 邹斌 摄

图为:百步亭居民在看花灯猜灯谜。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摄

  图为:洪山区武南幼儿园老师在教小朋友做元宵。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柯称 通讯员 李磊 摄

图为:熙熙攘攘的市民观看巡游表演。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彭吉松 宋亮 摄影记者宋枕涛 邹斌)“舞龙舞狮闹元宵”,这是正月里期盼新一年美好生活而传承下来的民俗活动。昨日,武汉临空港经济开发区,一场精彩绝伦的踏街巡游表演拉开大幕,23万现场观众、12辆花车、1254人表演者,这场规模最大的民俗踏街巡演活动在元宵节这一天将新春的喜悦氛围推至高潮。

与此同时,昨日楚天都市报现场直播“2018年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元宵踏街巡演”,通过楚天都市报头条号等多平台直播,昨日观看表演人数累计点击量超过136.6万。

23万观众“零距离”感受民俗魅力

“我们临空港经开区的民俗踏街表演进行11年了,已成了每个东西湖人期盼的事情。”家住临空港经济开发区的胡先生一直是区内民俗踏街表演的忠实粉丝,每年都会到现场观看表演,“看完民俗踏街,才觉得这年过得圆满。”

和胡先生一样,不论是老粉丝还是新观众,昨日上午8点已早早来到五环广场,等待着民俗踏街巡演的开始。1254名参演群众组成17个表演方阵陆续到场,与12辆盛装打扮的花车一起在广场集结,整装待发。

9时,两对“武狮”欢腾入场,一时间,锣鼓齐鸣,人声鼎沸。12辆花车、17个表演方阵依次迈步,鱼贯而出,开始沿经开区各主干道踏街巡演。

随着队伍前行,聚集在道路两边的居民越来越多,不少人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热闹场景,与亲朋分享喜悦。

昨日表演方阵共为23万现场观众及136万余网友献上了3.8公里的精彩巡游表演。

1254名参演群众亮出“尖板眼”

巡演队伍中,有龙灯、采莲船、蚌蛙精、腰鼓、秧歌、莲湘等传统民俗表演,还有生肖娃娃、民族服装、戏装服饰等方阵展示。踏街队伍所到之处,观众云集,叫好声此起彼伏。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踏街活动1254位表演人员全部是区内文艺爱好者,自发参与,节目都是民俗表演。12台花车中有8台出自“花灯大王”夏阳之手,作为中国花灯非遗传承人,这位大师首次打破老传统,运用了3D技术设计。

据了解,花费巨资打造的花车并不会被闲置。武汉临空港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所有演员服装、道具均为租用或改造加工,可重复利用。巡游结束后,所有花车将直接开往东方马城,在翌日的赛马节现场集中展示;随后,还将开到区内各个街道进行巡回展览,“投入大但是不浪费,能让全区70万居民都能享受到这文化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