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引进2名诺奖得主!武汉今年将举办5场资智回汉海外专场

发布时间:2018-03-17 08:26:47来源:长江日报

招才顾问王学海

招才大使肖牧

招才大使喻鹏

招才大使余亦农

本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武招才 实习生朱圣琛)16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全市招才引智大会上获悉,2018年武汉计划在海内外举办11场资智回汉专场。

今年,武汉将以构筑人才“金字塔”为统领,每一层都以国际眼光搭建——打造世界级高度的“塔尖”,引领产业创新占领全球制高点,制定特殊政策、实行精准引进,今年力争引进2名诺奖得主、20名外籍外地院士和商界领袖、世界顶级产业科学家;打造全国一流的“塔身”,做强做大“新时代校友经济”,策划举办中国校友经济论坛,推动知名校友中的科技精英、商界精英智力回汉、资本回汉,依托在发达国家主要城市及武汉校友聚集的重点城市,跨校联办“双招双引”推介签约会;着力打造全国引领的“塔基”,创新发展“菁英经济”,吸引更多国内外名校的优秀大学毕业生来汉发展。

今年,武汉将加快实施“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发展工程”,推动招才引智向海外延伸。未来将统筹建立20个左右的海外人才工作站,派驻招才专员,建立全球人才数据库,在英国、法国和美国建设海外离岸孵化中心,构建面向全球的招人聚才网络。

今年将举办11场资智回汉专场,其中与在汉高校联合举办6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系列专场活动,5场将在北美、南美、中欧、西欧、亚洲等地区举办,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人才。

据了解,2017年全市共吸引大学毕业生落户14.2万人,“千企万人”计划首批认定226家企业重点培育高层次人才2400余人,644名各类人才申报第三批“城市合伙人”,通过“楚才回家”“民企高校行”等引才专项行动引进350名高层次人才。

截至目前,武汉地区人才总量达240万。

链接>>>

武汉招才政策创下多个全国第一

16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全市招才引智大会上获悉,“双招双引”打造城市发展的双引擎,校友带动武汉招商引资,武汉正在成为天下英才汇聚的“磁场城市”。

2017年,武汉推动“双招双引”有机融合,效果非常明显。全国首创“校友招商”新模式,先后携手9所在汉高校,成功举办10场百万校友资智回汉专场,41位知名校友聘任为武汉招才顾问,一大批创新性、标杆性、引领性重大项目落户武汉,开创“新时代校友经济”,实现了招才与招商双丰收。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10个多月时间,招商引资签约21098.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达7273.5亿元。

去年以来,武汉推出一系列创新政策。成立市招才引智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率先设立实体化市招才局、成立市科技成果转化局,首创在汉高校校友总会联盟,构建起“武汉+母校+校友”同心圆。

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工程”,创新发展“校友经济”“院士经济”。

着力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大平台,举办5场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大会,推动院士的“才富”转化为武汉发展的“财富”。

在全国同类城市中率先实行大学毕业生落户零门槛,率先提出“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租到租赁房”,率先出台指导性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标准,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 (记者李佳 通讯员武招才)

东湖高新区

引进诺奖得主等4名顶尖人才

本报讯(记者肖娟)3月16日,2018年全市招才引智大会召开。东湖高新区在会上交流介绍,2017年,东湖高新区聚焦构建“金字塔”人才体系,大力推进招才引智“一把手”工程。今年,高新区将聚力推动“才谷”建设,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引进更多“高精尖缺”的全球顶尖人才、外籍高层次人才,构建塔尖更尖、塔基更牢的人才“金字塔”。

2017年,东湖高新区全年引入包括诺奖获得者在内的国际顶尖人才4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66名、湖北省“百人计划”专家12名、“3551光谷人才计划”239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1000余个,吸纳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7万余人。

今年,东湖高新区将发布“才谷”建设实施意见、光谷人才发展白皮书,出台光谷国际人才自由港建设方案。目前,高新区已在美国硅谷、新加坡等地设立11个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还将大力支持百创汇波士顿海外孵化器、科控伦敦科技创新中心、硅谷光谷创新中心等离岸创新中心建设。

更优的“聚才”环境是高新区致力苦修的“内功”,确保各类人才在光谷“自由流动、自我实现、自在生活”。高新区将探索优化国际人才永久居留申请认定和推荐流程,加大外籍人才出入境、通关便利政策落实力度,最大限度降低国际人才流动门槛。同时,加快推进光谷“长江青年城”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未来城硅谷小镇建设,大力推动光谷地区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等国际化城市配套设施建设。

硚口区

变人才短板为赶超发展潜力

本报讯(记者张隽玮)“处于转型阶段的硚口,人才是最大的短板,同时又是实现赶超发展的最大希望和潜力。”16日上午,硚口区在2018年全市招才引智大会上分享经验时介绍,去年以来硚口的人才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绩,今年将以建设现代科创智城为目标,以重点产业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双招双引”为手段,以完善配套政策为支撑,全力打造人才新高地。

据悉,硚口“双招双引”立足三张名片——时尚汉正街、同济健康城、科创汉江湾。时尚汉正街包括壮大汉正街时尚创意联盟、建设武汉国际时尚中心等内容;同济健康城立足集聚生物医药、生命健康人才,引进一批高端医疗、精准医疗、智慧医疗方面的海内外人才;科创汉江湾,则将通过深度挖掘辖区内的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资源,集聚信息科技、人工智能人才。

目前,硚口区计划中的项目包括投资500亿元的汉江湾科创总部基地等,希望通过建立海外人才联络站,打通国际合作渠道,导入更多创新要素资源。在营造服务环境方面,硚口区立志打造服务最优、流程最简、时限最短、功能最集中的政务服务城区,推进人才链、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增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

引进一位海外投资副总裁

促成三项海外投资并购

3月16日,武汉“招才顾问”、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在2018年全市招才引智大会上介绍,“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实现项目和人才的良性互动,必将助力公司国际化高速发展。

围绕研发创新和国际化战略,人福医药近几年重点在研发、投资、质量技术管理、营销运营等方面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017年初引进的海外投资副总裁张远鑫博士,加入公司不久便牵头完成了3个海外并购项目,加速了公司国际化进程。

人福医药提出“人才不为所有,但为所用”,多渠道引才,灵活用才,重点是为人才搭建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武汉和宜昌两个出口基地项目的总经理均是举家回国,通过实际项目操练,培训了一批国际化人才。

目前,人福医药已引进包括院士、“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在内的全球行业顶尖专家10余人、领军人才50余人,在欧美设立5个研发中心,建有5个美国工厂、2个亚洲工厂和2个非洲工厂,成为总部在武汉的跨国医药集团。 (记者肖娟)

今年重点引入

澳大利亚先进生物技术

“作为‘招商大使’和‘招才大使’,去年我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武汉一定要走国际化的道路。海外校友联盟工作站的成立,说明武汉已经准备好向世界发声。”武汉市“招才大使”“招商大使”、武汉市校友联盟(悉尼)服务工作站站长肖牧说。据悉,悉尼站的工作将依托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武汉代表处展开,肖牧则是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

肖牧说,根据澳大利亚的产业优势和武汉的经济发展现状,今年悉尼工作站重点攻关生物产业。“澳大利亚的生物产业非常厉害,比如癌症筛查、癌细胞诊断等,我希望把澳大利亚生物产业的专家引入,让他们的技术在武汉转化、推向市场。”

“除留学生外,外国的专业人士是双招双引的重点。每次我回到澳大利亚给当地的企业和专家介绍武汉,总会拿出一幅中国地图。”肖牧说,只有这样,才能把武汉重要的地理位置、格局介绍清楚。“老外一听到武汉的大学生数量和工业优势,都兴奋得不得了。”

(记者张隽玮)

今年将牵线

在硅谷举办资智回汉专场

16日武汉市招才引智大会上,武汉“招才大使”喻鹏透露,今年年中将牵线在硅谷举办资智回汉专场,助力武汉引进更多世界顶级人才。

作为美国湖北商会会长和美国北加州湖北同乡会理事长,喻鹏先后推动和承办中美双谷合作恳谈会、武汉城市形象推介会、华创会硅谷专场、海外高层次人才恳谈会、双谷双创·楚才回家、招才引智万里行等一系列招才推介与交流活动,“以前在海外引才,多是老乡搭白相帮,靠的是声望,而如今有家乡政府的好政策‘撑腰’,我们更有意愿去牵线搭桥”。

“我们在美国旧金山湾区、硅谷地区宣讲武汉‘四大资智回汉’招才引智政策,反应热烈。”喻鹏说,许多想回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的人才,转投武汉。去年经他牵线,已有百余人回汉考察、咨询,最终有三四十人决定留在武汉。

喻鹏干劲更大了。他说,今年还将协助政府,将“资智回汉专场”办进硅谷。

(实习生朱圣琛 记者李佳 通讯员武招才)

引进海外院士

在汉打造招才引智高地

16日,武汉“招才大使”、武汉市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加拿大)站长、v+合伙人大厦董事长余亦农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他说,担任招才大使近一年来,围绕武汉新兴产业布局在北美地区引进高端人才,成效显著。

“去年,武汉打造了招才引智平台,这正好与加拿大国际人才协会的使命相契合。”2003年,余亦农在加拿大注册成立非营利性社团组织“加拿大国际人才协会”,目的就是推动国际人才回国效力,在北美地区开展面向中国的创新创业活动,尤其是把海外工作站做成宣传推介武汉和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窗口、桥梁以及纽带。

余亦农介绍,4月份将有6位加拿大和美国院士专家来汉,为武汉生物产业提供国际智力支持,系列活动将在武汉大学医学院举行。同时,武汉v+院士工作站和海外人才服务中心将挂牌营运。5月份,海外人才创业基地“v+合伙人大厦”将开业营运,深度融合科技、人才、资本等创业创新要素,在武汉中心城区建设一流科创产业生态园示范标杆和武汉市招才引智第一高地。(记者贺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