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山东省委书记谈引才:要招得来“女婿”,更要留得住“儿子”

发布时间:2018-02-22 13:30:12来源:澎湃新闻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会上说,大量事实表明,领先科技出现在哪里、高端人才流向哪里,发展的制高点和经济的竞争力就转向哪里。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为有效吸纳人才、资金、技术等创新要素,提供了有利契机和重大平台,有助于一揽子解决长期制约山东科技创新的重大瓶颈和现实难题。

  山东计划突出厚植高端人才。刘家义表示,美国著名社会思想家乔尔·科特金曾说,知识人群在哪里聚集,财富就在哪里聚集;哪里环境好,精英就在哪里聚集。山东要着力优化制度体系、社会氛围、生态环境,使山东人气更旺盛、精英更云集。目前,全国新一轮人才争夺战已经打响,几乎所有二线城市都出台了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

  刘家义举例称,长沙出台人才新政22条,南京施行人才安居工程等等。高层次人才是稀缺资源,别人争到了,再去挖,难度大、成本高。要实行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把国内外顶尖人才往山东引、往山东拉。

  此外,刘家义还表示,山东要注重发挥本地高端人才的引领作用,既要招得来“女婿”,更要留得住“儿子”,“输血”与“造血”并重,“女婿”与“儿子”同心。

  今年山东省两会期间,山东省政协委员、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大学教授侯桂华在作大会发言时曾指出山东高校引才存在“招进女婿气走儿”的现象。

  侯桂华说,山东省部分高校片面注重人才引进,而对本单位一些学有所长、术有专攻、富有发展后劲的人才没有培养使用好,导致本校优秀人才外流,出现了“招进女婿气走儿”的现象。应完善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既注重“造血”,重视青年优秀教师成长,优化中青年学术骨干成长和学科梯队发展环境;又注重“输血”,引进适应山东省重大战略需求、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来鲁发展,为“双一流”学科建设储备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