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出台物业收费新规 这五大焦点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8-03-29 19:56:4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宁之咸 实习生郑玉蝶)3月29日,湖北省物价局、湖北省住建厅通过媒体发布《湖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规定物业公司不能随意调整收费标准、不得收取装修管理费、不得以停水、停电催缴物业费、有车库的业主不必再缴停车费等内容一经媒体公布,立即引起较高关注和较大争议。

  有舆论观点认为,两部门出台政策目的和初衷是好,但《办法》诸多细节仍是模棱两可,还需今后进一步细化和落实,以化解物业服务收费难题,切实为百姓营造安全、舒适、文明的居住和工作环境。

  一、传播分析

    图片1.png

    舆情走势

  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数据显示,该《办法》的新闻信息发布后,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省人民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荆楚网、凤凰网、大楚网、湖北广电网、湖北新闻网等权威媒体网站,以及荆门新闻网、孝感网、十堰秦楚网等地方门户网站和房产行业网站热线房产、亿房网、搜房网等均有刊发或转载。而由于物业收费关乎每一个普通民众生活和切身利益,不到12个小时里,该信息在朋友圈和舆论场形成两波传播高峰。

  第一波舆论高峰出现于28日夜间22:30分前后,当晚,楚天都市报、湖北广电等通过今日头条号、官方公众号发布《办法》,文章点击量迅速飙升过万,跟评超过500条。今早8:30分前后,荆楚网将此《办法》信息作为头条在网站首页推出,搜狐、网易、新浪等商业门户网站相继转载再次形成传播高峰。

  二、新闻高频词 

 

    图片2.png

    物业高频词

  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对过去24小时涉及“物业”的全网信息及新闻跟帖,以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分词得到以下高频词示意图。其中物业、业主、车库、服务、收费、停车费、装修等词语出现频率较高,反映了媒体关注重点。与之对应的,全体、成立、交付、管理等词语也成为媒体和网民谈论物业行业的常用表达词语之一。

  三、争议焦点

  焦点一:停车费归物业公司or全体业主?

  有网民认为,物业收取公共停车位的停车费,费用是归物业还是归小区全体业主所有?

  焦点二:电梯广告收益归物业公司or全体业主?

  有网民认为,住宅楼电梯和居住小区的路面广场作为公共面积,各类商家广告一般是经物业公司点头同意方可张贴,这些广告收益到底是归物业还是归小区全体业主所有?

  焦点三:收车位管理费是否也应承担法律责任

  有网民认为,买了车位的业主每月仍需缴纳车位管理费,若小车被划伤、被高空抛物砸坏,物业公司是否也应承担法律赔偿责任?

  焦点四:物业纠纷归谁管

  有网民认为,当业主和物业公司产生纠纷各执一词时,除了找警察,《办法》没有明确由哪个部门负责执行,再者,物业公司归哪个部门管理?

  焦点五:不给停车费发票存偷税漏税嫌疑

  有网民认为,不少小区每日进进出出的车辆很多,物业收取停车费但很少给发票,这是否意味物业公司存在偷税漏税嫌疑?

  四、网民投诉分析

  通过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梳理过去30天内网民发帖或跟评反映武汉地区物业所存在的焦点问题,主要集中在交通车辆管理、物业人员工作态度、社区基础设施维修管理、安保消防、住户装修管理等方面。

  在交通车辆管理方面,由于武汉市小车拥有量日益增加,不少小区越来越面临停车难问题,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此外,“车位销售”“停车费收取”“停车位划分”等话题也成为焦点。

  在物业人员工作态度方面,业主期待物业公司人员具备良好的服务态度与过硬的岗位技能,而目前不少物业公司员工工作态度差、脾气大、岗位技能不足成为网民吐槽点。

  在安保消防方面,不少小区保安不尽责、门禁系统形同虚设、物业公司侵占消防通道等话题引起网民共鸣,“电梯故障维修”成为投诉热门,使得网民质疑物业公司无作为。

  在住户装修管理方面,网民主要投诉主要集中在装修保障金的收取,大部分业主反对物业公司随意收取装修保障金。在水电供暖投诉中,多数业主反映物业公司用停水停电停暖胁迫业主缴费,业主对此多为不满。

  五、媒体聚焦三大问题

  物业纠纷一直是舆论场关注焦点问题之一,媒体在聚焦讨论物业行业时,可归纳为三个焦点议题。

  在政策层面,当前大多数物业公司仍属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中小型企业,部分物业公司运营失范造成负面事件屡有发生,一方面人员素质、管理水平上与市场需求脱节;另一方面缺乏品牌维护意识,对业主反馈不够重视。有媒体呼吁从政府层面推动管理机制完善,约束物业公司行为,促使其执行规定。

  在市场层面,传统意义上的物业管理属微利行业,近年随着物业服务成本不断增长,不少物业服务企业经营困难,另一些中小物业公司经营无底线甚至零投入,致使社区设施、设备常年失修,老旧社区安全隐患增多,安全事故频发,因此不少省市纷纷出台物业服务管理办法帮助行业走向规范化。

  在技术层面,媒体关注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对传统物业服务的冲击,影响了物业行业发展方向,一些知名物业公司也捕捉到新技术给物业行业带来的机遇,加大对智能化建设的投入,发展智慧社区模式,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六、舆情点评

  党的十九大也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多数物业公司由于受早期物业费政府指导价所限制,且遇到相关规定制定易、执行难的问题,此次湖北修订物业服务管理办法,意在对物业服务行业进行良性的综合化治理。

  物业公司的服务直接影响每一个业主的生活,它也代表着一个地区的城市文明程度及经济发展水平。物业行业只有不断优化、升级、完善管理制度,利用新技术向智能化迈进,实现行业转型升级,才能为广大业主创造新时代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