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硚口预防老人走失有“神器” 出电子“围栏”手机自动报警

发布时间:2018-04-07 10:47:51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王辉)4月6日上午11时,硚口区多福路兴业银行门前,一名老人站在这里,不知所措。周边是来来往往的车辆和人群,似乎没人注意到老人的焦急。这时,一辆警车从老人面前经过。

看到警车驶来,老人有些犹豫,想伸出手但又不太确定。警车内是汉正街警务站民警袁军和辅警陈虎,他们巡逻至多福路时,发现老人有求助意愿。民警立即靠边停车,下车与老人沟通后,得知老人姓周,已80多岁,家住硚口区光辉巷。

老人回忆,早上出门后不知方向,心里很急,越急越不知道怎么回家。看到民警,老人心里逐步平静,渐渐记起了自己的出生日期。根据仅有的线索,民警查询后联系上了老人的子女,送其回到光辉巷某小区其子黄先生的家中。民警建议老人家属尽快到汉正街警务站为老人办理黄手环,老人家属连声感谢并表示就近过来办理。

硚口区公安分局目前已经免费发放第三代黄手环。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三代黄手环内含芯片,具有高精度定位以及设置围栏功能。普通GPS定位大概在50米左右,而第三代黄手环可以定位在2米内。佩戴黄手环老人的家属在手机上安装一个手机应用软件,可以实时掌握老人的行动轨迹。

除此之外,家人还可以通过手机设定一个围栏功能,以老人所住的位置为圆心,设置一个自认为安全的半径范围,只要黄手环出现在这个半径外,就会自动通过手机报警。

目前,硚口警方对于黄手环的申领开通网络渠道。老人或者其家人只要关注“平安硚口”微信公众号,点击公众号下方的黄手环选项,即可申领黄手环。民警会根据情况为老人提供第二代或第三代黄手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