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国际友城以武汉命名地标:英国正建“武汉广场” 加拿大有“武汉大道”

发布时间:2018-04-14 08:40:03来源:长江日报

10日,武汉友城公务员研修班的学员参观江汉关博物馆 记者李永刚 摄

本报讯(记者刘舒 范婷婷 潘茜 通讯员刘雨诗)13日,“第一届武汉友城公务员研修班”结课。武汉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的官员、驻汉机构代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分享学习心得和国际交流经验。

“中国武汉号”亮相德国

今年是武汉与英国曼彻斯特结为友好城市32周年,已涵盖了经济、贸易投资、教育、足球、艺术等多个领域,双方互访频繁。曼彻斯特市议会驻汉代表周凯宜,为纪念两城友谊,正在建设的曼彻斯特空港城中将有一个园区以武汉命名。据介绍,曼彻斯特空港城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英国最大的城市改造项目,投资总额达80亿人民币。其中“中国园”项目包括以该市两个中国友城命名的“武汉广场”和“深圳花园”。

德国杜伊斯堡市长办公室及国际事务负责人海克·茅思告诉记者,2015年7月1日,由中国武汉始发的汉欧班列终点延伸至杜伊斯堡。同年9月11日,德国联邦铁路局将行驶于鲁尔区的一列客运列车命名为“中国武汉号”(Wuhan China)。这是德铁历史上首次以外国城市命名客运列车。

加拿大万锦市政府高级商务发展专员谭贵琼表示,在万锦-武汉姐妹城市缔结十周年纪念庆典上,万锦市政府宣布将一条街道命名为“武汉大道”。

曼谷希望引进武汉政务服务经验

“我们城市有40万人口,却有很多武汉留学生。”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中国事务主管程杰克说,“我们城市每年中国春节期间举办元宵节庆典,这个传统已持续十多年,很受当地人欢迎。”

泰国曼谷市国际事务负责人苏丽拉特·纳润瑞安纳特于5年前两地结为友好交流城市时来过武汉。这次故地重游,她接连感叹,武汉的发展变化果然是“每天不一样”。除了看到更多更新的建筑拔地而起,武汉的行政服务效率也让她印象深刻。“流程很容易懂,也特别快。”纳润瑞安纳特说,代表团到访的是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挤满了人。她注意到其中不乏外籍人士的面孔。尽管业务量大,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处理起来有条不紊,效率极高。“我希望在政务服务方面曼谷市政府可以和武汉合作,学习引进武汉市的先进经验。”

澳大利亚悉尼市市长办公室媒体专员阿努莎·穆勒对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太阳能光伏发电和BRT影响深刻,“回去后我准备提交一份报告,研究与武汉在清洁能源和绿色出行方面的合作可能。”

链接>>>

38年,武汉友城遍布全球

今年11月,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将首次在武汉举行。友城大会是国内与友好城市相关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此前已举办过五届。支持武汉接棒国家级国际会议的底气源自武汉正在成为中部国际交往中心的实力。自1979年以来,武汉已先后正式缔结26个国际友好城市、81个国际友好交流城市,遍布五大洲55个国家。

武汉友城遍布五大洲

1979年,以钢为媒,武汉与日本大分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武汉对外交流正式启程。30多年来,双方合作领域覆盖经贸、文化、教育、体育、卫生、农业、旅游等领域。截至去年初,日本客商在汉投资274家,其中包括31家日资世界500强企业。

此后,抓住1984年武汉获批省一级对外经贸权,及1992年获批对外开放城市等历史性机遇,武汉对外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此期间,武汉先后与美国匹兹堡市、德国杜伊斯堡市、英国曼彻斯特市等世界主要城市建交,深化、广阔的交往历史成为佳话。

2016年,智利康塞普西翁市成为我市在南美的第一个友好城市,填补了我市在南美无友城的空白。至此,武汉市的国际朋友圈已遍布世界五大洲。

半数世界500强来汉

近年来,随着武汉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聚焦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等国家级改革试点落户武汉,武汉在中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不断凸显,武汉对外吸引力不断增强。

去年11月15日,第三批世界500强与全球知名外企招商大会·国际友城专场在汉举办,来自全球21个国家的22个友好城市现场签订27个合作项目,签约总金额达1018亿元。据统计,目前武汉外商投资企业共6738家,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54家。

武汉人爱上看世界

不断扩大的经贸往来给市民带来福利。“一带一路”沿线的特色食品搭上中欧武汉班列,直接摆上武汉城区超市的货架。市民可以品尝来自白俄罗斯的液态奶、法国波尔多的葡萄酒、东欧的巧克力、德国啤酒等130多种海外食品。

民间交往更加高频,也让武汉人与世界越走越近。今年5月30日,南方航空将开通武汉—伦敦直航,天河机场的国际及地区航线数量增加到58条,直飞航点覆盖亚、欧、美、大洋洲等四大洲,国际及地区年客运量突破200万人次大关,连年保持中部第一。

出国留学的武汉人也越来越多。湖北省教育厅统计,近年来湖北每年有近万人出国留学。

在汉留学生搭建友谊桥梁

武汉的全面发展也吸引多国目光,武汉对于高层次人才和高层次留学生的吸引力逐渐增强。去年华创会期间,3位诺贝尔奖得主与德诺美生命科学创新研究院签订协议,落户硚口从事药物研发。在汉本硕博留学生数量从2013年的4579人增长至2016年的8544人,这些外国留学生来自五大洲近200个国家。湖北省教育厅预计,到2020年,来鄂留学的外国学生将达到3万人。

一批重量级外籍武汉校友搭建起武汉国际交往的桥梁。泰国诗琳通公主曾在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学习遥感和卫星技术,她曾3次访问武汉推动中泰地球空间信息领域合作,促成武汉光谷北斗、武汉大学遥感国家重点实验室、泰国科技部三方签订泰国地球空间灾害监测预警的合作协议。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前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曾在武汉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学位,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 (记者刘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