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站上风口!光谷上市公司增至40家 目标有望提前完成

发布时间:2018-05-04 16:17:46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5月4日讯 5月3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召开2018年第70次发审委工作会议,对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明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IPO进行审核。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公司的一个共同点是均为光谷企业。

据最新消息,长飞光纤和天风证券率先成功过会,明德生物也在稍晚顺利过会。三家光谷企业顺利过会,这也标志着光谷上市公司总量将增加至40家。

无独有偶,“第二总部”位于光谷的小米集团也选择在这一天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最快将于6月获批上市。

据悉,小米有望成为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第一股,将是2014年来全球最大IPO。据招股书披露,小米公司2017年营收1146亿元。

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毕业于武汉大学,10天前才在母校举办了一场新品发布会。去年11月,小米“第二总部”正式入驻光谷金融港,小米科技、金山软件、顺为资本同步落户光谷。

这在光谷历史上是首次

“3家企业同一天过会,这在光谷历史上是首次。”东湖高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三家企业均于去年年中提出上市申请。

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荣凯认为,三家企业同一天冲击上市,这是光谷在培育企业方面厚积薄发的结果,光谷企业长期注重于研发关键技术、关键材料,以光电子、生物技术为主的大量高新技术企业在光谷成长,才会一次涌现出三家上市企业。上市有利于企业充分利用市场资金,调配社会资源,展示企业形象。光谷地区的上市公司正逐步形成“光谷板块”,为大国崛起贡献光谷力量。

作为武汉市创新能力最强的示范区,光谷上市企业数量占武汉上市公司总数的一半以上。今日三家企业成功过会,2018年新增5家上市企业,2020年上市企业超40家的目标提前完成。

目前,光谷还有两家高科技企业在排队IPO,分别是武汉帝尔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武汉微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行业内及湖北省第一家于两地市场公开上市的企业

长飞光纤目前为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光纤与光缆供应商,在2014年12月实现了港股上市,随后在去年6月底披露了A股招股说明书,此次顺利过会,公司将就此成为行业内及湖北省第一家于两地市场公开上市的企业(A+H上市公司)。

招股说明书显示,长飞光纤保荐机构确定为中金公司,此次发行不超过7579万股,募集资金20亿元,投资于长飞光纤潜江有限公司自主预制棒及光纤产业化二期三期扩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21世纪资本研究院此前发表文章称,在目前证监会IPO审核趋严,不断出现排队企业终止上市申请的情况下,湖北省排队IPO企业中仍然有上市概率确定性较高的企业存在,长飞光纤就是其中之一。

对湖北资本市场建设具有引领作用

天风证券则于2000年成立,在2017年举行的新民营经济发展推进大会上,天风证券和人福医药等15家企业入选光谷2016年突出贡献民营企业。后者为天风证券的第二大股东。

根据公司招股书,证券经纪业务是该公司近年来主要收入来源。天风证券此次拟登陆上交所主板,公开发行约8.2亿股。

作为总部在武汉的全国性证券公司,继长江证券上市以后,湖北第二家券商天风证券的成功上市将对湖北资本市场建设具有引领作用。

光谷生物城的明星企业

2008年成立的明德生物是一家主要从事POCT快速诊断试剂与快速检测仪器的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近年来,这家光谷生物城的明星企业的收入规模及盈利能力均呈现不错的发展势头。

2014年1月24日,公司股票在股转系统挂牌,随后于2017年7月13日从新三板摘牌,一心冲刺创业板。

今年2月,新华社发布的一则题为《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的文章引发市场关注。该文章透露,不光是互联网企业,符合国家战略的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领域都有望得到相关制度支持。资本市场将全方位拥抱这些新领域的优秀企业。

据此,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行业红利和政策优势的助推下,明德生物上市概率确定性较高。

不过明德生物冲A之路算不上顺利,公司曾于2018年1月17日上会,但其首发申请遭暂缓表决,证监会并未说明其中原因。

据披露,公司拟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4.3亿元,其中3500万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将投向体外诊断试剂扩建、移动医疗产品建设、研发中心建设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2018年是触底反弹的一年

和独角兽企业的多寡一样,上市公司的数量和实力,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个地区经济活跃程度。

上市公司总数和A股上市数量,武汉曾多年蝉联中部省会城市首位。然而,2017年武汉交出的年度答卷有些尴尬:新增上市公司仅1家。更为窘迫的是,截至去年底,武汉境内外上市公司总量70家,虽仍居中部省会之首,但与长沙66家差距大幅缩小。境内上市公司总数52家,首次被长沙的60家超越,屈居第二。光谷也是如此。

今年2月,在2018年东湖高新工作会议上,光谷提出2018年要力争新增5家上市公司,到2020年,瞪羚企业超500家,独角兽企业10家,上市企业超40家,其中千亿级企业1-2家,百亿级企业超20家,年均新增企业超2万家。

据东湖高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湖高新区将通过培育一大批优质的创新型企业,特别是科技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有效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同时,坚持推进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致力于打造服务科技中小企业融资体系,有力地支持了一批科技中小企业发展壮大。

2018年注定是触底反弹的一年:3月,光谷新晋独角兽尚德机构纽交所上市;4月,锐科激光创业板IPO过会成功,拿到上市“许可证”;5月,三家光谷企业集中冲击上市。

“关山大道”梳理发现,截至5月2日,武汉上市公司中,来自东湖高新区的企业有38家,占了总数的一半以上。此次三家企业成功过会,光谷上市公司总量将增加至4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