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光谷出台推动高质量发展20条

发布时间:2018-05-15 07:05:22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墨、通讯员张珊妮)5月14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出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20条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光谷将以高能级产业体系、高精尖创新体系、高素质人才体系、高效率制度体系、高水平开放体系、高品质生态体系等六大核心体系的构建,吹响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据悉,光谷高能级产业体系,主要依托目前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数字经济等“5+2”产业格局。下一步,将加快布局前沿产业,如5G通信、全光网络、空天地宽带互联、量子信息、脑科学、分子育种、新一代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鼓励新业态蓬勃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关键在高精尖创新体系。光谷将规划建设“东湖科学城”,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建设若干跨学科、跨领域的前沿科技创新平台。同时,围绕新型存储、信息光电子、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领域,建设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家级企业主体创新基地。

以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光谷将瞄准科技前沿,引进国际知名科技奖项获得者、两院院士、发达国家院士等一批海内外顶尖人才,产业领军人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并壮大大学生人才、青年科创人才队伍。

一个高效率的制度体系,是高质量发展活力的保障。光谷将进一步降低能耗水平,优化土地供给,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支持产业技术研究院面向全球整合资源,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机制和新模式。同时,持续推进“三办”改革,通过“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形成政务服务特区。

在高水平开放体系上,深化自贸区改革创新,谋划内陆自由贸易港,并加大招商引资,鼓励企业“走出去”。

东湖高新区负责人表示,经过30年的积累,光谷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也是建设“世界光谷”的迫切需要。但光谷谋求高质量发展,不仅仅追求经济和科技的跃升,更要打造高品质生态体系,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