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扎堆打造国之重器 国之重镇正浴火重光!

发布时间:2018-05-22 09:42:26来源:长江网

  原标题: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后本报再访四大国家新基地,强国利器、国之重器令记者振奋、震撼,他们由衷感叹——国之重镇,浴火重光

  

  国家存储器基地位于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武汉未来科技城 记者周迪 摄

  长江网5月2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郭淞冰 康鹏 肖娟 谭德垒 口述 记者马振华 整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后,本报4名记者连日来分头探访四大国家新基地,强国利器如此密集打造,令记者倍感振奋、备受震撼:“争气芯”逼近世界一流;“快舟”火箭中国最棒;国内网络安全企业20强身怀绝技;“下一代汽车”抢占全球风口……记者们感叹,武汉扎堆打造国之重器,气魄前所未有,推进速度超快,国之重镇正浴火重光!

  这些国之重器都是强国利器

  2016年2月至11月,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相继获批,落子武汉。一年之中如此高频度布局核心产业、关键技术,全国少见。这些基地,都肩负着打造国之重器的非凡使命。

  记者肖娟:在国家存储基地,我亲眼看到了我国第一代自主可控32层三维闪存芯片产品。这个只有指甲大的芯片,承载着我们的强国梦想。我碰到的几乎每个基地工作人员,都会自豪地告诉你,这是一枚研发制造水平最逼近世界一流的国产芯片,今年就可以量产。

  记者谭德磊: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正在建,看起来不是高大上,但这里真是藏龙卧虎。这是我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研制、生产的“快舟”火箭,是中国目前最好的有商业优势的火箭,进入国际市场后,中国火箭将从跟跑转向并跑。

  记者郭淞冰:我采访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集结了国内网络安全企业前20强。这些企业很牛,有的研发国内唯一用于软件安全开发全生命周期测试的工具软件,直接与美国微软公司争夺中国市场;有的在研发国产操作系统,力图打破“洋软件”的高度垄断。

  记者康鹏:汽车工业的未来是智能网联,但没有高水平测试场地,这种“下一代汽车”无法走向市场。在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我看到正在建设“国字号”高水平测试场地,技术水准一流,场地3000亩,面积之大国内罕见。它将帮助中国汽车行业“弯道超越”国外同行。

  在四大国家新基地之外,武汉已在打造或已掌握了一批国之重器,破除了国外技术封锁,有的在引领世界潮流。

  记者康鹏:中船重工701研究所,是我国的“战舰摇篮”。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以及上百型千余艘主战舰艇,都从这里设计研发,驶向万里海疆。刚刚海试归来的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也在这里诞生,央视等媒体的报道,让坐落在武汉的这个研究所刷了屏、上了头条。

  记者肖娟:全球柔性显示面板实现量产的只有三星一家,武汉华星光电打破了垄断,它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第一的高端小尺寸显示企业。京东方第10.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4月9日开工,这是目前全球世代最高、尺寸最大的液晶面板项目之一,总投资超700亿元,将使武汉成为国内乃至全球显示领域产业链最完整、生产技术最先进、产能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

  记者谭德磊:高铁,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新名片。以前,我们高铁技术要向别人讨教、购买。现在,全球最好的高铁技术、最好的高铁产品在中国。位于武汉的铁四院,设计建成京沪、武广等30多条高速铁路,已建成运营里程近一万公里,约占中国投入运营高铁的一半、世界的三分之一,是中国乃至世界高速铁路设计里程最多的设计院。

  记者郭淞冰:很多现代武器离不开红外探测器。武汉民营企业高德红外鏖战8年,终于突破国外40余年的严密技术封锁,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红外芯”,打破了以美、法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垄断,中国长期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终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