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好莱坞团队来取经马云也忍不住点赞 黄陂的文化魅力缘何这般大?

发布时间:2018-05-27 23:13:23来源:荆楚网

图为网友合影留念 荆楚网记者刘建维 摄

  荆楚网(记者 伍佳佳)5月27日,荆楚网网友玩转黄陂博物馆的活动顺利结束,30余位东湖社区网友参观了黄陂区三大博物馆——木兰文化博物馆、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汉口商业博物馆。网友们通过与上千件文物近距离接触,对木兰文化有了更加具象的了解,对楚派建筑巧妙设计赞叹不已,对汉口北的历史变迁和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也就是在今年,这些博物馆还吸引了好莱坞团队来取经,吸引了大V网红来推介,吸引了马云来点赞。这些博物馆的魅力,黄陂文化的魅力为啥这么大?

  深入黄陂人骨子里的木兰文化极具感染力

图为网友们参观博物馆 荆楚网记者刘建维 摄

  武汉黄陂,素有“千年古郡、木兰故里、江北花都、孝信之城”的美誉,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木兰文化。

  初到黄陂,随处可见与木兰相关的标识,建筑,图案,很多景点直接与花木兰紧密相关。当地人也能给你讲些关于木兰的故事,或者给你读几句带有浓郁黄陂腔的《木兰诗》。他们对于花木兰的熟悉,不仅仅是书本,更多的是口口相传,深入骨子里。

  最为典型的人,当属木兰文化博物馆馆长叶蔚璋。他是土生土长的黄陂伢,为了宣传家乡的木兰文化,可谓历经艰辛。当你在惊叹几千件分门别类的木兰文化展品,背后却是他一件件去淘,一件件去整理,为维护这些宝贝,即便当初卖房,也咬牙坚持。他真是太热爱家乡的文化,太崇拜这个从小他熟知的,连他爷爷也十分崇拜木兰将军。2006年9月17日,他在全国首次创办"花木兰展览馆",填补产了我国乃至全世界木兰文化展示与宣传的空白。

  人无我有,即便花木兰的动画片在国外拍摄,但其文化根脉在中国,在黄陂。这也许就是好莱坞团队不远千里,谦逊的来木兰故里取经的缘由。

  在木兰花乡景区,你可以随见三五老者,围坐品酒,谈笑风生。这里的风景,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深度的文化认同,正是黄陂文化的魅力所在。只有来到这里,才能真切的感受。
  酒香也怕巷子深 黄陂宣传给力网友欢喜

图为主播与网友互动,幸运网友赢得了大武汉旅游年卡 荆楚网记者刘建维 摄

  黄陂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波说:“地域特色文化跟美酒一样,不能只藏在家里,要让人知道,让人品尝。”黄陂的文化发展如此迅速,与黄陂区给力宣传分不开。

  这次黄陂区与荆楚网合作,就是希望通过东湖社区网友的视角,真实的传递黄陂文化片段。事实上,从1个半小时4万多直播网友在线,社区网友拍摄2000余张照片,分享30多条帖文来看, 这种接地气的宣传形式更有说服力,也更受网友喜爱。

  黄陂区请进来的,不仅是网友,更有大V、网红,这些新的媒介,都在为当前黄陂文化宣传注入活力。譬如,马云参观汉口商业博物馆,感受武汉悠久的商业历史,为武汉商业文化打call。这些自带流量的大咖,对于文化宣传的带动也是不可估量。

  请进来还善于走出去,湖北明清古建筑博物馆副馆长龚泽标说,博物馆近年到山西,到成都,到郑州,举办各种活动,湖北古建筑的魅力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

  除此之外,黄陂区还很会利用本土曲艺形式来搞宣传,2016年底推出了黄陂方言说唱《说唱黄陂》,运用了黄陂本土多种的曲艺形式,在网络上火了一把,被网友称为“湖北大鼓RAP版”,将黄陂文化风情展露无遗。

  除了加大对外宣传力度,黄陂区也十分注重修炼内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文化扶持政策。黄陂区文物管理所所长谢育武告诉记者,黄陂区大力支持并推动民办和行业博物馆建设,正在编制博物馆申报报告。
  黄陂文化是黄陂人的更是世界的

图为网友观看表演 荆楚网记者刘建维 摄

  黄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盘龙城遗址是长江流域已知布局最清楚、遗迹最丰富的一处商代前期城址,距今有3500年历史,是商朝南土中心城邑,武汉城市之根。

  同时,黄陂也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黄陂区拥有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多项。“九佬十八匠”遍布五湖四海,素有“无陂不成镇”之说。

  黄陂文化多元且开放,这与其天然的地域性格有关。黄陂人遍布五湖四海,走到哪里,将黄陂的文化就带到那儿。

  2016年,央视《远方的家》栏目组播出专题片《游韵味黄陂》,让黄陂在全国圈了不少铁粉。

  真人版《花木兰》电影正在紧张拍摄,可以预见,这又将是对黄陂木兰文化的一次全球性的宣传。或许,不经意间,黄陂木兰花乡的美景,英雄花木兰的生活的某个角落,会带给你惊喜。

  黄陂文化魅力的形成不是一日之功,唯有你亲身感受,才能与这次玩转博物馆的网友们一样——开心,欢喜!

   荆楚网30余名网友玩转黄陂博物馆 4万余网友直播平台同步互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