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市洪山区37所高校宣传部长召开联席会议 探讨如何加入大学生“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8-05-31 20:09:5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肖满)5月30日上午,洪山辖区37所高校宣传部长齐聚华中农业大学,召开联席会议,共同探讨如何有效开展高校舆情引导和意识形态工作、文明校园创建和区校志愿服务共建工作以及"认识武汉"公选课进校园工作。

洪山37所高校宣传部长齐聚华农  召开联席会.JPG

洪山37所高校宣传部长齐聚华农召开联席会。(图片由洪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会上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城市职业学院5所高校宣传部长作交流发言。
  华中农业大学介绍,为夯实教师队伍,构筑思政工作大格局,学校以青年教师为主要群体,打造了"清涟"跨学科论坛、"JC"学术沙龙等"学术圈",以此促进青年教师自由交流、思想碰撞,不断建优建强校内外实践平台,先后建成260余个优质校外实习基地,7个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促进大学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
  武汉大学已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纳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并严格实施"学术不端零容忍""师德一票否决制",让校园激荡主旋律、充溢正能量;推出"烛光导航工程""深夜护学服务""微爱珞珈""点赞身边好人,讲好珞珈故事"等文明创建日常项目和品牌和"珞珈百年名门系列文化工程",让文明校园建设根植丰富的文化土壤。
  华中科技大学从2007年开始组建网络舆情团队,经过10年发展,逐步建立了包括网络舆情团队、网络评论员团队、新媒体联盟以及网络文化创意传播中心在内的舆情引导工作体系。其中,新媒体联盟整合了学校40余个新媒体平台,分层次建立了一支由30余人组成的评论员队伍,在重要事件上联动发声,引导舆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有2个校级志愿服务队,15个院级志愿者协会以及14个公益类社团。全校注册志愿者共计25030名,近三年开展各类志愿公益活动1000余次,累计参与志愿服务超过50000人次。其中,法学院的VAL法律服务项目连续12年深入武汉各中小学、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 每年选派约80名"青马班"学员赴12个社区挂职锻炼6个月,10年来学校共选派1080名优秀学生骨干到社区挂职锻炼。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积极推进"认识武汉"公选课进校园,2017年已开设《认识武汉》之《十九大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篇》《东湖篇》《法治篇》《文化篇》等专题,聘请熟悉武汉发展的校内外领导、专家、知名人士担任主讲嘉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针,生动介绍武汉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全校2016、2017两个年级万余人选修了该课。
  高校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更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严湘桃说,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既要应急,又要谋远,舆论引导和意识形态两方面工作要协同推进。其中,推进意识形态工作,要坚持系统化、常态化、法制化、具体化, 切实把意识形态领域的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同时,要高度重视舆论引导工作,建立监测分析预警机制,完善应急处置和引导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研判、早处置;加强区校信息互通,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优势,以"一张网""一盘棋"的理念共同抓好高校舆情引导工作。
  在文明校园创建方面,要坚持对标创建,围绕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教师队伍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优美环境建设好、活动阵地建设好这"六个好"展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打造品牌。进一步加强沟通,强化区校合作,通过品牌文化活动来积极推进区校文化融合,不断地为广大师生注入正能量。
  推进"认识武汉"公选课进高校,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需求和实践需求为导向,结合实际,打造特色课程,帮助青年大学生提升政治素养,明晰使命担当,引导他们了解武汉、爱上武汉、留在武汉、建设武汉。
  会上,洪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还通报了区校舆情引导工作、文明校园创建和区校志愿服务共建工作、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以及"认识武汉"公选课进高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