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老年大学新生报名火爆 执着老人3年没报上心仪课程

发布时间:2018-06-12 07:47:51来源:武汉晚报

11日,武汉市几所老年大学2018年秋季班同日接受新生报名,此前一周是老学员报名。“今年报名的人更多了”一大早就去排队的王阿姨心急得到处给朋友打电话,“快点来快点来,不然就报不上了。”

武汉晚报记者从多所学校报名处了解到,报名首日,为抢名额有人凌晨5点就去排队,有人找老师校长“说好话”,还有的报了3年还是没报上心仪课程,郁闷而归。

不少课程在此前老学员报名时就已经“秒光”。记者在江汉区老年大学教务处公告栏上看到,个唱、舞蹈、声乐、时装模特、钢琴、瑜伽等已贴上“满员”的标签,其中个唱班最为火爆,29个个唱班已有23个显示“满员”。

武汉老年大学(香江路校区)昨天一天报名人员就达3000多人次,智能手机、旅游英语、手机摄影等近两年新开设的课程也颇受欢迎。

请假替老伴报名没抢到名额

“很多人一大早就来排队了,我8点半准时来报名都没报上。”为了给56岁的妻子报名,邓先生专门向单位请了半天假,8点半赶到江汉区老年大学,却被告知所报的声乐大班已经满员。“没想到这么难报上名,回家都不好交代,老婆肯定不高兴。”

江汉区老年大学一位保安告诉记者,5点多学校门还没开,已经有几位学员开始排队准备报名。

“之前冒名顶替的现象时有发生,不少学员自己报名的同时还给其他学员代报。”江岸区老年大学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说,有部分学员自己报上名的课私下里转给亲戚朋友上,学校为此开始采用刷身份证识别的方法进行报名。

一些学员为报上名甚至托关系“走后门”。江汉区老年大学一位副校长表示,有时候一早上会遇到五六个“关系户”。“熟人想插班进来,我们也蛮头疼。”

排队3年没报上心仪课程

53岁的罗利红阿姨家住司门口,退休后一直想进入武昌区老年大学学习,最感兴趣的是时装表演和摄影课程。然而,让罗阿姨郁闷的是,时装班报了3年,摄影班报了1年,硬是一个都没报上。

去年,她打算退而求其次,选择报名学习瑜伽课程,然而,初级瑜伽班依然十分走俏,还是没能成功入学,“我想学点东西,怎么那么难?”罗阿姨的同伴也遭遇和她一样的状况,后来,同伴选择每天往返一个多小时去汉口上学。执着的罗阿姨表示,不愿意跑太远,如果报不上自己心仪的课程,宁愿不学。

武汉晚报记者从老年大学了解到,热门课程的学员们几乎不退班,“学霸学员”人数不少,因此,几乎无法空出招生名额。

舞蹈班千余名额一天抢光

常青花园老年大学的时装班、声乐班和舞蹈班一直受到学员们的热捧。有些老学员学习舞蹈课程后反映,长期困扰自己的颈椎病减轻了许多。

该校办公室王主任介绍,26个舞蹈班共招收1000多名学员,因为太受欢迎,几乎一两天就会满员,她估计,今年9月开设的舞蹈班新学员将不足10%。“越来越多老年人热爱舞蹈,各种舞蹈都受欢迎。”

比舞蹈班更受欢迎的是该校开设的两个时装班,学员额定人数共计90人,因为没有老学员退班,学校招生介绍中直接未列入这门课程,“一个新生都没法报上。”

时装模特班学员两年翻了4倍

“钱老师的时装模特班太俏了,排了2个多小时的队都没报上名。”11日上午10点多,62岁的孙女士走出了江汉区老年大学,因为报名学走秀的愿望落了空,她皱着眉头,脸上满是不悦。

江汉区老年大学副校长宋丽萍介绍,该校今年新开了时装模特训练班,计划招收26名学员,仅一天时间,报名的学员就有近70人,只好通过考试选拔符合条件的学员报名上课。“她的时装模特课很受欢迎,两年前只开了2个班,现在已经开到了8个班,学员多达300多人。”

在江岸区老年大学,时装班最受学员们的欢迎。今年9月,该校将开8个时装班,“另外7个班的老学员,没有人退出。”副校长胡昌佩说,预计时装班报名人数近千人。

学校纷纷想招应对报名难

“全市各级老年大学在册学员约28万人,现有的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不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加的学习需求。”武汉市老年大学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些老年大学对老年人学习需求预判不足,热门课程开设班级数量不够;老学员长期不毕业,导致新学员报热门课程时报不上名。建议有关部门加强老年教育顶层设计,加大市区老年大学和基层老年学校投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学。“老年大学应发展远程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老年人可选择社区老年学校就近学习。”

江岸区老年大学开始研究出台相关规定,如通过规定学员在同类课程学习学期的限制来管理本已紧缺的学额资源,增强学员流动性。

武昌区老年大学依托本校的资源在街道开办老年大学分校,在社区开设教学点,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上学。

江汉区老年大学今年将在60个社区开通远程教育连接网,通过远程教育,向社区配送课堂教学,年内计划在辖区108个社区实现全覆盖。

文/记者徐锦博 刘晨玮

图/记者肖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