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63岁保安真牛!自学英语宣传武汉,还给老外当翻译

发布时间:2018-06-22 09:40:13来源:武汉晚报

身着制服,见到顾客笑容满面,和管辖区域内商家打交道很讲礼节,不仅如此,还能用英语和外国顾客交流……63岁老师傅樊孝权在华中图书交易中心当保安,经家人和同事推荐,成为我们的“最美家乡人”。昨天,记者采访了樊师傅。

找工作要看

能不能帮助自己学习

樊师傅老家在潜江,退休前是潜江市浩口镇苏港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家里两个女儿,大女儿现在在广州,小女儿也已经在武汉安家。

10多年前,樊师傅老伴到武汉带外孙,一直到两年多前他退休,才回到武汉一家团聚。

“我闲不住,退休了也不想整天无所事事呆在家里。”樊师傅说,来到武汉后一个多月,他就留心起家附近有没有打工的机会。“我找工作不看钱,不介意辛苦不辛苦,只看两个条件:一个看是不是文明,再就是看能不能帮助我学习。”

最后,樊师傅成为了华中图书交易中心的一名保安。

最文明的保安大叔

“再就业”两年多,樊师傅每天上班时间是从早上8点半一直到下午4点半,每个月休息4天,风雨无阻,很少迟到。从他家到华中图书交易中心上下班步行需要10分钟左右,过马路时,碰到车多人多,他总会顺便帮忙维持一下交通秩序。

“他没什么脾气,平时巡视时总是说话很温和,很讲文明。”华中图书交易中心一家商铺的店主王先生说,碰上纠纷,樊师傅总是跟别人讲道理,一起协商解决。平时经常看见他帮忙搬一下挡住了路的图书,或者顺一下路边的凳子,态度好得让对方即使再不耐烦也不好意思发脾气。

外国顾客多引发学英语热情

华中图书交易中心位置特殊,周边有产业园和江岸科技中心,平时除了接待武汉市及周边的顾客外,也有一些在武汉的外国友人光顾。

“我每个月都会碰上三四次外国人来买书。”樊师傅说,有一次他碰上一位非洲顾客,因为语言不通,交易中心里没人敢上前搭话,问到他时,两个人靠着身体语言和表情,连蒙带猜地比划了几分钟,他才搞清楚对方是要买科技类的外语书籍,赶紧把这位顾客带到外语书店。

“武汉是全国的文明城市,图书交易中心又是武汉最有文化的地方,我觉得不能因为语言不通,影响武汉在外国人心目中的形象。”碰上几次这样的情况后,樊师傅买回一大堆英语资料,开始自学。

每天早上5点,他准时起床,朗读单词和课文,晚上辅导完孙子的家庭作业后,又对着复读机练习两小时的英语听力,为记单词,他大量阅读英文名著和英文报刊杂志,并将单词写在小纸条上反复诵读。

谈到两年多来的学习成果,樊师傅略带得意地说,现在和外国顾客之间基本的交流问题不大。

爷爷学习带动孙子进步

樊师傅说,一边当保安,一边自学英语,两年多来他收获很多。

有一次,樊师傅通过英语沟通,帮助一位外国顾客找到了自己心仪的书籍,感谢之余,也对他流利的口语很惊奇,又用英语问他的年纪。“我也用英语回答他62岁了,当时他就竖起了拇指。”

樊师傅说,这时,他感觉自己给武汉的文明城市形象大大涨了脸,觉得很骄傲。

因为爷爷的影响,孙子樊新宇的学习成绩也大大提高,爷爷也成为他的偶像。樊师傅没到武汉之前,在全班排名四十多名,现在进了班级前十名。“爷爷很刻苦,一定要以爷爷为榜样!”樊新宇说,爷爷让他觉得很自豪。

樊师傅表示,来武汉生活、工作、旅游的外国友人越来越多,他要将自己的英语水平继续提高,向外国朋友、向世界宣传武汉形象。

记者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