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盛夏高温 凌波门有了撒欢的借口

发布时间:2018-07-16 08:07:44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四名拉脱维亚学生在东湖边留影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俊华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实习生周院

开栏的话

小暑过、大暑近,高温来袭,属于江城的夏夜风情正火热上演。武汉从不缺少老牌消暑地。这几年,新的休闲广场、城市绿地又不断涌现,黄昏夜幕,市民在家门口即有了纳凉休闲的好去处。今天起,请读者朋友跟随本报记者的文字和镜头,去这些家门口的新老“消暑胜地”走一走,看一看。

江城七月,恰逢台风“玛莉亚”的尾巴轻轻扫过。夏日傍晚,漫步武大凌波门东湖边,岸上游人如织,水中泳者如鲫。湖天交接处,星光灯光交相辉映,湖边栈道上,涛声人声混成一片。这里不是夏威夷,这里是武汉人自己的避暑胜地。

夏日喧嚣在傍晚的湖边消融

昨日傍晚6时许,胡新业带着妻子和5岁的女儿,来到武大凌波门外的东湖岸边。他们一家人住在武昌街道口,平时散步就在附近的商场夜市。这几天,预报有高温,女儿嚷着要玩水,妻子觉得这个提议也不错,于是一家人驱车成行。

胡新业和妻子都不算武汉本地人,只是都在武汉上大学、工作,结婚后在武汉安了家。他们以前听说凌波门是个夏天玩水的好地方,也偶尔乘车经过这里,但没有驻足游玩过。

这次,他们停好车走到湖边,女儿一眼看到岸边的水中栈道,加上湖面人头攒动,马上兴奋地跳起来。她早就换好了泳衣,套上游泳圈,试探着要下水。胡新业连忙追上去,护着女儿,父女俩一起投入东湖的怀抱。

妻子在岸边守着包和饮料,看着丈夫和女儿嬉闹。白天的酷热尚未散尽,很多情侣、家人结伴在此乘凉、戏水。不远处,磨山在夕阳的余晖中镀上一道金边。湖天交接处,一排排建筑有如海市蜃楼。华灯初上、凉风习习,盛夏的喧嚣正在这里慢慢沉淀消融。

凌波门栈道的眉眼更俏更温柔

如今,凌波门湖中栈道已是武汉夏天一景,但它的沧桑故事却鲜为人知。

在栈道边经营游船的陶师傅是土生土长的风光村人,今年60岁。在他的记忆里,这片湖面的栈道从他儿时起就有了。

陶师傅说,当初这里是武大建的天然游泳池。栈道随着湖水的涨退,在水中隐现,是许多代武大学子流连嬉闹的场所,也成为他们的青春记忆。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环湖道路的改善,越来越多的游人喜欢聚集在这里玩水。每年夏天,都有几名在此野泳的人不幸溺亡。据武汉市公安局水上分局2010年公布的数据,江城共有14处危险野泳水域,其中就有东湖武大凌波门水域。

2012年4月,根据东湖风景区管委会要求,武汉大学拆除了栈道与岸边连接的三处接口,形成10余米长的断口,并装上铁栅栏,阻止游客和市民上栈道。

栈道被拆毁后,许多市民和武大校友纷纷表达惋惜和怀念之情。一些武大的毕业生们回忆,体育老师曾带领学生到此教习游泳。涨水时节,大家在这里玩“水上飘”。分散在全国各地的珞珈学子,时常撰文回忆读书时“凌波门前的那一片东湖,月光下的栈桥”。

2015年4月底,东湖风景区建设管理局重新修复东湖凌波门栈道。记者了解到,栈道修复后,东湖风景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将和武汉大学一道,做好栈道的安全管理工作,让游客上栈道赏景戏水时更安全。

异国学子被东湖夜色圈粉

凌波门栈道从一开始被学生所青睐,到后来被武汉市民追捧。现在,这里渐渐成了江城诸多水景中的一颗明珠,全国甚至全球的人都慕名前来亲近。

11日晚8时许,4名年轻的外国人站在湖边,拿着手机对着栈道反复拍照留影。

记者借助手机翻译软件与他们攀谈,得知他们来自拉脱维亚,是该国首都里加科技大学的学生。这次来武汉参加一个学术交流会,计划逗留两个星期。活泼的女生Anna告诉记者,她的家乡在波罗的海的大海湾,有丰富的内河和湖泊,家乡的人们都喜欢水。看到东湖,他们觉得非常亲切。Anna说,东湖就在城市中心,灯光映照着湖水特别漂亮,比她家乡的吉士湖还要大。

男生Filipe看到许多人都在湖里游泳,他也跃跃欲试,可惜这次出门没有带泳衣。

记者告诉他们,东湖是世界上最大的城中湖,他们都表示很惊讶。他们指着湖里的快艇说,想坐船领略一下大湖的风景。游船老板介绍,最简单的路线都有10多公里,需要半个多小时,他们欣然掏钱上船。

快艇载着4名异国学生冲向夜幕下的湖心,一阵惊呼伴随夜风飘来。他们可能很难领会“凌波微步,罗袜生尘”的飘逸意境,但他们一定会被武汉人的“庭院游泳池”——东湖圈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