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一复读学校拒收网瘾学生 游戏与学习可否兼得?

发布时间:2018-07-18 20:50:55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 吴冬晴 方圆)7月13日长江日报融媒体消息报道,7月9日,武汉一所复读学校大门上张贴着今年刚出台的一项新规——《武汉国华学校针对游戏成瘾学生从严招录的通知》,称该校2018年高复招生将对游戏沉迷学生不录和从严招录。在校期间禁用手机,对于在校学生沉迷王者荣耀、吃鸡等成瘾性、暴力性网络游戏,一经发现砸机并做劝退处理,所有入学学生及其家长均需要签“拒绝王者荣耀、吃鸡等成瘾性网络游戏协议”,学校甚至因此拒绝了一所985高校在读生的复读申请。

  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较高关注和较大争议,有舆论观点认为,学校此举是“正义”之举,很好的遏制了学生的不良学习风气,也有观点认为“做法欠妥”,过度抵制游戏并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是治标不治本之举,更有网友认为,这是一种对玩游戏孩子的刻板印象,是一种偏见。

  一、传播分析 

  舆情走势.png 

  舆情走势

  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数据显示,信息发布后,长江日报、凤凰网、大河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等权威媒体网站,以及搜狐网、中国财经网、新浪网等均有刊发或转载。而由于教育问题关乎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短短三天里,该信息在微博和客户端形成传播高峰。

  二、新闻高频词  

  学生高频词.png 

  学生高频词

  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对过去一周涉及“学生”“游戏”“复读”的全网信息及新闻跟帖,以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分词得到以下高频词示意图。其中吃鸡、复读、学校、拒收等词语出现频率较高,反映了媒体关注重点。

  三、舆论焦点

  焦点一:复读学校“一刀切”的拒收政策是否合理? 

  对于学校拒收网瘾少年并采取签协议的入学方式,网上议论纷纷。大多数网友持支持态度,“复读学校拒收,可以理解,都复读了,还不能控制,复读也是白读,学校是为你好”“高中生辨识自律自律能力不够,学校这种方法真的不算坏事”等微博评论点赞跟评量教多。但同时也存在 “又是一个自己教育不好就赖天赖地的学校”“学校是在训练考试机器,并非教书育人”等质疑的声音。

  焦点二:学校劝退合理,但是否有权砸机? 

  针对学校规定里出现的“一经发现玩游戏,进行砸机并做劝退处理”的做法,大多数网友持反对态度。“复读学校有挑学生的权力,但是没有砸机的权力”“支持学校的制度,但劝退没问题,砸机过分了”,大部分网民认为砸机行为欠妥,有待斟酌。

  焦点三:考上大学跟玩游戏是否矛盾? 

  “玩不玩游戏跟上不上985没有必然联系”“那些985、211里玩吃鸡的怎么做到的?自身修养不行甩锅给游戏”可见部分网民认为玩游戏跟考上大学没有必然联系。但持相反观点的网民却认为“既然都选择复读了,很多东西都应该暂缓一下,如果连这点自制力都没有,就不用再浪费一年复读了”“有的学生自律性差,真的需要学校加强管理”“大部分爱玩游戏的学生成绩多多少少会受游戏的影响”。 

  四、舆情点评 

  1.涉事复读学校有权制定相关规定。有专家表示,义务教育范畴里的公立学校无权拒收学生,但涉事学校属于民办学校,因此这样的规定只要国家没有明令禁止,并不涉及到违规的情况。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原本就是学校的管理责任,国华学校此举也正是本着这样的初衷,出发点是善的,但却受到了部分网民无心之中的揣测,实则因类似事件较少发生,但不可否认的是涉事学校所发公告中确实存在不妥,而“砸机”规定便成为了网民集中舆论的槽点。涉事民办学校有一定权力制定相关规定,但同时在制定规定得过程中也应该站在学生、家长的角度思考,追求双方利益的最大合理化。

  2.择校权掌握在学生和家长手中。学校和学生是双向选择的关系,学生和家长也有权选择其他学校。因此网络上“不喜欢这样的规定,大可以不选择这所学校”的呼声最强。复读对于高中生来说无疑是一次破釜沉舟的选择,除了学生自身的勤奋努力外,具有优质师资力量和良好学习氛围的学校能够在客观条件上最大程度地帮助孩子获得更好的成绩,这样的共识也是吸引学生和家长择校的最大亮点。家长应充分考虑学生的意见,不盲从随大流,选择最适合孩子的学校才是关键。

  3.玩游戏对学生成绩的影响存在个体差异。网上争议不断地便是“玩游戏是否一定会导致成绩下滑”。每个人的自制力和学习能力都存在差异,沉溺于玩游戏考上好大学的学生绝对不会是这茫茫高考大军中的大多数。高考生应重视学习,切勿因小失大,有了游戏误了学习,分清游戏与学习的主次才能给自己的高中生涯提交一份充实的答卷。此外,学生更应该理性看待“游戏与学习成绩无关”论,沉溺游戏过度占用学习时间,实则为不明智之举,各位高考生应从自身学习情况出发,对自己的真实水平有正确的评估,实事求是,不要因为盲信少数人的“成功经历”。正如一位网友所言,“总有人打着旗号给自己的懒惰开脱,到头来终究害的只是自己”,毕竟自己的人生还是由自己决定,当然学习环境的影响作用也不应被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