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刚入伏就有螃蟹吃?“六月黄”一只没2两要卖20元 涨价超两成

发布时间:2018-07-19 20:31:48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实习生蒋雨润

刚入伏不久的武汉,已经出现了螃蟹的身影。记者走访发现,被称为“六月黄”的小螃蟹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生鲜市场和餐厅酒店,价格比过去又高了不少。

与往年相比,当下的“六月黄”在餐饮市场上受到更多追捧,但生鲜市场里的热度下降明显。业内称,本地很少养殖“六月黄”小螃蟹,不排除有商贩将未长熟的小塘蟹来抢价。

二三十元一只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武汉汉口华南海鲜市场,街边卖小龙虾的商铺已经不多,只有部分经营各种海鲜的商铺门前还有人在吆喝。

“刚到的小螃蟹,看一下咧?”在一家挂着“螃蟹有售”的铺位前,商户推荐起了身前的“六月黄”。记者发现这些小螃蟹都已经捆绑完毕,实际个头并不小。“小的有将近2两,大的2两多,现在吃绝对可以。”商户说,小规格的20元一只,大规格的30元一只。

按照这样算下来,一斤“六月黄”卖价超过100元。而在往年里,基本上是在75元至80元一斤,如今涨价超过两成。

不过,在记者蹲守的半小时里,只有三位消费者前来询价,并且都未成交。市民胡先生称,家人喜欢吃海鲜,能够蒸螃蟹尝个鲜也不错,但价钱确实贵了。

餐馆主打六月黄卖得好

探访中,生鲜市场里卖六月黄的商贩大多表示是“带着卖”,希望平稳度过“换季期”。不过,在餐馆酒店里,六月黄却颇受食客们欢迎,卖得还不错。

在汉口北湖的一家酒楼里,记者发现“六月黄”已经成了当季主打菜品,尽管一只七八十元的价格不便宜,但服务员称点单率还比较高,尤其是家宴和商务宴的酒席里,基本上都会按人数来点,销量不错。

记者随后又在汉口宝丰路、武昌临江大道等多地的连锁餐厅和大型酒店里发现了“六月黄”的螃蟹菜品,包括了清蒸,焖烧等多种烹饪方式,卖得都还不错。

一位传统酒楼的厨师告诉记者,到餐厅消费的客人都爱尝鲜,尤其是人数较多的宴席,现在吃螃蟹和吃其他大菜、硬菜的价格区别不大,但却很新鲜,点餐自然多一些。

性价比较低本地养殖少

这些刚入伏就入市的“六月黄”靠谱吗?业内人士介绍,本地很少养殖“六月黄”,这样的小螃蟹多来自外地,目前可供尝鲜,但食用性价比较低。

湖北省汉川一家螃蟹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称,本地螃蟹养殖技术更纯熟,市场也很稳定,基本上都会养好蟹在9月捕捞上市,没有必要养殖小螃蟹来抢价。

在荆州养螃蟹的刘师傅则告诉记者,“六月黄”小螃蟹一般在江浙、福建地区有少量养殖,黄河流域也有养殖,在湖北这样的螃蟹养殖区里卖的少,但也不排除有本地养殖户在持续高温时,将一些养不大的小蟹提前捕捞,多少能回个本钱。

对此,螃蟹专家介绍,目前距离“螃蟹季”还有一段时间,这些提前出水的小螃蟹相对来讲膏黄非常少,价格又很高,食用性价比就显得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