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天河机场戴了500多天的“紧箍咒”解除 客货吞吐量有望重登“中部第一”

发布时间:2018-08-18 07:37:27来源:长江日报

8月17日,湖北机场集团发布消息:中国民用航空局上月已经解除了对武汉天河机场限制运行的措施。这意味着,天河机场戴了500多天的“紧箍咒”(不允许天河机场增加航班、加班和包机)终于解除了。本月15日,天河机场单日运输航班和客流量同创历史新高。业内预计,天河机场客货吞吐量有望重登“中部第一”的宝座。

戴了500多天的“紧箍咒”解除

作为九省通衢的武汉,铁、水、公、空四种运输方式,在中部曾长期遥遥领先。不过,今年上半年,武汉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完成1185万人次,低于郑州新郑机场(1335.6万人次)、长沙黄花机场(1220.1万人次),排名中部第三;货运吞吐量完成10万吨,低于郑州(23.3万吨),排名中部第二。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民用航空局出于航空安全考虑,限制天河机场增加航班、加班和包机。

这个“紧箍咒”从2017年1月戴上后,天河机场发展就受到了极大的限制。2017年8月31日,天河机场T3航站楼正式启用,但它和早在2016年8月就投入使用的天河机场第二跑道一样,因为机场佩戴的“紧箍咒”而一直没发挥出它实际的功能。

上月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经过综合评估,解除对武汉天河机场限制运行的措施。这就意味着,天河机场头上戴了500多天的“紧箍咒”终于摘掉了。

解限后航线覆盖五大洲客流创新高

“解限”效果立竿见影。17日,天河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15日,武汉天河机场单日运输起降572架次,同比增长9.79%,运送旅客7.82万人次,同比增长16.64%,单日运输航班和客流量同创历史新高。

这位工作人员说,自7月6日,限制运行措施解除后,湖北机场集团就立即行动,争取航空公司在武汉加班运力。天河机场先后争取了南航、国航、东航、川航、山东航5家国内航空公司,以及毛里求斯航空、越捷航空、狮航等3家外航,加大暑期在武汉的运力投放,暑运期间武汉天河机场共计加班达1200班,其中国际航班322班,国内航班878班。

针对暑期出境游市场需求旺盛的特点,天河机场与南航合作开通了“武汉—胡志明”航线,与越捷航空合作加密了“武汉—大叻”及“武汉—岘港”航线,与毛里求斯航空合作开通了“武汉—毛里求斯”航线,武汉天河机场国际及地区航线拓展到59条,国际通航点达52个,国际航线航点成功覆盖到全球五大洲。

国际货邮量7月同比增速近两倍

天河机场航空货运业务也在解限后加快发展。7月20日,“武汉—比利时列日市”全货运航线开通。这是湖北继芝加哥、卢森堡之后开通的第三条洲际全货运航线,每周3班,每班进出口载量可达200吨,每月将为武汉至列日提供2000吨运力。

8月5日,天河机场又争取韩亚航空新开了“武汉—芝加哥—首尔—武汉”货运航线,每周3班。这些都为航空货邮业务增长注入了强劲发展动力。整个7月,天河机场国际货邮量增长0.49万吨,同比增速达193.5%。

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把武汉打造成国际航空枢纽,目前武汉天河机场已正式拟订了《关于加快发展天河机场中转业务的工作方案》并上报武汉市政府审批。同时,与南航、东航合作在省内支线上启动了“跨公司”中转业务,加快提升武汉天河机场枢纽集散功能。

业内人士预测,解除发展“紧箍咒”后,天河机场将有望重登“中部第一”的宝座。

长江日报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刘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