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走,去地铁里学文化!

发布时间:2018-08-27 16:22:29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8月26日讯(记者潘锡珩 李辉 通讯员黄彦 张俊超 )继去年的“高智商地铁”掀起一股地铁做题热后,今日启动的武汉第二届地铁嘉年华上,3辆以读书为主题的“好读地铁”正式在1号线、4号线和6号线上线运营,市民可以在地铁上猜字、答题,体验阅读的魅力。

今日下午,记者在洪山广场登上一辆4号线的“好读地铁”,车厢中以大量描写湖北的诗词及古文作为点缀,还有曾侯乙编钟、越王勾践剑等荆楚文化元素的动漫形象。此外,一些生僻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弚、奀、猋、洊、砯、奣、蘷、掱……原来,这里面汇聚了从夏商周春秋战国到唐宋元明清中各类经典诗词、古籍中的汉字,配合汉字出处、释义及古文。不少乘客感叹:重新上了一堂语文课,中国文字博大精深。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汉字已经几乎要在人们视野中消失,活动中借由古书、古籍,将这些消失的汉字重新带入市民眼帘,让市民重新认识汉字之美。

三列“好读地铁”主题也各不相同,1号线为明星专列,各行各业的名人为武汉市民倾情荐书,包括武汉籍明星朱一龙、袁弘、吴倩、韩宇等,以及知名作家匪我思存、董宏猷;6号线为青春专列,以课本中的经典段落为主线,配合脑洞大开的阅读理解题目,不少乘客反映“是学过的课文,但是知识点全还给老师了”。

据悉,此次“读书地铁”3条线路将持续运营一个月的时间,期间搭乘1、4、6号线的乘客皆有可能遇到这三辆“好读地铁”专列。在车厢内扫描相应二维码,可参与挑战答题猜字音等互动活动,并收获精美读书礼品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