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千人脚步丈量“精致汉阳”共同践行“足尖上的文明”

发布时间:2018-09-10 08:53:18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汉阳区“足尖上的文明”暨“兵兵”的知音之旅军运嘉年华活动现场

图为:“洋雷锋”志愿者

图为:体验趣味运动

图为:自编歌舞迎军运

图为:参观文明作品展

图为:汉阳区“军运文明加油站”地图 绘图/刘阳

□楚天都市报记者向清顺廖仕祺李月媛 见习记者陆缘 通讯员刘晶晶何智黄璜黄炜玲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邹斌

9月8日,由武汉军运会执委会、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明办、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指导,中共汉阳区委、汉阳区人民政府主办的“足尖上的文明”启动仪式暨“兵兵”的知音之旅军运嘉年华活动在武汉动物园成功举行。

启动仪式上,20多个景点、博物馆、商圈、特色街区被授牌为“军运文明加油站”,为倡导军运文明、传播军运文明、践行军运文明加油助力;多所高校的大学生们进行了舞动文明优秀歌舞展示,用青春舞动的方式为《武汉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代言。

活动当天,近千名大学生、文明志愿者和热心市民手持“护照”打卡“军运文明加油站”,在汉阳的各个地标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用绿色出行的实际行动呼吁全社会当好东道主、迎接军运会。

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三学生王晴,今年暑假在汉阳团委实习锻炼,活动当天,她全程参与了打卡活动,射箭等趣味运动让她对军运项目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活动中还能感受汉阳的自然和人文景点,她笑称:“这个汉阳一日游,让人印象特别深!”

在武汉市第五医院工作的陈威得知此次活动后,提前一天做了线路攻略,活动当天,他带着妻子和7岁儿子通过乘坐公交和地铁完成打卡后,特别激动:“我虽然住在汉阳,像中华奇石馆等这样好玩的地方竟然还是第一次知晓,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希望今后多开展一些!”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到来,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营造“迎军运,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形成“我知晓、我参与、我为军运助力”的新风尚。

近几月来,汉阳区持续开展了“心出发,最知音——军运同行,文明领跑”、军运文明作品征集等多场“向军运出发 市民文明素养提升”系列活动,在全市引起热烈反响,掀起一阵军运文明热潮。

下一步,汉阳区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举办“舌尖上的文明”“指尖上的文明”“心坎上的文明”等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文明、践行文明。

大学生自编军运歌舞嗨翻全场

“武汉军运会,文明我先行;观赛守秩序,助威显水平……“在当天的活动启动仪式上,伴随着节奏明快的乐曲,一帮年轻人用嘻哈说唱的方式和集体舞点燃了大家的激情。

领唱嘻哈的是武汉学院刚毕业的大学生陈志维和大四学生潘文博。虽然两人都不是学音乐专业,但对嘻哈音乐有着浓厚兴趣,平时也加入了一些微信群,与共同的爱好者交流学习。7月,得知汉阳区正在征集军运歌舞作品的消息后,陈志维和潘文博决定将十句话的《武汉军运会文明公约》用嘻哈的形式变现出来,他们将这个想法发到微信群后,得到了武汉体育学院、武汉商贸学院等其他学校的学生积极响应。

陈志维说,没有专门的录音棚,考虑到潘文博的家就在武汉,但是十多名成员都分散在各地,有的还在工作,他们就利用晚上时间一起排练,把潘文博的家当录音棚,团队17名成员排练了一个多月,整个作品才最终成型。“希望通过这个节目,让更多的人知晓军运会,并自觉践行军运文明。“陈志维说。

20多名“洋雷锋”志愿者现场助力

在活动现场,华中师范大学“洋雷锋”志愿队队长帕特是最忙碌人之一,发放小国旗、搬送矿泉水、维持秩序等,他说:“这是一个志愿者最基本的素养。”

他和团队活动当天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负责招募军运会沙滩排球志愿者。他从刚果民主共和国来到中国五年了,自称已经是个“武汉通”。他告诉记者,洋雷锋团队有望成为明年军运会的志愿者,到时候翻译、接机等各项接待外国友人的工作他的团队都可参与。“我们会起到很好的桥梁作用。”他说。

当天活动中,20多名“洋雷锋”成员分别来到八个打卡点,每名打卡者需要学会用他们的母语说“文明”这个词,学会了才算合格通过。帕特拿过记者的笔,在采写本上认真书写法语“Civilisation”(文明),并教记者如何发音。

他告诉记者,“洋雷锋”志愿者们已经记不清参加了多少场宣传军运文明的相关活动。他认为,“像今天这样的活动,对汉阳以及武汉都是很好的形象展示,可以让更多的市民和大学生参与到迎接军运会队伍中来。”

“大义老板”率团跑步打卡

今年47岁的河南人余守禄来武汉已有近30年,是汉正街里颇有名气的“大义老板”,曾捐助过近40所贫困学校。由于家住汉阳,余守禄每天清早都会在南岸嘴公园晨跑,一段时间下来结识了不少跑友。“大家约着一起跑,不仅能相互监督,也更有动力。”2016年,余守禄便将附近的跑友聚集在一起,组建了一支多达130余人名为“晴川如意”的跑团。

“以前都是自己一个人跑,现在感觉找到了组织,余团长不仅给我们每个人都配备了跑步服装、队旗、音响,还给我们每个人都买了保险。”跑团成员胡艳君说。

得知汉阳此次举办的军运嘉年华活动,整个跑团都踊跃报名,当天早上6点半,离活动开始还有3个小时,整个跑团就早早来到了活动现场。“明年就是军运会了,我们团队也希望能为军运会出一份力量。”余守禄说。

【活动现场】

军运主题作品展示

8月初,汉阳区面向武汉市民开展“舞动文明”“图说文明”“书写文明”“唱响文明”四大主题的军运文明内容征集活动,该活动共收到各类原创作品近800件,掀起了武汉市民创作热潮。活动当天,武汉动物园展出了100多幅由中小学生创作的军运主题书画作品,向市民展示童眼、童心中的军运文明。天马行空、正能量满满的作品引得许多小朋友们驻足欣赏,流连忘返。

现场招募军运志愿者

军运会沙滩排球赛项目明年将在汉阳开赛,为此,活动现场特意设置了志愿者报名点,正式启动了军运会沙滩排球项目志愿者招募工作。活动当天,志愿者报名点排起了长队,仅半天时间就有百余市民报名参与。

趣味军运主题竞赛

此次活动还设置了“一箭穿心”“前有敌军”“巡航导弹”等融入军运主题的趣味体育项目,吸引广大市民和大学生参与。参赛队员们自觉排队、秩序井然,以身作则地践行“文明公约”,也在竞赛中互动合作中增进默契。

20个军运文明加油站喊你来打文明call

为让此次活动内容更加丰富,体现汉阳特色,充分融入军运文明元素,提高市民参与的积极性,活动主办方可谓费尽心思。参与活动的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活动特色环节很多很走心:

授牌20个“军运文明加油站”:经过汉阳区相关部门充分调研和讨论,最终对20个颇具特色的景点、商场、博物馆、街区,授予“军运文明加油站”(详见上方军运文明加油站地图)。具体站点分别为:古琴台、汉阳造产业园、龟山风景区、晴川阁、竹韵堂博物馆、汉阳公园、汉商银座、新世界百货、武汉中华奇石馆、江腾广场、叶开泰中医药文化街区、高龙博古城、武汉动物园、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琴台钢琴博物馆、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21世纪购物中心、大洋百货、摩尔城、人信汇。

定制活动“护照”:为让大学生和市民有更多的活动参与感和仪式感,活动主办方特意精心准备了一本精美的活动“护照”,既有手绘军运文明加油站地图做指引,也有武汉军运文明公约、活动规则等内容;同时,为了方便参与者线上打卡,主办方还特意开发了线上打卡小程序“汉阳区军运文明加油站”,线上打卡活动将持续至11月底,广大市民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或者在微信搜索“汉阳军运文明加油站”参与活动。

汉阳区30多家商家支持活动:为广泛调动汉阳区商家参与军运活动热情,结合下一步即将举办的“舌尖上的活动”,主办方集中全区资源,发动了30多家餐馆、影院、饮品店参与此次活动,这些商家拿出7、8、9折等折扣或者优惠券全面支持此次活动,手持“护照”的参与者只要按照规则完成打卡活动,均有机会参加相应折扣活动。

【线路推介】

汉阳三大精品线路玩转“足尖上的文明”

山水互融 生态文明之路显风采

鸟瞰汉阳城,郊外茫茫碧浪,城内片片绿荫,林在城中,城在林中。踏上生态文明之路,你会发现整个汉阳城处处景园相映,山水互融,人居和谐,是名副其实的花园型、生态型、宜居型山水园林城区。

世界上每一个文明的发源地,都是傍依江河湖泊。长江,就是武汉最重要的名片。南岸嘴,是长江与汉水在武汉交汇形成的半岛。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的盛景,在这里一览无余,著名作家徐迟将它比作纽约的曼哈顿。

一山扼两江,登顶瞰三镇,因拥有360度无死角观景视界,位于城市中心的龟山风景区被称为武汉的“城市阳台”。高221.2米的龟山电视塔是整个龟山景区的最高点,被称为“亚洲桅杆”。

曾被称为古代汉阳十景之一“平塘古渡”的墨水湖公园,经过精心改造,骄傲地展示着自己的靓丽容颜。湖岸绿树成行,绿道成环,广场宽敞洁净,夕阳西下,湖光粼粼,水天交接的地方明暗变幻,好似一幅水墨风景画。“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月湖东连龟山、北依汉水、南靠梅子山,依山傍水,风景优美,是整个生态文明线路上一处不可忽视的景观亮点。

具体线路:从南岸嘴出发,沿途经过龟山风景区、汉阳公园、月湖公园,到达墨水湖公园、武汉动物园。

底蕴深厚 历史文明之路遇知音

文化是汉阳之魂,汉阳在武汉三镇中起源最早,拥有2000年的发展历史和国际级的人文资源,是中国知音文化发源地,还拥有宗教文化、楚汉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在全市各城区之中绝无仅有。“巍巍乎若太山,汤汤乎若流水。”伯牙与钟子期的知音故事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瑰宝。踏进龟山西麓、月湖东畔的古琴台,浓郁的楚风习习而来。院内回廊依势而折,虚实开闭,移步换景,互相映衬。“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取自唐代崔颢诗句的晴川阁,与黄鹤楼夹江对峙,互为衬托,蔚为壮观,不仅有“三楚胜景”之称,更有“楚国晴川第一楼”的美誉。

北滨汉水,东望梅子山,在汉阳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一座拥有中国古象形文字和古建筑“飞檐翘角”元素,同时又极具现代感的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拔地而起。位于琴台大剧院一楼艺术展厅的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收藏了100余台世界名琴,是目前国内收藏古典钢琴最多的博物馆。

汉阳区以文化引领城区建设,强力打造“博物馆之城”。目前,汉阳区已建14个博物馆,博物馆人均拥有量在武汉7个中心城区占据首位。

具体线路:从晴川阁出发,沿途经过汉阳造产业园、古琴台、琴台钢琴博物馆、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武汉中华奇石馆,到达高龙博古城、叶开泰中医药文化街区。

继往开来 现代文明之路焕新颜

除了绝美的自然风光和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不断扩张的商圈和高大上的艺术场馆也让古老的汉阳城焕发都市气质。

除了昙华林,你可知还有一个骨子里透着文艺范的汉阳造?不同于千篇一律的人造景,也没有一窝蜂的伪文青——真正的文艺,源自骨子里的自信和历久经年而沉淀下来的底蕴,不骄不躁。

位于美丽的月湖湖畔的琴台大剧院和琴台音乐厅,与“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古琴台隔湖相望,由1600座的交响乐厅和405座的室内乐厅以及排练厅、艺术品陈列厅、咖啡厅、办公室及停车场等配套用房组成,是武汉最高档次的文化表演场所。根据规划,这里未来将打造成“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

汉商21世纪购物中心是汉阳区打造王家湾商圈旗舰店带动商圈提档升级的重点项目,也是功能齐全、商业氛围好、辐射力强的新型商业业态,以全新形象坐拥王家湾商圈核心。

钟家村商圈的银座购物中心也抓住“提质提效”的中心,经营效益跃上台阶,巩固了钟家村商圈的主力店地位。

具体线路:从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出发,沿途经过钟家村商圈(汉商银座、新世界百货)、江腾广场,到达王家湾商圈(摩尔城、21世纪购物中心、人信汇、大洋百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