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工业“第三极”蝶变汉口副中心

发布时间:2018-09-10 09:33:4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宋亮

编者按

今年以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经济发展迅猛,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领跑武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切实”要求,该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切实补齐医疗、教育、交通、居住、环保等民生“短板”,成效显著。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武汉临空港民生蝶变记”,敬请关注。

9月9日,家住武昌的陈先生在临空港经开区恒大常青花园六小区装修新房。今年底入住后,他准备将户口从武昌转到这里,让孩子入读位于该小区的常青树实验学校。

从二环迁到三环外,亲朋好友起初不理解,“但分析利弊后,他们都觉得值。”陈先生说,常青花园与江汉区一堤之隔,开车进闹市区仅十来分钟;地铁2号线在这里有两站,步行不到10分钟;周边有永旺、宜家两大商圈;“常青系”学校教育实力稳居第一梯队,“区位、地铁、商圈、学校、配套样样不缺,单以房价而论,常青花园已看齐光谷核心地带。”

从20年前张公堤外一片荒草地、行洪区,发展成如今汉口片区最受欢迎的宜居社区,常青花园折射出了临空港的民生巨变。

发展带来阵痛 民生建设对标“大汉口”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是武汉市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之一,与东西湖区“区区合一”,依托雄厚经济实力,其民生建设一直走在六大新城区前列。

2017年该区提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要担当起武汉“第三极”重任,经济发展向沌口、光谷看齐,要用5年时间赶上另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现有水平。

去年以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经济增速迅猛,国家网安基地、京东方等重大项目纷至沓来。产业由此发展,人口向此聚集,对民生建设的质与量的要求也显著提升,原有医疗、教育、交通、居住等民生领域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短板凸显。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主任、东西湖区委书记陈邂馨表示,民生发展一旦“跛腿”,不仅无法使全民共享发展红利,还容易形成“工业孤岛”现象,对经济发展形成制约,“只有宜居之城,才能成为宜业之城。”

为此,该区提出要对标中心城区,建成宜居宜业之区,成为汉口中心城区向外扩张的主要承接地,变成汉口副中心。围绕这一目标,临空港经开区通过顶层规划,对全区东、中、西、北四大片区的民生发展,划定了不同的目标和策略:

东部常青、金银湖片区毗邻大汉口,按高标准建设以实现“融城”发展,打造汉口亮点居住区块;中部吴家山地区是区府所在地,通过“退二进三”集商业服务、总部科研、行政文化、居住配套四大功能于一体;西部走马岭、东山片区农场及工业企业集中,重在“补短板”,以城乡一体化为抓手实现“医教养居行”均衡发展;北部径河、柏泉片区是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核心区,民生建设以为大企业、大项目配套服务为主。

大手笔投入 民生建设实现多项“汉口之最”

临空港经开区常务副主任、东西湖区长彭涛介绍,近两年该区以迎接世界军人运动会为契机,加大财政投入和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了民生事业大发展:

看交通,武汉地铁1号线向腹地延伸,地铁2号线及延长线、地铁6、7、8号线在常青花园、金银湖“扎堆”,成为汉口地区轨道交通最密集的区域。

看医疗,该区将区人民医院托管给协和医院,新建协和医院金银湖国际院区,投资34亿元更新两大院区硬件设施,成为汉口优质医疗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看文体,该区投资20亿元打造东西湖体育中心,将承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部分赛事,拥在3万座位的体育场、8000座位的体育馆和1000座位的游泳馆,成为汉口功能最全、体量最大的体育场馆。

看教育,2018年该区新增5所公办幼儿园、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和2所中小学,为适龄儿童提供近4000个学位,到2020年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达到55所。本月,该区还将与武汉教育大区——江岸区签订联合体办学协议,通过跨区合作等手段,补齐教育短板。

看环保,该区投资逾10亿元植绿,兴建十字生态轴、环区绿道和金银湖国家水利风景区等“绿心”;对全区26个大小湖泊彻底截污、全面退养,确保“绿水荡漾”;全区空气优良率和优良天数连续三年上升,稳居全市前列,“临空港蓝”渐成常态。

未来几年,该区将进一步加大在医疗、卫生、养老、环境、交通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打造宜居宜业滨水生态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