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平安智慧小区样板间亮相 业主可以刷脸或手机遥控开门

发布时间:2018-09-12 09:20:40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可以人脸识别的智能门禁系统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萧颢通讯员王威陈龙应后威)小区的智能门禁,可以刷脸、刷卡、刷手机,对异常进出人员自动发出警示;手机按下“一键呼救”,立即与多名紧急联系人视频通话;小区的窨井盖丢失,也能自动报警……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武汉率先建成的几个平安智慧小区“样板间”。

装备如此高大上的“样板间”的,并非高档社区。昨日,记者先后来到东西湖区常青花园第四社区十一小区、长青街龙耀华府小区,均为普通小区。

常青花园第四社区警务室民警胡志红演示并介绍了平安智慧小区的三张网:视频监控网、智能门禁网、智能报警网。十一小区的视频监控网有352个探头,分为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电子围栏;智能门禁网采用人脸识别,有刷脸、刷卡、刷手机、刷身份证、手机APP远程开门等五种开门方式,进出人员自动记录。如果某个人员、车辆连续多天没有出入信息,系统还能自动发出预警,提示民警和物业人员关注。

来访的客人可以在门禁处与业主视频通话,业主可以打开手机APP远程开门。安装这款名为“立体防控”的APP后,业主按下一键呼救,可以立即与事先预设的紧急联系人视频通话。

十一小区居民薛太婆、傅太婆告诉记者,前年小区曾经一夜被盗5家,如今入室盗窃案已经绝迹,“这个系统给了居民极大的安全感。”民警胡志红介绍,以前十一小区每年入室盗窃三五起,去年“平安智慧小区”开始边用边建,没有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也没有发生电瓶车被盗案,防范效果十分显著。

长青街龙耀华府小区有2500多位居民,外来人口占3/4以上,这里也建成了智能门禁网等几张安全网。记者看到,这里还建成了“电丁丁智能充电车棚”,集中停放电动自行车并智能充电,还装备了烟感报警和简易喷淋,有效防止充电引发火灾。该小区甚至连窨井盖也接入了物联网,一旦被盗也能发出报警,防止居民意外跌落窨井。

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介绍,到今年年底,全市将建成100个这样的平安智慧小区,明年还将更大规模地投入建设,用这些尖板眼让武汉居民生活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