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护蓝天碧水绿地绘秀美民生画卷 临空港添彩武汉“绿楔”

发布时间:2018-09-13 08:57:3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宋亮 徐亮

俯望武汉西北,一条绵长的山水“绿楔”顺着汉江、府河蜿蜒嵌入武汉中心城区,这里就是山水相依、因湖得名的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

绿楔,是指从城市外围由宽逐渐变窄楔入城市的大型绿地,可以比较集中地将城郊生态信息导入城市,对于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作用显著。

作为武汉西北部的生态门户,武汉临空港江、河、湖、林、山、湿地密布,生态资源密集。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去年以来,该区深入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指导思想,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推动全区生态提质、治污提速,确保蓝天、碧水、绿地这三种生态底色“不褪色”,绘就一幅山青水绿的民生画卷。

“临空港蓝”生态武汉代表色

9月12日,临空港经开区吴家山中学教学楼顶上,一台空气质量监测仪正嘀嘀作响,监测数据实时上传至国家环境监测总站。据介绍,该监测点是武汉市9个国家级空气质量监测点之一,直接影响着武汉市空气质量指数。

责任带来压力。近年来,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抓手,全区动员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区环保局介绍,除严控工业源污染达标排放外,目前该区空气污染源主要来自道路扬尘、施工工地扬尘、机动车尾气等因素影响,“这决定了全区空气治理是个‘精细活’,必须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横到边、竖到角’全方位治理”。

治理秸秆焚烧。疏堵结合,不仅严格监管,还在东山、慈惠等街道办事处配套了秸秆综合利用设施,“吃”进秸秆、树枝,“吐”出烷类可燃气体,一个可燃气储罐可满足1000户农民一天用气。

整治燃煤锅炉。拿出上千万元补贴,鼓励相关工业企业提前拆除或升级燃煤锅炉,改造成清洁能源,截至目前共完成189台燃煤锅炉拆除改造,其中2017年完成166台燃煤锅炉拆除改造工作。

严管道路和工地扬尘。建立大环保工作机制,由区空气办24小时统一调度,区城管、建设、交通、水务、街道等部门和单位分别按照各自职责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合力。

机动车管控。2017年完成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707台,完成505台机动车尾气抽检工作,并加大了对车辆超载的管控处罚力度。

2017年,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5%,降幅排名全市各区第一;优良天数比例70.7%,同比增加10.9%,涨幅位列全市第二。空气质量连续三年持续改善,“临空港蓝”成为常态。

澄湖碧水宜居之城基底色

东西湖区因湖而得名,拥有大小湖泊26个,在武汉166个湖泊中占比近2成。区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污染原因而言,26个湖泊基本可分为两类,一是以李家教湖为代表的农业区湖泊,面积不大,但均已变成农村的精养鱼塘,长期投饵养殖导致污染严重。目前该区已出台“一湖一策”治理方案,对李家教等8个湖泊进行湖泊退养、水体修复、全面截污,“未来两年将恢复水体自净能力,让水质止损向好。”

二是金银湖水系7大湖泊,水域面积达816.1公顷,因生态良好而成中高档住宅聚集区。区水务局介绍,2017年,投资6000余万元改造了金银湖周边居民小区44个排污口,实现了雨污分离和污水全收集。今年二期工作启动,投资4000余万元对剩下的25个小区排污口进行改造,“明年全部完工后将再无污水直接入湖。”

该区还开展了汉江、府河江河综合整治工作,切实落实河湖长制,加大力度防治工业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推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2017年该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河流考核断面水质满足并部分优于全市考核目标要求,湖泊水质趋于好转。

山湖林道民生工程幸福色

9月11日,武汉市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临空港举行。该区投资数亿元建设两大生态项目,为民生幸福再添绿色一笔。

该区水务局介绍,将对全长约百公里的东西湖防汛大堤进行改造,形成可媲美东湖绿道的环区绿道。绿道全长106公里,沿汉江堤、汉北河堤、沦河堤、府河堤、张公堤布线,将临空港区域内杜公湖湿地公园、金银湖湿地公园、石榴红旅游景区、白鹤嘴汉江郊野公园及都市农业观光园等生态“明珠”串联,交织成独特的风光秀美“城市后花园”。

在东西湖柏泉街,临空港杜公湖公园已然开建,将重点建设湿地植物观赏园、科普宣教长廊、科研检测中心及游客中心。杜公湖含下么教湖和杜公湖两个湖面,湖面广阔空旷,岸边树木苇草倒映碧水,水清见底。该公园是湖北省首批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的试点之一,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小天鹅的栖息地,将为各类湿地生物提供多样化栖息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