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击剑赛场人无影 游泳馆地砖脚感爽

发布时间:2018-09-13 16:48:48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商学院国际马术学院的学生在新建成的马术场上,骑着教学用马踩场尝鲜

  

  武汉商学院马术场边具有国际范的单体建筑

  

  改造完毕的武汉商学院体育馆,将作为军运会现代五项击剑比赛场馆

  

  改造完毕的武汉商学院体育馆内景

  

  基本完工的游泳馆,将作为军运会现代五项游泳比赛场馆

  

  在武汉军运会场馆建设中,武汉商学院承担了游泳馆、马术场、体育馆3个场馆项目,是惟一一个承担3个建设项目的高校。长江日报记者12日走进这些场馆,实地进行探访。

  体育馆照明提档升级

  击剑比赛中看不到自己和对手的影子

  武汉商学院体育馆在改造建设前,是该校以篮球为主的综合运动场馆,改造后作为武汉军运会现代五项击剑比赛场馆。

  武汉商学院体育学院副院长李要南介绍,体育馆总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按照要求,主要的改造内容为智能化系统更新、照明提升、赛事功能用房改造装修等。改造后的体育馆可全面满足击剑项目要求,比赛区位于场馆二层,设置10条剑道;训练区位于一层,设置8条剑道。

  李要南表示,改造的重点和难点是照明布灯,需要对灯具发光角度、布灯位置和密度、安装角度等进行科学系统的设计调试。在没有改变原体育馆网架结构的条件下,经过测算、设计,精确的高空作业,最终经过第三方权威机构光学测试,所有数据满足赛事标准。

  12日,当长江日报记者来到馆内时,所有灯光全部开启,显得非常明亮宽敞。李要南说:“击剑比赛中,对灯光的要求非常高。馆内安装的灯光亮度,可以根据室外的亮度进行调节,保障选手在比赛中,看不到自己和对手的影子,为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最佳的保障条件。”

  施工方的工作人员章新伟补充道,整个场馆在比赛区域安装有100盏灯,每盏由6个灯泡组成,看台上还有70盏灯,以及13盏应急灯。

  在智能化系统更新方面,李要南介绍,现代五项比赛的各项目成绩需要进行转化计算,比赛之后就要立刻把成绩上传,同时击剑比赛裁判有时也需要看回放等,因此对于网络方面的需求比较高,我们对这一块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在保障场馆内的无线上网全覆盖的同时,还保证了网络的速度。“届时,大家可以前来体验一下。”

  李要南还透露,场馆安装有85个摄像头,可以无死角地对场馆进行实时监控,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据了解,目前该馆信息化系统和改建设备使用已经启动管理人员培训,保障场馆从改造升级到投入使用的无障碍过渡。

  游泳馆自带“黑科技”

  地上的防滑砖都考虑到运动员的脚感

  作为军运会现代五项游泳比赛场馆,按赛事要求,设计为国际单项比赛甲级游泳馆,全天候恒温游泳池。馆内设有10条泳道比赛池、8条泳道训练池、观众席514座。

  该项目在2017年5月26日开工,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基建工程,现在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及室外工程施工。这个项目是军运会率先开工的新建场馆之一,也是第一个主体结构完工的项目。建筑外轮廓恰似水流动时的自然形态,立面上的遮阳板为水面涟漪曲线的抽象生成。

  施工方代表魏义佳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这座场馆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大量“黑科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超跨度网架顶升安装技术。该技术可在建游泳馆主体结构的同时,在室内开展球网架焊接,保障了施工高效。待主体建筑梁柱建成时,由2400多杆件焊接成的球网架屋面,近5000个焊接点的焊缝等级质量达到一级标准,高出设计要求。每条焊缝都经过探伤检测。如此复杂的结构先通过电脑软件建模放样,由工人在地面焊接拼装;再在电脑控制下,14个点位同步向上顶升到位,足足用了40天。

  第二项则是仿“水波纹”幕墙系统,是由玻璃、铝挡板和玻璃纤维增强混凝土等构件构成,其中铝板飘带造型复杂,加工难度大。技术人员通过建模软件放样,进行整体弧度计算,再用激光无缝焊接,抛光打磨,消除铝板的内应力,防止后续使用反弹变形,保证了内部结构自防水。

  据魏义佳介绍,施工中摸索的《一种简易钢网架结构施工操作平台装置》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谈及游泳馆内部的一些特点时,魏义佳介绍,游泳池里的每一块地砖都是专门从外地订制来的,充分考虑到运动员踩在上面的脚感和舒适度。此外,顶篷还安装有2000平方米的吸声平板,保证运动员和观众在一个极为安静的环境中参赛和观赛。

  据了解,在恒温游泳馆屋顶设有18个直径各1米的采光孔,通过特殊工艺处理,既保障通风采光,又节能环保。该场馆将于今年10月竣工。

  马术场对照国际标准

  马蹄入砂深度确保在10—40毫米之间

  12日上午,武汉商学院国际马术学院的学生在马术场,骑上该校教学用的马匹,现场展示了马术表演。

  新建的武汉商学院马术场,将作为军运会现代五项马术、跑射联项比赛场。驭马体育公园用地面积13.9万平方米,由主赛场、马厩服务区、观众活动区、后勤物流服务区以及园区道路五大功能区组成。

  马术场内主要分布有7座单体建筑,场地设有马术场、人马互动场地、800米环形赛马道、天然草坪、停车场等附属设施。其中,马术场是按照国际马术联合会举办国际比赛的标准设计、建设。

  该项目于2017年11月13日启动开工,正在进行马术比赛场混合纤维砂面层、800米环形跑道砂面层铺设,同步进行配套建筑物内外部装修及场地内强弱电管道埋设。

  马术场内马术纤维砂场地是湖北省内规格最高的纤维砂场地。按设计质量要求,从荷兰进口织物与纤维,结合武汉的气温、气候等条件,按比例混合专业石英砂后进行铺设。铺设完成后,赛马踏上去,马蹄入砂深度必须确保在10毫米至40毫米之间。据了解,这个场地经久耐用,里面的纤维十年都不会腐烂。

  建筑方代表秦恒经介绍,场地内还铺设了很多粗水管,保证良好的渗水性。“即使下大雨,也可以保证场地内不积水,同时收积的水还可以循环利用,用于场内植物的浇灌,相当环保。”同时,他还介绍,乳白色栅栏是PVC材料制作的,不会对马匹造成伤害。

  马术场地面是湖北省内规格最高的纤维砂场地。